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盖茨力挺扎克伯格 因是听证会过来人?

 2018-04-19 17:1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段时间,Facebook因为有8700万用户数据被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不当利用,从而引起世界舆论大哗。虽然极力采取补救措施,但Facebook股份还是因此严重缩水。就在众人认为Facebook将就此一蹶不振时,日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却在采访中力挺扎克伯格。

采访中,盖茨表示,在上周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扎克伯格已经认识到了错误,知道他们哪些事情应该做得更好。并补充说,他被立法者询问过程中表现“相当不错”。

与此同时,盖茨认为,Facebook必须在帮助解决网络数据保护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他们正因为一些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作为领导者,Facebook必须帮助世界解决这个问题。”当被问及他会给扎克伯格什么建议时,盖茨说:“这(隐私泄露事件)是他现在关注的焦点。他是一个有长远眼光的人,为了确保隐私方面的承诺可以让消费者满意,他会乐于让业务做出一些牺牲。”

盖茨还在采访中提到了政府对科技行业加大干预的前景。“我们最终会得到更多的监管。”他向BBC表示,强调政府已经在一些领域采取行动,比如处理网络仇恨言论。监管应该以“一种周全的方式进行”,他补充说:“国家间要协调一致。”

盖茨如此力挺扎克伯格,或许是因为他曾经也是国会听证的一员。

20多年前,微软董事长、CEO 比尔·盖茨前往国会参加听证会。在证辞中,盖茨坚定认为微软不是垄断公司。美国政府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持续10年,从小布什上台开始。微软操作系统无处不在,这种格局引起一些担忧,不过大家对浏览器IE的担忧更大一些。

当时微软Windows占了90%的市场份额,政府与行业担心微软会利用垄断优势向互联网收费,或者控制互联网接入权,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浏览器是一种重要新工具。

自1998年以来,科技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受审的是一家计算机软件巨头的垄断力,而不是一家个人数据管理不善导致民主被破坏的全球社交网络。当时要解决的问题不只是在反垄断的层面上管制微软,还涉及确保计算的未来不受一家公司的控制,尤其是在互联网将如何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问题上。

在1998年的国会听证辞中,盖茨曾说:“互联网的开放性是互联网架构的内在属性。”

这种想法总是有着严重的缺陷,如果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与其它人联系,那么危险、欺诈与利用也会随之而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这种错误导致Facebook出现今天的危机,因为一个组织如果只关心如何将人们联系起来,就会忽视另一个问题:它的意图可能会带来伤害。

自盖茨出席听证会以来,计算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计算机不再是人类生活的仆人,它反而开始成为人们生活的目的。这是当今科技行业的核心问题,而数据隐私监管本身并没有解决该问题的希望。

扎克伯格的听证会表明,立法者可能至多会对像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实施消费者数据隐私监管。那是一个好主意,美国却迟迟没有落实。但它也假定,Facebook已经是美国乃至世界的公民的正解——一个太大而不能倒的组织,其最佳选项是进一步增长和巩固自身的地位。谁能想象没有Facebook,没有谷歌,没有亚马逊,没有Uber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事实上,正如脸书事件的启示,平台作为“守门人”掌握了筛选信息的能力,便可能将权利蔓延到其他市场。正因如此,当资本逐利遭遇隐私保护,无论是以“便利”为名或以“调研”为号,个人信息安全保护都应是公司得以发展的根本基石,不可碰触的雷区。扎克伯格的国会听证是对所有同类公司的警示,无论资本力量如何强势,也要恪守法治规矩,守住隐私保护底线。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