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滴滴优步合并移动租车“变天” 在线短租的爆发期还有多久

 2016-08-09 15:1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8日,网约车新政出台,看似终于合法化的专车其实准入条件苛刻,不得不让人怀疑,新政之后,移动租车要“变天”。果不其然,8月1日,滴滴与优步就传出合并的消息。有分析称,新政是促成滴滴与优步合并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无论怎样,两者合并将让国内移动租车市场“变天”。有记者统计发现,两者相互合并后,在理论上来讲已经达到87%的市场份额,滴滴已然成为国内移动租车的赢家。4年时间,移动租车市场由多家共鸣到一枝独秀,租车市场的兼并期看似结束,逐渐迈入成熟期。

在租车市场发的进入成熟期时,同时起步的共享经济另一领域的在线短租却还在成长期徘徊。速途研究院《2015年二季度在线短租市场报告》显示,2010年在线住宿市场交易规模仅有198.5亿,去年已经达到了630.3亿,同比增长30.9%,预计2017年在线住宿将会突破千亿级别的市场规模。同时,市场格局已经显现,第一梯队途家、小猪、木鸟短租与第二梯队住我那、小螺趣租等等。虽然与移动租车一样,在线短租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种种迹象表明,在线短租还未像移动租车一样,已进入成长期。

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Industry Life Cycle) ,行业的生命发展周期主要包括四个发展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而这些阶段正是市场增长率、需求增长率、产品品种、竞争者数量、进入壁垒及退出壁垒、技术变革、用户购买行为等数据的所展现的。

目前,国内移动出行市场的增长率在不断下降,需求增长率逐渐趋于平稳,产品品种趋于饱和,竞争者数量在不断的下降,整体进入壁垒在不断的提高。

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50亿元,相比2012年的580亿元,2015年翻了近4倍。但市场规模的翻倍并不预示着增长率的提升,2014年至2016年车联网市场增长率一直处于下降水平,由2014年的50.7%降低至2016年的36.8%。逐渐降低的增长率表明,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同期,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后,移动出行用户增长将保持在10%左右。2013年至2014年146.2%只559.4%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过去。用户数量已经趋于饱和,待开发的市场及用户在不断的减少。

移动租车行业的竞争在数量在不断的减少,2015年滴滴与快的的合并使新公司滴滴成为市场的赢家,但此时竞争依然存在。在随后的发展中滴滴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并购了考拉班车,在后期与优步等其他移动租车企业的“烧钱大战”中胜出,并购了优步。目前,还存在在行业内的租车企业并不多,以滴滴为首,占据了市场84.1%的市场份额,易道、神州租车等企业为辅占剩下15.9%的市场,移动租车市场格局逐渐趋于稳定。

根据行业周期理论,行业进入成熟期的表现是:市场增长率不高,需求增长率不高,技术上已经成熟,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非常清楚和稳定,买方市场形成,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用途开发更为困难,行业进入壁垒很高。以上数据均表明,移动租车行业已经趋于成熟。新兴企业想要进入这个领域已经比较困难。

反观同时起步的在线短租行业,整体数据来看,还处于发展期。市场交易规模、用户数量及企业存量都不及移动租车行业。

速途网《2015Q1在线短租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在线短租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98.5亿元增长至2016年840.6亿元,增长近4倍,或将在2017年突破千亿元。但在线短租市场增长率却时起时伏,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间,在线短租的增长率达0.458,2012年至2013年间迎来首个下降,跌至0.209,随后出现再次反弹,增长率升值0.308,但在2015年后期增长率浮动不高,维持在0.15左右。这表明在线短租市场发展并不稳定,自身还未成熟,还会受到其他经济因素的干扰。

除了市场发展规模不及移动租车之外,在线短租用户数量与增长率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友盟+”《O2O移动应用趋势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在线短租用户数量在不断的增长,12月份较1月份增长近5倍,短租App的活跃度约合50%左右。这些数据说明,短租产品的活跃度暂未达到高峰值,用户数量还在不断的增长,在线短租市场还处于积累期。

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国内短租企业数量变化也将显示出行业发展程度。2011年爱日租的建立标志着在线短租在中国大陆登录,随后途家、小猪、木鸟短租等平台相继成立。但在2013年左右,受到爱日租倒闭的影响,在线短租行业进入低迷期。2015年从国家发文件支持民宿短租以来,在线短租再次迎来黄金期,大批企业纷纷建立。目前市场中老牌玩家,途家、小猪、木鸟短租已经逐渐组成第一梯队,新玩家住我那、小螺趣租、朋友家等平台正在角逐第二、第三梯队的位置。

综合来看,在线短租的市场规模还在不断的增长,增长率也还处于不稳定阶段。用户的数量还随着市场的普及在不断的增加,新增企业与存量企业数量都在稳步上升。这些数据都表明,短租行业还处于成长期。这一时期的显著表现就是市场增长率很高,需求高速增长,技术渐趋定型。和移动租车的成熟期相比,在线短租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开发。但此时短租行业可谓“内忧外患”,内部企业的竞争在不断的加剧,细分市场战争加速,短租企业海外化脚步加快,与境外市场直接竞争的频率增加,同时,行业本身属共享经济,平台对房源监管、安全等方面不能全面到位,政策风向虽然是支持的,但具体管理条例还缺乏,目前还处于违规不违法的阶段,在线短租想要迎来爆发期,自身要走的路还很长。

此时,在线短租企业更要防微杜渐,在积蓄发展中积累自身优势。第一要加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这不仅与企业发展自身经营发展有关,更与平台业务属性有关。作为在线短租的入口,想要平台保持质量,就要从平台监管入手,加强平台对房源的管理。不过现在,第一梯队的平台,木鸟短租、小猪等已经组建起自身的线下团队,深入当地,核查房源,为平台把好第一步关。

同时,在线短租作为新兴的企业,更需要大量的互联网人才支持。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互联网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同时他们对人才的吸引力也高达80%。有如此优势,短租平台更应该积极补充自身实力,让更多人才发挥最大能力,助力企业发展。

并且,在政策还处于积极引导时,平台不能盲目的发展,更应该向政策信号靠拢。参照本次新政,给B2C模式的网约车公司开了绿灯,C2C模式的门槛依然很高。由此,在线短租平台更应该加强自身B端建设,例如途家由B2C模式转变由来成为B2C+C2C模式,木鸟短租也在积极的探索B2C模式,平台正在积吸引小型酒店资源,增强自身的实力。

总之,在线短租市场还处于成长期,但在高速发展的旅游市场面前还有多长时间能够让短租企业成长?我们可以知道的是,时间很紧迫,一旦有平台停止发展就以为将要被其他对手超越,想要在行业中屹立不倒,还需要企业自身加速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