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魏则西事件过半年 360搜索全面打造放心医疗搜索

 2016-10-27 15: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即将到来,魏则西事件迎来半年祭。这位年轻的西安电子科大大学生,现在已鲜有人再提及。除了李彦宏在中科大校招演讲时,被学生留名“魏则西”来“砸场”之外,已经没有人在关心魏则西父母如何、百度是否道歉等问题。不过,从魏则西事件爆发,到现在的半年时间里,各大搜索引擎是如何来面对医疗搜索这个被大众质疑诟病的问题呢?

百度:不忍舍弃百亿收入 广告标识有所增强

先说说百度,在4月底到5月初的魏则西事件中,百度是舆论旋涡中的当事方,一时间媒体、自媒体纷纷对百度口诛笔伐。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并最终要求百度整改。

半年以来,百度整改的如何呢?以李彦宏前不久提到他自己的“睡不着觉”为例,如果在手机搜“失眠怎么办”,百度和360搜索的结果分别是这样的。

从结果来看,百度依然保留了医疗商业推广,但比过去有所进步的是,将标识从“推广”改成了“广告”,这也是遵守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魏则西事件为什么对百度的医疗广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呢?归根结底,还是医疗广告收入在百度收入中的比重太大,在百度2013年260亿元广告总额中, 仅莆田系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的广告。以此保守估计,目前百度医疗广告收入大200亿左右的规模,而百度正斥巨资在人工智能、无人车、金融等项目,急需输血,让李彦宏放弃医疗蛋糕,着实不太现实。

360搜索 :放弃医疗广告、强化提示 多管齐下提供放心结果

作为市场份额仅第二位的360搜索,在对待医疗搜索上,采取了和百度截然不同的态度。本着为用户提供安全、智能、便捷的可信搜索结果,360搜索在医疗搜索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创新。

首先是对医疗商业推广的果断放弃。5月 3日,360搜索官方发出公告,表示魏则西事件把互联网医疗推广推到了风口浪尖,360搜索今日日正式决定放弃一切消费者相关的医疗商业推广,为网民提供安全、干净的搜索服务。

在5月4日,360搜索宣布推出国内搜索引擎行业第一份医疗机构“白名单”,白名单里的医疗机构基本是剔除投诉较多、有外包科室的公立三甲、二甲医院,这些医疗机构将在相关搜索结果中优先展示。 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360搜索将不断优化、完善这份名单。有欺诈等不良行为的医院一经发现,将及时从白名单中剔除。

同时,360搜索还将推出医院反馈平台,鼓励广大网民举报那些存在夸大医疗效果,特别是恶意欺诈的“黑心”医院。避免更多用户上当受骗。

不仅如此,360搜索在用户搜索“疾病”、“求医”等相关关键词时,会对用户进行“温馨提醒”,建议用户“看病、挂号请到工信部备案的正规医院、网站,否则医疗效果可能无法得到保障,请谨慎辨别!” 同时提供白名单查询入口和医院反馈平台。

而在最近,360搜索旗下360问答平台,与领先的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合作,上线“在线问诊”功能,将病症的在线咨询接入问答页面。用户在线问诊提问后,将提问实时推送给春雨医生平台,医生回答问题后实时将回答推送回360问答,实现患者与专业医生的实时交流。

可见,在对待医疗搜索这一关系着用户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领域,360搜索不仅是放弃了医疗商业推广,而是采用了多项组合拳,来保证搜索安全。数据显示,360搜索帮助约10万用户,提供正规医院推荐。同时每天为近100万用户,提供疾病相关小贴士,如医疗白名单、药品知识、良医贴士等。

搜狗: 推明医垂搜保医疗广告

在360搜索宣布放弃医疗商业推广之后,搜狗也进行了相应的举措。5月9日,搜狗公司宣布上线“搜狗明医”垂直搜索,旨在把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提供给用户。

根据搜狗方面提供的资料,“搜狗明医”为搜狗搜索下医疗垂直搜索频道,该频道聚合权威的知识、医疗、学术网站,为用户提供包括维基百科、知乎问答、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等在内的权威、真实内容。搜狗CEO王小川表示:“医学信息涉及的专业性极强,不仅真假难辨,一些诊断、疗法本身也有很强的争议性。这次搜狗上线垂直搜索‘搜狗明医’,是为了切实推动医疗相关搜索的改进,让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触手可得,真正帮到用户。”

从搜索指数来看,搜狗明医刚上线时一度达到2200多,但很快下滑到200左右,到目前已回落到100左右。看来搜狗明医并没有取得很高的大众关注度。 搜索各类疾病时,搜狗保留了医疗商业推广,之前有数据称,医疗收入占据搜狗广告的一半以上,王小川显然不会舍弃这块蛋糕。

结束语:

虽然医疗互联网近年在飞速发展,也涌现出了丁香园、春雨医生等垂直医疗平台,但对于数亿网民而言,遇到疾病或身体不适,首选查询平台依然是通用搜索引擎,因此对百度、360搜索等而言,医疗类是一个很庞大、也是很刚性的需求。面对用户的健康甚至生命问题,360搜索选择了最严厉、近乎苛刻的保障措施,多种措施让用户获得最放心、更权威的结果。而国内其他几家搜索引擎面对用户的质疑,甚至魏则西这样的生命事故,则选择了商业利益第一的路子,风口时下线医疗广告后不久,就重现恢复上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魏则西事件

相关文章

  • 众托帮携手协医集团“Dr. Right”精准医疗服务,杜绝魏则西事件再度发生

    “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这是离世一周年,22岁的魏则西弥留之际留下的哀叹。中国医患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是医疗领域的一个显著特点,正是因为这样的现状,作为家中独子,在身患癌症之时,魏则西及其家人将希望投向了网络,却不幸获得的虚假医疗信息,钱花了,人却也没了。“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初衷本是为了便民

  • 魏则西事件与沉锚效应:乱象背后对医疗体制的思考

    五一假期的朋友圈,因为“魏则西去世事件”变得一片沸腾,在这起医疗事故中百度、莆田系医院成为万夫所指的对象,几日前直系亲属因交通意外身故,悲伤之下更能感同身受。从抽出时间所看到零零散散的事件报道中,在“魏则西去世事件”上如果没有百度这个重要的信息媒介,如果没有莆田系医院的借壳赚“黑心钱”,或许魏则西不

  • 星密码电商:从魏则西事件谈开网店者的自我修养

    五一小长假刷爆朋友圈的是魏则西事件。大学生魏则西身患不治之症,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某医院,结果花费了数十万元,并未救到命,反而被榨干最后一滴血,含恨而去。大家转发是源于感同身受的愤慨,当网络成为信息来源的重要渠道,每个无助的个体都可能会求助于网络搜索,而会不会都被导入这样一个陷阱呢?目前对于这件事,各方

  • 起底魏则西事件背后的莆田系大数据营销

    最近,整个网络被“魏则西事件”背后的莆田系霸屏了!比如,软王小编用百度搜索“魏则西事件”,找到相关结果约540,000个。用百度搜索“莆田系”,找到相关结果约2,410,000个。这些数据对于我们而言,首要的意义不是这个数字多大,而是这个数据到底是什么,通过一定的词频统计和分析,庞大的总数据中发现了

  • 魏则西事件:搜索引擎的解决方案

    五一小长假,21岁大学生魏则西因患滑膜肉瘤离世近半个月后,他的悲剧故事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事件伊始2016年2月26日,魏则西通过知乎,分享了自己罹患滑膜肉瘤这一罕见癌症,治疗无果之际,通过百度搜索到排名靠前的「武警北京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斯坦福技术」等谎言所惑,花费二十余万元治疗无果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