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张小小寄语大学生创业:要成功应先做好小项目

 2017-07-06 17:4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4日下午,泰州高教园区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泰州高教创新创业园举行,共有49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比赛。上海库客实业有限公司CEO、明星企业家张小小女士担任大赛嘉宾评委,在现场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参赛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

张小小女士说,现如今“互联+”时代,创意创新取代资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使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只要有好的项目,就能开启个人的创业之路。相比较70后80后,95后在教育程度、思想观念、信息获得等方面更具有优势,设计的好项目也层出不穷,但是不是好的项目就一定能保证创业之路一帆风顺呢?

根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有5%,一百个创业项目之中最终留存的只有五个,但而另外九十五个项目,却并不一定比这五个项目差,甚至有很多比这五个项目更加优秀,但是为什么这些好项目最终失败了呢?张小小认为,主要原因是创业者的能力不足以驾驭项目,实践经验缺乏,具体来说就是没有带领团队的经验,没有挑战竞争对手的资本,有的只是对市场需求的主观臆想,缺乏实地调查分析,而且信息爆炸的环境里还经常受到社会舆论的误导,尤其是“构建平台”型这类庞大的项目要求更高,刚毕业的大学生是无法驾驭的。

虽然时代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创业中一些经验,现如今依旧值得借鉴。张小小女士从大学时期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批发发夹在学校售卖。张小小女士说,这次创业虽然谈不上项目,但通过这个小小的创业行为,让她对于渠道建设有了一定的经验,学会了把握分析消费需求。出国后的再一次创业经历,又丰富了她的团队建设管理经验,这为她回国后第三次创业成功打下基础。

张小小女士总结自身创业经历,得出这样的结论:创业者发现了市场需求或痛点,未必能解决,还必须考虑与项目匹配,无论是实践经验,还是思想认知。现如今很多大学生凭借一腔热血与灵活的头脑,一创业就提出“建设平台”、“构建生态系统”、“实现智能化”,但真正要做到这些,则需要庞大的资源,不仅仅是大量的资本人力,高精尖的技术,更需要通过对需求发展趋势的了解,把握整个社会发展的走向。就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这种贪大求全式的创业想法是无法落地的。

“互联+”时代并不仅仅是只有平台需求,何况任何一个平台也不是一天建成的,都是由解决众多相互联系的小需求开始的,最终水到渠成形成系统。善于发现身边的小需求,了解消费者的痛点,通过自己已有的技能,或者团队已有的技能,简单的运营就能解决客户需求,这类的小项目作为创业迈出的第一步,更适合大学生。小项目为大学生创业者积累的不仅仅是经验,更是自身的一种成长,也是为大项目的成功作好铺垫。

一方面,创业从满足小需求的小项目做起,另一方,项目设计好后,应检验自身是否有驾驭项目的能力。根据项目,检验目前的团队是否有过运营项目的经验,团队员工有无在本行业或专业里五年的经验,团队领导人有无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而这些不具备,可以通过人才引进加强自身,如果团队与项目不匹配还继续蛮干,浪费的是自己的青春和投资人的资金。

最后张小小女士用一则广告中的话来做结尾: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大学生创业,青春的无限的热情和精彩绝伦的创新创意,应从小项目做起,从力所能及做起,踏实的植根于市场需求,不断加强自身技能素质,最终才能冲破万千阻碍破土而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