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Note7遭多国封杀 国产手机全球高端之战或提前上演?

 2016-09-13 09: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或是中国智能手机迎来新机会的一年,先是苹果发布iPhone 7/Plus被外媒批评缺乏有必要创新,而更早之前,三星今年发布的旗舰机Note7因电池问题发生多起爆炸,引起多个国家封杀。全球智能手机品牌里,苹果、三星牢牢把控整个高端市场,2015年数据显示两者更是将整个行业105%利润拿走,安卓阵营中三星更是力压国产智能手机一众品牌,这次三星Note7的风波或是一次国产手机进军全球高端市场的机会。

三星Note7电池起火风波,产品召回没“中国”背后神秘原因

最近,全球数十起的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充电爆炸起火,至今三星已收到35起电池燃烧的投诉。该事件让三星Note7这款本来用作阻击iPhone 7系列的旗舰机,深陷质量风波。据三星回应,Note 7起火是因为手机电池不良,已经向全球范围内自愿召回已经出售的全部250万部Note 7手机,不过并不包括中国,三星解释中国销售的Note7手机电池由另一家电池供应商生产,暂时不存在安全问题,所以未予召回。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全球航空管理部门上周警告三星Note 7用户在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此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部门相继发出警告。自美国航空安全监管部门禁止乘客在飞机飞行时使用三星GalaxyNote7手机后,包括韩国、日本、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地区都宣布类似规定。

智能手机电池起火Note7并不是第一个,苹果手机起火新闻此前就很多,但经调查苹果手机电池起火缘由多因用户使用劣质山寨充电器导致,而Note7引起各国如此大反应的原因是Note7自身电池存在漏洞问题,相比苹果发生的电池起火性质有着质的不同。据三星估算,每4.2万块手机电池中,就有1块存在缺陷。

据悉,该事件仅召回手机就为三星造成直接损失可能高达10亿美元(根据美国法律此次三星召回手机无法在美国销售),至9月12日晚三星股价跌幅已超过7%。起初,三星国内媒体第一时间把这个锅丢给了中国,韩国《经济日报》、《中央日报》发布文章暗示问题电池中国制造。经调查该电池是由三星的子公司SDI生产,反而国内Note 7电池因为是中国生产,而躲过这次风波,所以中国没在产品召回国之列。

“起火门”将重创三星高端市场,国产手机或上演争夺战

三星电池起火事件如今在媒体上发酵多日,从多国反应来看,Note7未来销售情况会很不乐观。类似的国际影响的危机事件有前车之鉴,2009年,丰田在大规模召回900万辆问题车辆后,2010年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滑坡1.5个百分点,降低至12.8%,在中国丰田的订单也下降二成。虽然,手机问题相比汽车影响较小,但联想到手机是随身之物,许多人习惯在晚上把手机放在身边入眠,“起火门”对三星的影响会很大。

据路透社分析,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可能对三星造成负面影响,使其蒙受经济损失,一些担心Note7手机质量的潜在买家也可能会望而却步。可以说,这次召回给三星带来的损失可谓空前。而且相比汽车多品牌,智能手机里苹果、三星两强格局一直延续,作为行业巨头,其此前品牌的强势会加剧危机影响。可以确定的说,无论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三星受该事件影响,高端手机市场将会空出一定比例被其他品牌填补,这可能会被ios系统的iPhone或安卓手机阵营里其他品牌蚕食。

据市场研究和分析公司TrendForce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中国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达5.39亿部,占到全球四成多。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发布了《2015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报告》中也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在5亿部,但在高端市场定价4000元以上的手机出货量占比不到2%。

2015年三星和苹果手机出货量占比不足四城,但从利润来看,两者合计利润却占到105%(原因其他手机厂商有的还在亏损),可以从以上数据看到,国产手机品牌只需抢占一部分高端市场,就可获取很高的利润,而且随着国产手机在全球中低端手机市场的饱和,抢占高端市场成了未来唯一的发展方向,如今机会从天而降,恐怕2016年国产手机将上演一场高端市场之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