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Fotor创始人段江:拥有海外用户1.7亿 为何选择重回国内市场

 2017-03-31 09:32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期A5创业访谈请到嘉宾是成都恒图科技CEO段江,目前同时负责公司战略、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段江

段江不仅拥有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学位,还是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就职于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学术上,段江在国际刊物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近30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包括HDR在内的多项图像处理领域国际和国家专利保护(涵盖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公司产品包括Fotor、大画家等。

Fotor是一款多平台图片编辑和平面设计工具。包括Fotor网页版、Fotor iPhone版、Fotor 安卓版、Fotor桌面版等。迄今为止Fotor全球用户数已突破1.7亿大关,海外用户占据95%以上。其最新项目Fotor中文网页版,除了集合图片编辑和拼图功能以外,Fotor设计板块预置了50种设计尺寸和数千种海量模板,解决中小型企业、自媒体、电商行业、高校社团等人群快速完成平面设计的需求。

今天我们就与段江一起聊聊,如何打造一款专业的平面设计工具,并在竞争激烈的图片市场屹立不倒!

A5创业网:段总,您好欢迎做客A5创业网!这次来给我们带来什么好产品,给我们大家介绍下吧!

段江:我们的最新项目是Fotor中文网页版www.fotor.com.cn

Fotor中文网页版是我们针对国内用户的需求,利用前沿的H5技术开发的网站。除了保留Fotor备受好评的“图片编辑”与“拼图”功能,我们还新增了“平面设计”功能。

Fotor中文网页版提供了一个操作简便的在线平面设计工具平台。通过设计师预先设计好的用于社交平台、电商、海报、易拉宝等场景的50种设计尺寸及数千个设计模板,用户只需要“拖放”式地替换图片,修改文字和各类素材,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平面设计。

性能上,因为使用的是前沿的H5技术,Fotor中文网页版提供了更快的加载速度、更流畅的操作体验、更便捷的跨平台操作,以及云储存等功能。

A5创业网:怎么想到要做“平面设计”这一功能的呢?

段江:经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平面设计的需求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自媒体从业者、电商从业者,每天都有大量的设计需求,但这些需求往往无法得到快速的响应。

另一方面, Fotor追寻欧美的设计潮流,以扁平简约的设计风格得到过许多媒体和用户的好评。对于平面设计,我们也有一套系统的理论希望能够传达给用户。

市场的需求+自身的优势,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机遇,也恰好是我们能做并且想做的方向。

A5创业网:Fotor设计功能主要面对的群体是哪类?操作上是否简单易上手?

段江:Fotor中文网页版主要面向的用户群体是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自媒体从业者、电商从业者、学生社团等small business群体,以及无设计经验的C端用户。

用户只需要通过“拖放式”的简单操作,修改、删减、替换模板中的元素,就能快速制作出满意的平面设计作品。

A5创业网:与其他的平面设计工具相比,Fotor有什么不同?

段江: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现在与设计相关的网站和工具都非常专业,他们的目标群体也是具有专业设计背景的用户。Fotor面向非设计专业用户,所提供的服务也不同。

首先,Fotor中文网页版考虑到国内涌现出的大量从事外贸和跨境电商的创业者对海外市场的推广需求,保留了Fotor海外版中的Facebook、Instagram和 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和电商 ETSY的设计尺寸。同时,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新增了微信公众号、微博、淘宝等31种设计尺寸,每种尺寸下都有专业设计师设计的精美模板。

其次,Fotor的图片编辑功能可以一站式解决用户在平面设计前的准备工作,为平面设计带来了更多更多便捷。

当然,我们也不会止步于仅仅是为用户提供一个工具平台。与平面设计息息相关的打印业务、图片交易业务等,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A5创业网:目前Fotor的发展情况如何?

段江:Fotor现在在全球拥有超过1.7亿用户量,拥有移动端(iOS、Android)、桌面端(Mac、Windows)、网页端的多平台图像处理与平面设计工具。

Fotor是Facebook Messenger在国内的首家合作伙伴,被BBC誉为“轻便级的PS工具”,获得了Google Play全球顶级开发者荣誉。

A5创业网:Fotor全球用户超1.7亿,这么好的成绩怎么才准备进军国内市场?

段江:Fotor刚开发出来的时候是2012年,当时市面上美图秀秀等工具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Fotor的团队大多都拥有海外背景,我们觉得可以换一种市场推广的思路,所以将目标人群指向海外。

国内用户更为熟知的是关于Fotor的图像处理功能,比如编辑、拼图、美颜、HDR等。基于一定的用户基础,加上我们已经在海外市场测试过近一年时间的平面设计功能,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且国内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所以我们决定把更好的体验与服务带给国内用户。

A5创业网: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相比有什么不同?

段江:在国外,产品功能好、设计好,会有很多用户愿意为之付费体验,而且也会有很多媒体网站主动找来想要推荐你的产品。国内市场的推广环境相对要艰难一些,用户的付费意愿也不太强。所以我们针对国内市场的付费机制也会有所不同。

A5创业网:目前Fotor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是否已经盈利了?

段江:一方面,Fotor网站(海外版)是会员订阅模式,成为会员可以使用更多精美的模板、素材与高级功能,还可以拥有去广告权限,并定期获得来自Fotor的精选推送。

另一方面,因为用户量巨大,网站和移动目前都有做广告变现。

A5创业网:您如何看待国内的图片应用火一阵就“消失”这一现象,热度一过就很难在吸引到用户?

段江:国内这两年确实出现了很多刷屏级的“网红APP”,这些应用更具有娱乐性而非单纯的工具属性,满足的是用户“猎奇”的心理。

但如果一个应用只依托于提供单一功能,而该功能无法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那即便能够火一阵,在用户新鲜感过后,也必然会面临“失宠”。

所以,我们希望解决用户在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方面的问题,也希望通过不断打磨与创新,带给用户更优质的服务与体验。

A5创业网:您给Fotor定位是什么?以后会有哪些方向的发展?

段江:Fotor中文网页版是一个全能型、轻便级的平面设计和图片编辑工具平台。

1)Fotor中文网页版现在是免费使用的状态,我们也在不断丰富模板、优化操作体验,之后会采用会员订阅的模式,用户成为会员可以使用更多精美的设计模板,体验更多强大的功能。

2)Fotor还会针对B端用户推出企业增值服务。比如企业购买一个企业账号,员工可以进行云端储存、多人修改与快速传送,不再需要下载保存后进行传输与反馈,以此提高公司内部对接的效率。

3)之后我们会考虑接入线下打印业务,提供给用户从图像处理,到平面设计,再到打印成像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4)依托于移动端的竞赛单元,Fotor已经收集了百万张优质图片,其中90%都获得了图片作者的授权。之后Fotor会搭建“社会化图库”,用户一方面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图片的交易,另一方面,图库的搭建也会给平面设计功能带来更多没有版权争议的优质图片素材。

Fotor中文网页版现在正式面向国内用户开放公测,希望有更多的用户能够反馈给我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Fotor的宝贵意见、建议,也希望Fotor能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图像处理、平面设计需求,让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

非常感谢段总的这次交谈与分享,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A5创业访谈!

A5创业访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资深访谈栏目,通过人物专访、公司对话共同分享创业故事、运营干货、品牌风采。访谈联系:A5佩佩(QQ/微信:1932117152 如需更多商业合作请访问A5营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