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水滴直播关了,青果直播来了,用户的安全隐私在哪儿?

 2018-09-27 16:1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有不少青果摄像头用户反映称,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家里的生活被直播在了网上。对此很多用户感觉到很是气愤,自己在家很是私人的行为都被放在了网上被陌生人观看。

据悉在青果平台上打开青果直播就可以看到很多直播内容,有餐馆用餐用户、教室学生、家庭住户等,甚至在一些频道下,家人对话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对于用户来说自己在家安装摄像头是为了安全与方便,比如有些家庭家里有孩子与老人的,通过安装摄像头可以更好地观看他们的状况以防意外的发生。只是没有想到却将自己的私人生活全部暴露到网络上被陌生人观看并评论。

对此,青果直播运营商易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直播由用户个人设置的在权限上可以选择“完全公开”或者“需要验证”,如果是选择“完全公开”就会接入直播平台。目前接到用户反馈后,公司已暂时关闭所有个人用户直播。

但是问题就在于很多用户并不知道“完全公开”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完全公开会被在网上进行公开直播。虽然有小字提示“所有人都可以在广场看到您的直播“,但是字体太小很多用户会忽略掉,其实对于关乎用户利益方面的最好还是可以做到明显的提示。

这并不是第一起摄像头直播内容,无独有偶去年12月份,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在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章中指出,使用 360 智能摄像头的用户,在餐厅、网吧等场所通过水滴直播平台上进行公共直播,导致了一些用户的隐私权被侵犯,最后360宣布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此后将专注安防。

用户的隐私权在哪里?

水滴直播的关闭看来并没有被引以为鉴吸收教训,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论是家庭隐私被直播还是公共场所的隐私被直播,对于我们每一位普通人来说,我们的隐私权到底在哪儿?

数据显示,我国的网络直播用户接近4亿,我们的信息面临着随时暴露的风险。《2017物联网安全研究报告》中指出,“很多网络摄像头、路由器等物联网设备直接暴露在互联网上,这些设备可能存在弱口令、漏洞等安全风险,因此可能被恶意代码感染,成为僵尸主机”。

摄像头本是我们用来作安防的设备,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但是同时我们的隐私存在了泄露的风险。对于我们每一位普通消费者来说,在使用摄像头产品时一定要加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直播平台也应履行好其管理职责,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也要严厉打击侵犯用户隐私的不法行为!

文章来源:A5创业网 作者:佩佩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