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天天象上特邀高考专家直播讲座:如何依据成绩科学填报志愿

 2016-06-27 12: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2日贵州、四川、湖北等省市率先公布高考成绩。从6月23日开始,北京、河北、广西等全国大部分省市陆续可以查询高考成绩。考生和考生家长可以通过关注各省教育厅政务微博、微信,或者通过各省教育考试院信息网站或招生考试信息网等进行查询。

高考分数公布以后,如何尽可能的依据现有分数来选择理想的大学和喜欢的专业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分数的高低不能决定考生一生的命运,但报考志愿成功与否却决定考生下一阶段人生的起点。

为此,天天象上特别邀请高考专家贺国富老师针对如何依据高考成绩进行科学填报志愿进行直播讲座。据了解,贺国富老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系,从教27年,对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贺老师指导过的学生,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和喜爱的专业。此次,贺国富老师将在直播中结合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一些疑难点,给大家详细解读如何依据高考成绩科学填报志愿。

 

天天象上特邀高考专家贺国富老师直播讲座内容摘要

如何尽可能的依据高考分数来选择理想的大学和喜欢的专业?贺国富老师认为关键在于掌握三大原则:准确定位、拉开梯度、冷热兼顾。

1、准确定位

毋庸置疑,准确定位原则就是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定位自己的目标批次、目标院校。众所周知,高考志愿分为本科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总计六个批次。到底能上哪一批次、上什么样的高校,自然是所考分数的多少而界定。不言而喻,考得分多、分数高,就能上一本、重点本科。考得分少一些,就上一般的普通本科高校。贺老师总结认为,想要准确定位就必须要了解高考五条线:省控批次线、院校调挡线、院校实录线、专业实录线、录取批差线。通过省控批次线确定目标批次,通过院校调挡线、院校实录线确定报考院校范围,通过专业实录线和录取批差线估算自己成绩是否能够报考某一院校专业。

2、拉开梯度

为什么要拉开梯度?如何拉开梯度?贺国富老师分析认为,拉开梯度是指在平行志愿的目标院校选择和排序上需要拉开梯度。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高校志愿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是首先将同类投档所有考生按照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相同分数的位次小的在先),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体现了“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因此,为保证考生能够被顺利提档录取,就需要将目标院校根据院校调挡线、院校实录线等因素进行梯度选择,保证考生的成绩在目标院校的投档区间。一般情况下,考生可以采取"冲、稳、保"的方式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冲"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招生学校投档的最低分; "稳"的学校,可以参考平均分,"保"的学校可以参考投档最高分。

 

3、冷热兼顾

首先,冷热兼顾是指几个目标院校从地域上来讲要兼顾,不能全部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将东北、西北、西南的院校全部放弃。因为即使在地域优势不是十分明显的城市也有“985院校”、“211院校”。天天象上高考专家贺国富老师认为,考生想要保证最大的录取几率,就一定要在地域的冷热搭配上兼顾。

其次,冷热搭配是指院校名气的冷热上。有些院校牌子比较响,大家都喜欢去报,那么有一些不被考生所熟悉的学校,大家都不愿意去报,实际上这样也是不对的。贺国富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保持理智冷静,谨慎报考,做到冷热兼顾,不要刻意追求热门院校热门专业。

除以上三个原则之外,贺国富老师还认为依据高考成绩报考志愿还有两大难点,一个是筛选各批次意向报考院校专业,一个就是各批次院校专业的填报顺序。

第一个难点,各批次意向报考院校专业的筛选。这需要进行大量的信息整理准备,考生和考生家长需要依据现有成绩和各分数差值找到对应批次院校,再在众多院校中选出合乎心意的院校和理想专业。这一方面需要考生和家长查阅大量的院校信息,了解海量的专业背景以及专业的就业前景,同时还需要考虑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线教育平台天天象上特别推出高考季服务,通过整合院校专业库、录取概率测算、专业倾向测评,智能模拟填报等功能,一站式解决高考报考问题。

第二个难点,各批次院校专业的填报顺序。贺国富老师认为填报顺序关系到考生能否被顺利提档录取,也关系到考生是否能够进入喜欢的专业和理想的学校。那么,如何安排平行志愿的填报顺序呢?贺老师建议考生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排序。第一种排序可以根据自己喜爱的程度来排序。例如特别喜欢某一所学校可以把它排在A志愿,比较喜欢的可以排在B志愿,按照喜爱的程度,将符合条件的院校一次排出。当然个人的爱好和喜好还是应该建立在分数基础之上。第二种就是利用院校的分差、专业分差和成绩分差来确定平行志愿的目标院校顺序。这种方法需要考生将目标院校近几年投档、录取、专业等分差整理出来,根据分差的高低,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进行排序。

除此之外,贺国富老师在直播讲座中,还针对“各批次志愿是如何填报的?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是什么?关注专项招生计划重不重要?今年哪些地区考生仍享受加分上线政策?”等问题进行解答。

直播讲座回播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考直播

相关文章

  • 高考直播:浙大、中科大等21所高校开启“云招生”

    5月10日消息,上午10点,百度APP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2020年强基计划试点招生高校网络直播咨询会”,邀请浙大、中科大等20余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相关负责人向考生及家长解读招生政策,并在线答疑解惑,用户通过百度APP搜索“高考直播”即可观看直播参与互动。

    标签:
    高考直播
    高考
  • 高考党福利!精锐在线“高考点金课”上线学习强国直播版块

    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给2020年的高考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让“宅”在家里的高三学子们精准地把握高考动向,科学高效地备战高考?精锐在线近日联合中宣部下属国家级媒体和全国性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推出“高考点金”专题直播课程,为全国高三考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 百度美女主播探秘高考智能估分现场 直播百名名师“高考”

    2017年6月7日,高考如期而至,除了“陪考”、“真题”等老生常谈,一种“喜闻乐见”的社交新形式成为了今年高考的独特标签——网络直播。6月7-8日,百度教育携手国内最大的移动直播平台映客,打造了一场史上首次“名师高考直播”,依托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为诸多关心高考的人们带来了最快、最真、最有趣的“高考

    标签:
    高考直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