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苹果三星移动支付看开放发展的大势所趋

 2016-06-29 14: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WWDC2016大会后,我曾谈到“此次大会虽然新意渐无,对于引领业界并不及预期”,但在这场求稳的大会中,其实也蕴含了苹果的诸多转变,昭示了“软件跨平台及智能化、增强产品端间关联性、持续扩展本地化和进一步赋能开发者”这四大苹果未来发展趋势。在这四大趋势的背后,实则是作为封闭代表的苹果已经开始逐步拥抱开放的滚滚潮流。

封闭的苹果走向开放,其实早有端倪。在2015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就在开放性上踏出了第一步,将编程语言Swift 2开源以及将其打造的流媒体音乐平台Apple Music推向Android和Windows平台,执行开放式的全平台战略。当时我称苹果此举是打开了其封闭城堡的两道城门,彰显了苹果后续将进一步走向开放的可能。果然,在今年的苹果在开放性上更进一步,在WWDC大会上,将Siri、地图、Widget、锁屏等此前握得紧紧的接口权限悉数开放,以赋能开发者开发出更具创新力的软件应用,为用户带去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以此趋势,在明年,我们或将看到一个更为开放的苹果。苹果这两年的种种转变,似乎也让一直以来有关开放与封闭谁才是未来的争论能得以告一段落。显然,苹果在用实际行动宣告:开放融合发展才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开放意味着无限接纳融合的可能,而这无论是对于自身还是合作伙伴亦或是消费者乃至行业生态,都是多赢之举。而当前正在发生的以Apple Pay和Samsung Pay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大战的案例,则是此推论的有力证明。

当前移动支付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Apple Pay和Samsung Pay则是当下代表。二者在当下的发展轨迹,却似乎又是一场封闭发展与开放融合之间的较量。从苹果与三星同日宣布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之日算起,短短几月,Apple Pay和Samsung Pay就展现出了不同的发展势能。从发展势能来看Apple Pay的发展势能已经比不上Samsung Pay。苹果Apple Pay在2月18日的开放日迎来一波短暂高潮之后,就似乎已是声量渐无;而反观三星Samsung Pay,则左拥银联,右抱支付宝。

旗鼓相当的两大品牌,现在所呈现出的差别,背后的原因和三星所秉承的开放融合理念不无相关。三星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不仅使得Samsung Pay拥有广泛的硬件兼容性,更让三星能够海纳百川,广纳合作伙伴,给予用户更多选择,使得Samsung Pay具备了使用场景的普适性。

在硬件的兼容性上:Samsung Pay不仅支持NFC(近场通讯)终端设备,同时还支持MST(磁信号安全传输)终端设备,而从当前现实来说,相较于NFC技术,MST技术具备更为广泛的终端设备存留基础。而三星的二者兼容,使得Samsung Pay覆盖绝大多数POS机,拥有了极为广阔的使用兼容性,使得移动支付不再只是小部分场景专属的同时也能有效的避免装逼失败的尴尬。

在使用场景普适性上:在银联体系之外,苹果目前还没有什么合作的动作。三星则秉承开放态度,其不仅与银联合作,也与支付宝深度合作,融合了刷卡派与扫码派,未来更有可能加入交通卡。而这些合作的达成也将Samsung Pay使用场景的普适性大大增强。

以三星与支付宝达成的合作为例,当前,用户除了可以通过Samsung Pay管理和使用绑定的银行卡以外,还可以通过Samsung Pay绑定支付宝账户,进行支付宝支付。而从支付宝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占有率来说,三星此次与之合作,这意味着Samsung Pay的使用场景将不在局限于POS机的终端设备,还能延伸到可扫码的线下消费等支付场景,使得Samsung Pay用户的使用场景的普适性得以大大增强。

广泛的终端兼容性,使用场景的普适性,让Samsung Pay具备了大发展的基础,而对用户需求的及时响应,打造本地化,创造上佳的支付体验则是Samsung Pay能够具备当前势头最为关键的要素。

在移动支付体验上,此前已有诸多对比,综合而言,Samsung Pay已经领先于一些移动支付。此种领先,我们也可从当下他们对消费者需求响应的支持来管中窥豹。当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一个基本现实是:经过支付宝和微信的多年培育,用户接受了扫码支付。三星的开放发展则能通过与支付宝们进行合作,让Samsung Pay获得“银行卡”+“二维码”的双重支付通道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支付选择,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支付需求。据传在未来,Samsung Pay还可能为中国用户带来诸如交通卡等服务,进一步的增强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而从当前来看,Samsung Pay在海外市场的推广上,三星显然也将复制Samsung Pay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本地化需求,提供适用于本地化消费者需求的各种功能,从而加速Samsung Pay的全球化进程。

移动支付等功能的接入,使得智能手机的附加价值得以进一步提升,或许在未来,他们就将担当我们生活的平台和入口职能,以进一步的方便我们生活。而与此同时,开放、兼容、场景、体验、生态等也构筑起了品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现实来说,具备广泛硬件兼容性、使用普适性以及更多本地化特征的Samsung Pay,已经成为了三星智能手机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Samsung Pay的成功,无疑是又一次大声的宣布了开放发展才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这也值得所有的后进者学习、思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