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恒大入股FF 贾跃亭背水一战

 2018-06-28 16: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贾跃亭正迎来新的转机。

6月25日下午,贾跃亭控制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F官方宣布,正式完成20亿美元首轮融资,贾跃亭出任CEO。

而一直深隐其后的金主恒大集团也终于现身,恒大将持股45%,成为FF第一大股东。这笔新能源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也给FF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经历了乐视网系列劫难之后,贾跃亭远走美国,把所有的押注放在了FF之上。FF成为了贾跃亭能否东山再起的最后机会。

而继杭州基地挫败,去年年底的官宣之后,FF似乎一直徘徊不前。但近期广州“买地”,神秘资金入局,FF首款车型FF91运抵北京等消息不断搅动市场。

此番恒大的现身,终于让贾跃亭和FF迎来最宝贵的资金,更重要的是,给其带来了“信任背书”。

但是,已然背水一战的贾跃亭还有几分胜算?其路径又要如何评判?

(一)恒大现身

恒大的注资给FF带来了救命钱。

6月25日下午,贾跃亭控制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F宣布,正式通过美国政府CFIUS审批,完成20亿美元首轮融资,创始人贾跃亭出任CEO。

此轮融资,宣告了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恒大健康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而后者为时颖与FF成立的合资公司,全资持有FF香港与FF美国,进而恒大健康成为FF第一大股东。

对赌依然是存在的,据恒大健康披露的信息显示,若贾跃亭无法兑现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首批量产车型的承诺,将收回上述投票权及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权。

按照贾跃亭此前言论,首批交付车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而据接近FF人士透露,贾跃亭在公司最为强调的事情,亦是年底交车,在FF总部,这样的标语也挂了很久。

显然,确保首批量产车如期交付,成为了贾跃亭当前必须实现的目标。

事实上,此次FF 20亿美金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这意味,贾跃亭正在逐步脱离乐视风波的影响,FF迎来了新的转机。

但更大的事实是,这也将成为贾跃亭背水一战的最后机会。下周回国贾跃亭已成为互联网的一句“名言”,而在孙宏斌入主后的乐视网,早已将贾“妖魔化”成为了洪水猛兽。

多个失信判决,已将昔日之创业英雄划入“老赖”行列;在多年的乐视局中,投资人、供应商、资金提供方、乐视原绝大部分高管及团队、贾跃亭家族,似乎无一不是利益受损方,而目前胜负尚不以定论的是“白衣骑士”孙宏斌,相信这个故事需要由东山再起后的贾跃亭来讲述。

因为,恒大的大手笔资金,不仅是解了FF燃眉之急的弹药,更是为贾跃亭的人设做了最大的背书。

此前,深受乐视危机及“信用破产”的影响,从2017年贾跃亭投入造车以来,FF破产、控制权旁落、贾跃亭辞职等负面消息从没停止过。贾跃亭似乎并未停止折腾,他奔走于香港等地寻求资金等信息出来时,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热点。

“只要有钱了,FF能撑住,做出好产品,就是对投资人最大的负责。” 贾跃亭在接受《棱镜》的采访时说。但如果融资不能顺利完成,FF 91将无法按时交付,这甚至被外界解读为“贾跃亭无法翻身”。

首个重大消息来自于2017年12月,FF内部宣布完成10亿美元融资。此后,好消息渐渐到来。

2018年1月起,FF多次发布人才招聘信息,需求岗位合计超过210个;3个月后,FF香港全资控股子公司睿驰汽车,以3.641亿元的底价,在广州市南沙区购得约601亩的工业用地,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FF官称国内工厂即将落地。

此后的4月底,FF 91样车运抵北京,一系列试驾照片在媒体上流出,一时成为关注焦点。而本月,FF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第一批设备安装并测试,FF在中美两地的布局基本完成。

FF的“寒冬”似乎已然过去。但对于资金需求如此巨大的造车企业来说,“春天”是否真正到来,最基本的前提则是,资金弹药是否充足。此时恒大注资入股,对于急需资金及市场信心的FF无异于“及时雨”。

受此消息影响,融资消息公布次日(6月26日),乐视网在开盘一字涨停,报收3.69元。同样受到利好的恒大健康,当日最高涨幅则高达80%,报收7.66港元。资本加持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显而易见。

然而在重大商业决策面前,企业行为是高度理性的。此番恒大入主FF,当然不是为了解围FF,为贾跃亭重启人设。

但恒大,当然也不是“傻二哥”,FF扑朔迷离的另一面,则是吸引在资本市场几乎“从不犯错”的恒大。

(二)FF的魅力

绝处求生之时,或许能唤起一个人最大的潜能。

之于贾跃亭,似乎正在经历这样的时刻。而由其带领的FF,其创新与技术,恐怕才是吸引恒大最根本的原因。

在FF首款产品FF91面世之时,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曾给予高度评价:

“FF 91更像是FF推出的宝马i7,无论是车身布置、对开门方式、内部设计,都像是宝马i系列纯电动的未来旗舰版……FF91作为一辆智能电动车,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呈现上,已经很明显的领先于传统汽车品牌设计出来的概念车了,这个是绝对值得肯定的。”

据公开信息,FF 91的长宽高分别为5250/2283/1598mm,轴距为3200mm;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050马力(783千瓦)的电机,峰值扭矩超过1800牛•米;配备130kWh电池容量的动力电池组,在NEDC的测试标准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700km。

这一性能如果真的实现,将超越全球行业翘楚特斯拉,但这一切,仍然是停留在官宣阶段,未能给予市场真正的“实锤”。

但,显然,FF并非是“PPT造车”,资料显示,FF在中国和美国共获得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授权专利300多件,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等全域。对于FF,贾跃亭或许确实是一种“All In”状态。

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在风口之上,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已发布实车,拜腾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等则正在测试样车,更多的入局者亦正在路上。

在2014年创立之初,贾跃亭便提出了FF要实现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和共享化的“四化”战略。这与国内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甚至与特斯拉,都迥然不同。

但正如李想所述,即便FF 91设计理念和技术“确实很先进”,但交付时间是个挑战。

FF召开发布会时,FF官宣称FF 91曾在36个小时内创造了高达64124辆的订单纪录。但正是因为资金短缺,这款车型一直未能量产。

僵局似乎正在被打破。随着恒大的多轮注资,FF在加利福尼亚的工厂已经开始动工;FF广州南沙工厂也已经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

消息显示,恒大入主后,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按照“恒大健康持有45%股权,贾跃亭持有33%股权,余下22%股权归属于公司管理层”的股份持有情况来看,贾跃亭依然保有绝对的话语权。

于贾跃亭而言,虽然乐视网已陷入绝境,但贾跃亭所提出的“生态经济”,依然很典型地出现在其造车的理念中,这样的理念,最终能呈现怎样的FF,倒也颇值得期待。

是如卷土重来的巨人史玉柱,还是最终沦为成败论英雄的贾跃亭,似乎现在仍然不适合去判断。但背水一战的贾跃亭也只得以FF为武器,在商业战场中寻求卷土重来,而这同样将成为解决乐视债务问题的源泉。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希望贾跃亭也一样,踏入的不是,只有《野子》的泪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