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深挖马蜂窝数据造假 或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8-10-24 17:0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个周末,一篇《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公众号文章引起行业以及网友的关注,并很快成为一篇“10W+”。这篇文章深度曝光了马蜂窝中的数据造假状况,令人触目惊心。这些数据造假如何而来,会对我们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TIM截图20181024170234

一个小而美的平台变形记

马蜂窝其实并不年轻,至今已经有12岁了,从2010年开始公司化运营之后也有8个年头。根据曾经使用过马蜂窝的人来说,以前的体验还是不错的,里面有很多真实的游记可以当做一个很好的游前参考,对于陌生国家需要注意事项进行提醒,还提供从穷游到奢华游的旅游计划。然而马蜂窝的用户数和日活却远远比不上携程、去哪儿网,可以说是小而美的一个平台。然而为了高估值、为了获得投资,数据上出现了造假和注水,让最早一部分用户很痛心。

马蜂窝数据造假从哪来?扒、抄、花钱买

根据网文的爆料和笔者的查证,马蜂窝数据造假大致来自于三个来源,首先就是直接对同行网站进行扒皮,采用技术手段,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的数据,但是这个方法得到的数据内容不高,里面掺杂了广告、原平台名等信息。第二个来源就是让大量的人工编辑去抄,这方面的造假内容上基本是真的,经过查漏补缺并且在推广内容上的添加,变成自己的原创文章。最后就是花钱找职业的团队去购买。在万能的淘宝上,马蜂窝账号,一个仅0.18元,并且提供点评和游记的推广功能。非原创评论3元一条,原创评论4元一条,推广游记价格在300-500元。这类来源基本上看不出破绽。

畸形的“数据至上”将带来恶果

对于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想让投资人来投资,利润可以没有、现金流可以为负,但是需要给投资人展现出一个行业和未来发展的优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用户数据增长率如何。公司大量烧钱就是为了把数据搞漂亮,获得高估值,获得融资。2017年11月,马蜂窝宣布获得1.33亿美元D轮融资,最近,又传出将要3亿美元融资,完成后估值将高达25亿美元,其中又有多大比例得益于注水的数据呢?

这种畸形的“数据至上”策略造成的恶果不容忽视,一篇假的游记可能造成游客时间的浪费,一篇不负责任的推荐,也能影响游客数日的心情,严重的话或将影响消费者对于平台的信任度质疑,造成用户不可逆的流失。如果这次马蜂窝数据造假属实,它的的估值很可能大幅缩水88.6%,成为行业的笑柄。而通过技术抓取的方式,批量复制下载上传数据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触犯法律。

在马蜂窝的最近回复中,承认有部分数据造假。令人感到讽刺的是,2014年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微博上公开指责去哪儿网酒店涉嫌虚假评论称“只有真实评价才能帮到用户,这也是你我事业的根基”。现在他做到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