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hao123发布小说行业报告:“读读读”打败“买买买”

 2017-04-01 15: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依托小说大数据和百度人工智能分析,百度hao123正式发布《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系统归纳了当下中国小说的行业现状,直观展现了小说内容、介质、场景、及读者阅读方式等方面的转变。报告显示:目前,超过50%的网友会花费2小时以上时间阅读小说,而“读读读”有望打败“买买买”成为新一轮兴趣爆发点与内容变现机遇!

作为最大的中文上网导航,百度hao123汇集全网优质网址及资源,全新改版的百度hao123无线端读书频道与PC端的小说频道形成小说领域上网入口的双覆盖。《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基于小说领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绘制而成,既是百度hao123对读者的一份回馈,也将成为作者撰写小说、垂直平台运营小说的一份参考。

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显示,目前言情和宫斗依然是网民的主流选择,两者搜索量高达近15亿,同时,随着小说改编的玄幻电视剧深受热捧,古典玄幻小说也成为阅读新宠,不断刷新搜索量新高。

在阅读习惯上,中长篇小说是网友最爱,短篇则略受冷落。而快节奏生活促使读者对微型小说形成关注,对于没有太多时间去看小说的网友,微小说的紧凑剧情可以更快满足读者“速食小说”的需要,其关注度也呈现逐渐上升态势。

依托于百度hao123大数据和人群画像分析,目前小说的受众的主体迁移至00后。同时,00后、80/90后、60/70后阅读习惯也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女性读者占据小说阅读群体的51%,成为阅读主力。

在阅读时间上,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显示,超过5成的读者阅读时间在2-4小时之间,有9%的读者用在阅读小说的时间超过4小时。“读读读”有望超过“买买买”,成为新一轮网友兴趣爆发点和内容变现机会。同时,在小说阅读的时间管理方面,约35%的网民有通宵阅读的习惯,其中18-25岁网友占比超 “小说夜猫群体”的6成,这一数据不仅反映出青年群体的生活习惯,也一定程度反映出这一群体存在用眼压力。

目前,小说的阅读渠道和方式比较多样。报告显示,纸质书和电子书依然是大众选择最多的小说阅读方式,伴随有声读物的品质提升,有声小说发展迅速。而在阅读场景上,被窝、通勤阅读、厕所阅读位列主要的阅读场景三甲。从网络阅读的时间段分析,网民阅读小说的时刻更多集中在周末、假期与通勤路上,占比达到72%。比较诧异的是,也有不少读者在上班、上课这种不应该看书的时间阅读小说,而且达到28%。

值得注意的是,网友阅读小说“姿势”的数据上存在较大差别,有人在不停的翻页,有人却在细细品味剧情,而大多人属于前者。据百度hao123数据显示,一目十行的快速阅读完本小说人群占45%,一字一句的阅读方式多发生在二次阅读时期,占比37%。

随着网络小说的兴起,小说平台上演百家争鸣态势。小说平台也各领风骚,有着属于自己的特点。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显示,读者在内容的获取上,依然主要来自于搜索引擎,关键字搜索占据近5成。而口碑对小说作品的影响力非常大,超过两成的小说阅读依靠朋友安利!同时,借助百度hao123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情绪高压的社会环境下,小说更多地成为网民排遣压力的一种方式,这也是目前网络小说火爆的关键点之一。

总体来说,小说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让人无法自拔的诱惑力,通过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我们也对小说市场有了一个新的认知,而《百度hao123小说行业报告》的发布也是百度hao123小说频道作为优质小说推荐平台对行业和读者的回馈,意在推动小说行业发展,为小说业内人士和小说读者提供大数据的解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