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微商立法 朋友圈“买卖”有规矩管了

 2018-06-27 10: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天,朋友圈里的微商们极其活跃,因为“微商立法”了。随着6月19日国家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将微商纳入监管范围之中,不仅让原本处于灰色地带的微商行业得到“正名”,更让消费者未来的微商消费之路有法可依。

拐点:

微商纳入法律监管

《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部与互联网电商息息相关的法律草案,电子商务法草案三审稿第十条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这条规定意味着,法律对于微商的态度不再是模棱两可,而是明确将其纳入法律监管内,可以说从这一天起,整个微商行业将告别监管空白的状态。

《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微商作为电子商务近年来催生的“新物种”,其经历了2012年开始的野蛮生长、市场洗牌等重重考验,也曾被冠以“不靠谱”行业的称号。作为社交平台的最大产物,微商尽管相对灵活、便捷,但绝大多数存在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等问题,而监管和规范的盲区也让整个行业准入门槛低、交易系统不完善、交易风险大。这些诟病核问题,无疑让消费者对形形色色的微商产品望而却步。

回望:

崛起迅猛质疑不断

尽管微商发展始终伴随着质疑,但整个行业依旧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不断扩张。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发布的《2017中国微商行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微商从业人员规模达到近2019万人,市场总体规模达6835.8亿元。而另一个非官方统计指出,目前我国微商从业者已经突破5000万人。

《消费日报》记者梳理了微商行业的发展历程,从2013年“朋友圈面膜”风潮起,微商开始走入消费者视线,当时红极一时的俏十岁面膜请来诸多明星站台,更创造出年销售突破十亿的神话。但整个市场发展混乱、问题频出。市场的有力回馈让微商热度继续升温,2014年微商各类化妆品品牌崛起,市场竞争加剧,被誉为“微商第一”的思埠集团再次上演“疯狂的微商”,但同时行业也暴露出假货横行、劣品频出问题。2015年,大批微商化妆品品牌开始纷纷倒下,微商市场的新品类涌现——内衣、私护、保健、减肥……这些产品呈现出客单价格不高、也逐渐代理门槛低等特征;这一时期,行业开始出现专业化、规模化趋势,很多低质劣质商品惨淡收场。2016年,尽管之前火爆一时的各种微商品牌大多销声匿迹,但加入行业的企业和个人依旧前仆后继,其中一款为泉立方的洗衣产品红极一时,“健康”“高质”成为行业新营销热点。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微商逐渐呈现出线下直销整合、拿货成本提高、门槛上升等特点,野蛮生长的时代似乎在市场检验中逐渐消退。同样在这一年,立白、舒客、浪莎、仁和药业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进入微商市场,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被誉为“微商产业化元年”的2017年,整个市场似乎开始走向明朗,立法被推进、行业领袖价值凸显、酒业巨头洋河的“洋河无忌”微分子酒宣布进军微商行业引发关注。2018年,微商品牌高端化进程显著,更有娃哈哈具有缓解视力疲劳功能的发酵乳饮料“晶睛”、蒙牛大健康纤维奶昔牛奶慢燃等传统巨头新品纷纷进入到微商行业试水,直到日前微商被纳入电子商务法监管。《消费日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微商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但行业发展进程的速度之快其他行业少有匹及。在此期间、有关微商的活动也在为微商行业发展推波助澜——精彩分呈的微商大会、实力云集的北京微商博览会……原本相对分散的微商品牌逐渐形成新业态。

趋势:

行业迎来规范发展期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对此向《消费日报》记者指出,商事主体从事商事经营行为受到法律法规的监管是商事法治的应有之义,此前将商事经营行为从现实社会转移到微信、微博、直播平台就免除监管并不合理,因此将微商纳入监管是符合法理的。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军分析表示:“电子商务法三审稿对电商经营者的范围进行了更全面的界定。微商、微店原本只是经济学名词,不是法律术语。通过法律条款来规定他们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明确了其法律属性。”

“从2012年到现在,微商行业经历了混乱期、爆发期、洗牌期,到如今成为一个全品类的业态,终于迎来了‘正名’的一天。实际上行业始终在呼吁立法和合法化,可以说直到6月19日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首肯,微商行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6月21日,社交新零售及会展OMO生态知名专家北京微商博览会创始人林鑫健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商“无法可依”的状态持续多年,这让很多不法分子在微商渠道中利用监管盲区,直接或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导致行业乱象一直被消费者和消费市场所诟病,比如出现纠纷删除好友逃避责任、消费者投诉无门、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等。他说:“我认为将微商纳入到法律监管范围无疑是众望所归,未来两年整个行业将进入快速规范发展期。首先微商的准入门槛提高,微商从业者整体素质将得到大幅提升;其次是加速淘汰不合规微商产品和经营者,打破人人能做微商的局面;最重要的是,立法将对微商中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做出有效监管和处罚,让消费者遇到问题时有法可依、维权有道同时,更提高了微商从业者的违法违规成本,倒逼行业和从业人合规合法经营,使整个微商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对于微商未来发展,北京微商博览会林鑫健也指出,微商的立法除了净化行业市场,让微商行业的经营、服务、商品等有法可依外,也将为微商品牌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市场空间,“比如在合法的环境下,微商行业不再是法外之地,很多相关‘禁令’也将被一一破除,品牌将拥有更多的宣传推广渠道和发声途径,这无疑为行业中优秀的企业提供更公平、更广阔的竞争空间,这一点对行业同样会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

北京微商博览会是经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批准,由雅程会展(北京)有限公司主办,是移动电商行业一年两届的国际聚集地,聚集全世界的高端展商、买家和业内专业人士,与国际微商界接轨,为整个行业搭建一个广泛而有效的渠道、加盟、代理商、分销商、批发商、品牌传播理想平台。已成功举办3届BME展会,第四届BME展会将于6月28日到30日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现场众多微商届大咖,操盘手,万人团队长等微商届名人到现场共商微商经济社交零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