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易分之一创始人胡豪杰:灵活用工的想法如何变成现实

 2017-06-19 15:20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正在影响着每一个人,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是人人创业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从各方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信息传播、沟通交流、金融支付、网购,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革,更加酝酿出越来越多的创业需求。而伴随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不再拘泥于按时上班或者是开公司创业的形式,而是利用自己的职业技能通过碎片时间甚至完全在家里办公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来实现自己的SOHO梦想。

胡豪杰

web2.0时代,传统的职业众包网站实现了在线服务的交易模式,让更多的人可以将自己的智慧、创意、技能转变为金钱。而如今的时代,一种新型的自由职业者共享平台应运而生,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匹配来更精准快速的对接企业需求和人才供给。今天A5创业访谈邀请了国内领先的自由职业者共享平台易分之一()的创始人胡豪杰,来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行业的发展之道,分享易分之一的创业经验。希望这些干货能引导更多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创新创业之路。

关于易分之一:易分之一自由职业者共享平台,是由上海仁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个快速连接用人单位和自由职业者的在线雇佣平台。依靠大数据运算和智能匹配技术,快速帮助企业对接合适的优秀人才,从而有效解决企业短期用人问题。通过易分之一,企业可以免费发布雇佣需求,设置用人门槛,查看人才履历,在线即时沟通。目前,已吸引海量优秀人才入驻。

A5创业网:您好,胡总!专访开始前能否先介绍一下自己,并简单介绍下易分之一这个平台目前的一些情况!

易分之一:我是90后,2016年从美国留学回来。之前也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但不太认同大企业的把职员仅仅培养成一个听话员工的企业文化,所以想自己干一些不一样的有创造性的事情,而不是永远在基础执行岗位。于是回来自己就开始了创业之路。

“易分之一”平台,目前越来越被更多自由职业人和商家所熟知和认可,主动发起投资邀约的投资商也越来越多,发展势头日渐强劲。

A5创业网:是什么契机让您创立了易分之一平台。此前易分之一也经历过改版和定位的转变,您是否十分看好如今的模式?

易分之一:留学时候国外的分享经济模式发展已趋成熟,而国内这块还属于朝阳行业,加之自己一直以来想改变世人生活模式的理想,我立志要做互联网技术,所以现在就有了“易分之一”这个平台。

创业初期一开始的愿景是一边做公益性质,一边可以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但通过实践下来,发现要把公益和商业价值相结合目前难以实现,不过未来易分之一平台壮大后还是这样的初心。我们是以阿里巴巴作为榜样,阿里也越来越注重在公益事业领域的投入,我希望易分之一平台成熟后也可以担起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

如今平台转为中高端自由职业者共享领域,从商业价值角度是被十分看好的方向。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深入,时代和人们的生活方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许多年轻人甚至是年纪大点的人都在被这股新潮和开放的心态所影响,人们乐于接受新事物,也更注重生活享受。所以能普适性的实现自由办公,有更多选择坐班或者SOHO的工作模式机会,能切实解普通上班族之急,能够改变收入结构,也为有技能傍身的人增加更多的实操机会和收入渠道,全面提升个人的未来竞争力。如此人们的生活更轻松欢乐,平台会很受社会欢迎,并且这种改变也将是前所未有颠覆性的。

A5创业网:和传统的威客众包类网站相比,易分之一都有哪些不同之处?您认为创新在哪里?有哪些优势?

易分之一:传统的职业众包网站,多是B2B模式,实现的是企业和企业间的对接,一个企业把项目众包给另一个企业。这种模式的操作机动性不高,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人来说的意义不突出。个人不能承接项目的,如果要承接还需费尽心力搭建一个团队再去接,没有适应这个时代发展的灵活性。现在的环境更是讲究每个单位之间的灵活对接,所以实现企业直接和个人对接的人力共享才代表着人力资源共享的未来方向。

易分之一就是这样直接连接企业和自由职业人的共享平台,并且平台旗下现有优质庞大社群的支撑,社群涵盖了大批优质服务者,并且我们也建立了企业用户的社群,两方都有更多优质资源的情况下,企业和服务者个人之间要通过平台连接也更简单。这样创新更符合当今的时代和商业环境。

总结来说,易分之一平台的优势就在于实现“打造在线办公+供需匹配+支付担保+信用认证+社群社区”的闭环;“去中心化、去边界化、去中介化”的人才和用人的对接模式更符合未来趋势;平台的对接模式衍生出来的SOHO工作模式,推进现代人对自由职业、个体创业的理解和推崇,改变人才的工作习惯和职业预期,极大优化企业组织的用工成本结构和组织形态结构。这对于未来的企业将是一大战略性的参与和布局。

A5创业网:易分之一是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快速匹配来实现来实现企业需求和人才之间的对接的?

易分之一:这个功能还在持续优化中,目前主要以人工匹配为主导,也顺带摸索一下真实市场情况,为之后产品的优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元素,更利于之后这些功能模块的改进。

A5创业网:目前易分之一大概有多少用户? 企业用户和自由职业者之间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易分之一:2万左右的用户,企业用户和自由职业着的比例大概为1:5,数据不完全精准,因为用户随时在增长,难以统计出实时数据,比如现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数据依然在改变,但大致范围是这样。

A5创业网:如果一个企业的需求涵盖面比较大,需要很多不同种类的人才来接单。我们是如何来解决这样的需求的?

易分之一:首先有这样的企业入驻我们平台,对于我们来说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相当认可我们的模式。对于这样的企业需要人才种类多,对于我们来说不是问题。

一方面现在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企业有更多的被这个群体服务的机会;另一方面目前易分之一平台也建立了自己的各种服务者社群,社群涵盖的行业种类多,社群规模日渐壮大,社群内各行业人才众多,精英汇聚,并且加入我们社群的能人也越来越多。在平台人才库充盈优质的情况下,服务这样的企业也只是平台日常环节中的普通一环,不足为虑。所以对于企业要求不同种类的人来接单,反而对于我们是好事。我们会根据手里的平台及社群人力资源优势,整体统筹和匹配,做成一个个典型标杆性的案例,让更多的人看到易分之一,打造国内标杆性的对接企业和人力的人力共享平台。

A5创业网:易分之一目前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技术开发、内容营销、市场运营、设计四个领域,以后是否会扩展更多的领域?

易分之一:是的,在前期做好现有服务领域的基础之上,易分之一未来会覆盖:设计&创意,程序&开发,行政支持,文字写作&语言翻译,金融&咨询,市场&销售等更多的领域。

A5创业网:在发展中,易分之一遇到过什么困难,又有哪些创新突破之举,是否可以分享几个案例?

易分之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人才服务的标准化,创新突破之举主要是数据库的颗粒化、技术的优化、信息的透明化、和易分之一客服服务的标准化。其中人才服务标准化也涉及到对人才的信用评分和技能的认证,这些有利于企业对个人能力考评,以及双方便于参考其匹配度高低的系统化功能,也是我们要逐步完善的。

案例的话从创业一开始到现在有很多可讲,这里分享一个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平台的转型问题。最开始易分之一是“以物换物”的模式为主导的,经历了半年的时间,发现这种公益性的路子在当下难以走的通。后来我们调整了方向,也就是现在的“中高端自由职业者人力共享”,经过半年的实践下来,发现这一条道路更适合现在的商业环境。业务转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是痛苦的,前期大部分的资源积累、资金投入都将付之东流。但易分之一决定了要走现在的人力共享方向,立志要做就是做透,就是要帮企业匹配最符合需求服务者,确保平台不出现一个烂尾项目,让每个商家乘兴而来,欢喜而去。

A5创业网:对于互联网创业,您都有哪些建议,能否在最后通过总结的方式分享下您对目前互联网创业的一些观点看法?

易分之一:根据我自己的创业经验,建议会有三点:

1. 股权千万不要55分,333分什么的,要有一个领军人物有控制权和话语权,2/3以上的股权应该是核心人物的,不然很多决策就下不来,外敌已经很牛逼了,创业团队如果有内耗一定是必死无疑的。

2. 合伙人最好不要找亲人和挚友,因为你管不了他们,碍于情面很多时候会无意识的采用双重标准。合伙人我觉得还是要任人唯贤,你确定的是他带来结果的能力,而不是她和你的关系是什么。

3. 团队管理一定要能够确定团队的愿景和方向,让大家知道自己奋斗是为了什么,这样就会有人愿意为公司拼命。如果只是打工者聚集在一起,很多时候60分及格了就不会给你做到61分,如果是为了愿景奋斗,就会拼命做到100分。团队的构建和管理方面一定要做到人性化,愿景和员工实际所得要进行高度统一。

对于互联网创业的观点看法是:

现在已经是一个存量资源的竞争格局,增长红利已经消退殆尽,创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将会是破局的关键,创业趋于精英化和专业化、细分化。

各大创业企业要在这时代懂得分辨未来发展趋势,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A5创业访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资深访谈栏目,通过人物专访、公司对话共同分享创业故事、运营干货、品牌风采。访谈联系:A5佩佩(QQ/微信:1932117152 如需更多商业合作请访问A5营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