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为何魅族15降800而16价格不倒?一文看懂魅族双12降价策略

 2018-12-07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 12 作为京淘两家「造」的另一个年底促销节日,尽管其规模比起双 11 要小很多,但依旧是各个手机厂商在电商平台的狂欢战场。要知道,在 12 月 12 日这个节点,就相继有努比亚 X、vivo NEX 双屏版、华为 Nova 4、一加 6T 迈凯伦定制版等新品手机围剿其中。

而在双 11 宣称不降价的魅族,却在 12 月 6 日提前官宣魅族 15 最高降价 800,用「孟菲斯」设计和小纸条结合,试图抵消双 12 众人面对昔日旗舰降价的负面情绪,还为魅族 15 老用户延长 3 个月保修期,但魅族 16 价格在官网却屹立不倒,这家珠海小厂,在双 12 期间的戏码可谓非常多,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其背后的降价策略。

为什么偏偏是魅族 15 降价?

熟悉一点电商操盘的运营就知道,要想特殊电商节点能获得京淘两家极高的流量入口,一是推新品,二是推促销力度较大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文中开头会有那么多旗舰将推出的原因。而魅族要想在小米荣耀和 OV 的竞争跑道上攫取高流量入口,在没新品规划的情况下只能对昔日旗舰降价。

那为什么是魅族 15?

往上,PRO7 已是去年旗舰,而且在今年魅族 429 促销已经完成销量目标。往下,则是库存不多的魅蓝 E3、魅族 6T 和下半年刚发布的魅族 16/16X、X8、Note8 和 V8。显然,敷衍地推一款魅蓝产品降价,京淘不会买账。所以,魅族 15 无论从昔日发布地位还是时间来看,都不得不成为此次双 12 魅族攫取电商大入口高流量的刺刀。

魅族 15 降价 800 很伤吗?

魅族 15 是今年 4 月份发布的机型,作为黄章「重出江湖」后亲自打磨的第一款产品,「15」的产品名字在魅族 15 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显得意义非凡。不跟风的超窄边框屏幕、非凡的握持手感、回归的经典小圆圈以及 mEngine 线性振动马达,魅族 15 毫无疑问是当时市面上最精致的机型,在如今全面屏手机浪潮中,魅族 15 就是黄章对 15 年来中国智能手机过去的集大成式的总结。

在魅族16发布会上,其实15已经经过了一轮调价,降价501元的幅度已经吸引了一波没能力购买16,但又想体验魅族旗舰的用户,毕竟和16同款的后置双摄、mEngine触感引擎足以在体验层面慰藉部分魅友的心。想当初如此调价,黄章也在论坛上出面向魅友道歉诉苦,魅友理解的同时,该买15的也已经买了,所以,魅族15已经走到其销售生命末期,此次最高降价800并不是为了大清库存搞促销,而是在牺牲魅族15剩余不多机型利润的同时,利用800这样醒目的降价字眼,拿到一张京淘平台大流量入口的入场券,以此助推其他魅族机型在双12大曝光销售。

但是,时隔 3 个月再次调价,也一定会再次令支持魅族 15 的老用户受伤,所以魅族在宣布 15 调价的同时,也公布了魅族 15 老用户可额外享受延保 3 个月的福利。据悉,光这一次延保,魅族也付出了超过百万元的支出,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地讨好京淘两家爸爸。

降价后的魅族 15值得入手吗?(不买可跳过 这部分 不看)

简单地梳理下魅族 15系列降价后的价格:

事实上,降价后的魅族 15系列售价在1500-2000元的价位区间内,而这个价位段恰好是目前各品牌中端机型集中地,横向对比下现在热销的几款中端机型,就知道魅族 15究竟值不值得入手了。

用料和做工: 撇开「设计」这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元素不谈,在这四款机型中,无论做工还是用料,魅族 15系列无疑是最好的。精致的一体化金属机身,恰到好处的握持手感,让魅族 15在这个价位段上脱颖而出;而其他的3款机型无一例外均采用塑料材质机身,尽管镀膜工艺带来了玻璃材质一般的观感,但手感方面确实逊色不少。

SoC: SoC方面,四款机型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其中魅族 15和OPPO K1均搭载了骁龙660平台,性能虽然比不上骁龙670和骁龙710,但Kryo260的8核架构搭配14nm制程,足以应对绝大部分应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OPPO K1搭载的骁龙660为降频版,最高主频1.95GHz(原2.2GHz),性能在所有机型中最弱。

剩下的三个SoC依据性能顺位依次是Exynos 8895 > 骁龙710 > 骁龙660,Exynos 8895和骁龙835平级,同为去年Android阵营最强SoC;骁龙710是今年的后起之秀,作为高通新产品线的首发平台,接替了前年骁龙660「神U」的称号,整体性能介于骁龙835和小哦那个821之间;骁龙670从型号上看似乎是骁龙660的升级版,但实际和骁龙710采用一样的架构和制程,称为「骁龙710青春版」更适合些,性能稍逊一筹。

拍照成像比较: 如果你喜欢拍照,那么魅族 15无疑是最佳选择。IMX 380+IMX 350的双摄组合,1.55微米超大像素,f/1.8大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加上业界领先的虹软算法,同价位上无人能出其右。

综合而言,魅族 15作为「老旗舰」,降价后基本全方位碾压同价位上的其他中端机型,值得入手。

为什么魅族16还不降价?

除了大幅降价的魅族 15 之外,魅族 X8 也有小幅度降价,而魅族 16th 的价格却依然坚挺,虽然在产销模式的京东和苏宁,偶尔看到有平台推出的领券优惠活动,但这都不是真正意义的官宣降价,为什么,魅族 16 价格在双 12 还屹立不倒?毕竟昔日旗舰小米 8,已经连续跳水 3 次,勇夺年度跳水旗舰桂冠。

要知道,魅族 16 同样由黄章亲自打磨,是魅族 2018 年真正意义上跟得上手机主流浪潮的旗舰,如果说魅族 15 还只是「小试牛刀」,那么魅族 16 就是「大显身手」,甚至可以说是魅族手机的牌面。随着手机行业逐渐步入寒冬,一贯以「珠海小厂」自居的魅族要想活下来,坚持让旗舰魅族 16 选择不降价,也是对外释放魅族产品健康的信号。

另外,魅族 16 的表现真的不差。在魅族双 11 战报上,16 助力魅族在 3000 元以上手机销量同比去年暴涨 10 倍,也借此提升了魅族手机用户的客单价,不再凭借利润微薄和单价较低的魅蓝机型冲量。一是旗舰高端在赚钱,二是用户愿意花更多钱买魅族,三是 16 在魅族全网搜索量排名前三,都在间接向投资人说明魅族品牌和产品声量犹在,而且内部运转健康,不降价不清库存。此次双 12 让魅族降价,岂不是打了自己的脸?

再者,魅族 16 其成本也非常高,虽然不知道 BOOM 成本,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但其高定制屏幕、屏下指纹模组、触感引擎和前置摄像头等零部件,都已证明魅族 16 没有降价空间,如此精耕细作的手机卖出 2698 元起的价格,魅族已经是充分让利。

纵观今年魅族的产品思路,「性价比」是其最大特点。从旗舰的魅族 16th,到中端机型魅族 16X、X8,再到入门机型 V8 等等,售价均非常亲民,而性价比往往意味着售价接近成本,利润不高,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次魅族 X8 的降价幅度并不大(仅低配版降价 100),而魅族 16 价格稳如泰山的原因了。

整体来看,此次双 12 魅族的降价活动主打魅族 15,最高 800 元的降幅,是想拿到京淘平台双 12 大流量入口的入场券。同时,牌面产品魅族 16th 售价屹立不倒,既佐证了该产品定价策略成功的事实,也对外释放了「魅族健康」的信息,一举两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魅族15
魅族16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