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从初创公司成长为AI独角兽 深兰科技在四年里做了些什么?

 2018-09-05 17:40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4月,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兰科技宣布公司已经完成2亿元的A+轮融资,这是继今年2月之后,深兰科技完成的第二次融资。

从初创公司投身底层人工智能项目开发,到现在的技术落地并开始走向搭建AI生态的层面,深兰科技是怎样一路走来,构筑了这样一个得到国家队投资的AI独角兽公司,又给创业者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启示呢?

敢做前所未有之事——AI与新零售风口的结合

深兰科技的创始人陈海波,是一位海归。在2014年国庆之后,他召集了两位博士和一位博士后,踏上了回国创业的道路。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力量,他们仅用时一个多月,就在同年的11月11日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产品:Facepay脸谱支付系统。这个支付系统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种模式,只靠“扫脸刷手”就可以完成支付。其实,这款产品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先进并极具想象力的创造了,要知道,他们发布的Facepay比马云的刷脸支付还要早半年。

同时,借助在当时已经萌芽的新零售概念,陈海波还豪言要在六个月之内开除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门店和可以实现人店对话的智能零售客户系统,让“未来零售”走进人们的生活。

但大多数创业故事往往有着同样的剧本,在之后的两年内,他们在这一目标上的努力并没有收到成效。虽然期间成功的推出了24小时无人商店,但由于人们对新事物缺乏信任,所以很快就被埋没。

不过,陈海波并没有因此就放弃这个想法,同时他还看到了国内O2O市场失败,以及零售业面临的高房租、低毛利等痛点。在同一时期,电商也渐渐步入瓶颈期,所以他相信,技术是不会出错的,无人超市总有一天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到来。

他的执着很快让他看到了希望,在2016年12月6日,一个将购物概念重新定义为“Just Walk Out Technology”的Amazon Go无人超市视频的火爆给了他很大的启示,视频中使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让顾客不必出门结账,而视频里不再有收银员的商场也与深兰科技的设想不谋而合。这个视频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也让他决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厚积薄发深兰终获资本青睐

在2017年初,坚持道路的深兰与芝麻信用联合推出了take go拿了就走免现场结算系统。同时,由于亚马逊在这方面的成功,也使资本市场察觉到了商机,所以深兰科技凭借这次机会得到了DNA基金、蓝海基金的天使轮融资。

2017年的收获还不止于此,在6月25日,深兰与商务部、中科院及英伟达等企业联合召开了人工智能改变零售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深兰展示了他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无人商店和自动货柜等。当场就获得了1200人的自发报名,在会议上,深兰响应大家的要求,正式开启了AI零售元年的启动仪式。

失败并没有阻挡深兰前进的脚步,而机会也终究找到了有准备的人。

而在三个月之后的中国国际无人店&零售新终端服务创新峰会上,深兰搭建了一个由无人餐厅、酒吧、咖啡馆、便利店等场景组成的未来小镇,这让智能购物的场景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心里。

道路终于宽阔 多方合作引来资本投资

随着这两次会议中的大放异彩,深兰终于得到了更多的合作伙伴。深兰科技先后与美菱、星星等企业达成合作,还在常州市天宁区政府的邀请下建立了深兰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同时,深兰还与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87位的日本永旺成立了合资公司,为其研发扫地机器人和安防监控。

在AI新零售获得成功之后,深兰拓宽了自身的产品路线,开始着手研发智慧交通,启动了利用视觉系统对城市快速交通系统进行改造的项目。在教育方面,深兰科技也有所布局,他们和建青实验学校等上海数所学校合作,为其提供人工智能阅卷等服务。

2018年2月,深兰完成了华映资本领投的亿元级A轮融资,两个月之后,又获得中金资本2亿元融资。

至此,这个创立了不到4年的初创公司一跃成为了一个世界级的AI技术赋能型公司。诚然,这个公司的创世团队非常强大——由两位博士和一位博士后组成,但他们仍在创业的过程中遭遇了很多的挫折。在两年多不被人们肯定的时间里,又有多少人还能坚持自己的本心和初衷呢?

了解更多优质人工智能创业项目,点击这里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