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进化史:搜索+信息流+人工智能

 2019-01-25 13:3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22日晚,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自媒体文章刷屏,从而引发对百度搜索质量的讨论。

文章指出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而百家号是百度的自媒体平台。作者认为这导致了百度搜索结果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通过百度搜索已经难以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

针对质疑,百度发布公开声明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据资料显示,百家号是百度在2016年启动的内部项目,早期专注财经、科技、娱乐等垂直板块。2018年,“百度新闻”栏目名称被改为“百度资讯”,发力信息流业务。

百度的搜索结果由原来的以门户、传统媒体为主,变成以百家号内容为主。这导致大量百家号自媒体的文章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中。

而事实上,去年11月,百度配合网信办相关规定已经开始对百度号自媒体进行筛查。1月14日,百家号宣布平台累计查处了1558个严重违反《百家号平台服务协议》和《百度联盟会员注册协议》相关规定的账号,对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进行永久关闭账号的处理。

三个月内,两次密集的筛查清理,证明百度从自身内部已经开始注意百家号质量

互联网本是流量生意

据百度2018年Q3财报显示,截至9月百度旗下应用程序的DAU达到了1.51亿,同比增长了19%。当季在线营销收入达22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约79%,也就是说百度的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信息流业务。

作为国内第一大搜索引擎,百度日响应次数已超过60亿次,改变了一代人搜索习惯和了解世界的方式。

同样,被互联网改变的还有媒体。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开始走向衰落。2008年报纸休刊潮开启,平均每年都有8到10家报刊迎来末路。《东方早报》、《京华时报》、《新报》、《法制晚报》、《北京晨报》、《新商报》、《壹读》等都赫然在列。

这并不意味这我们就无缘看到他们的优质内容,随着网络渠道的丰富,各大报刊开始尝试通过网络报刊、订阅号、APP等工具进行转型,《法制晚报》便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据新榜预估其活跃粉丝近十万,总粉丝量百万级。

顺应潮流,百度在2017年初取消新闻源抓取机制,加大对信息流业务的倾斜,而内容生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担负着重担的,当然也包括了信息流业务的代表者百家号。

2018年1月18日,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盛典上,百度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透露,百度APP未来将为内容创业和内容生态赋予全新的机遇,百家号成为重点扶持对象。

百家号申请流程较为简便,但审核十分严苛。申请人需上传身份证照片、公司资质证明、电话号、邮箱等资料,还需通过头条认证、微信认证、微博认证三选一的方式确认申请人身份。

据一些媒体朋友反映,文章提交后需经过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审核期才能发布成功,通过机器+人工审核的方式对作者和内容进行把控

百家号还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写作平台“创作大脑”、扶持短视频创作者的“百万年薪计划”,大力扶持原创作者。截至2017年底,百度信息流累计67亿的广告收入,与作者进行了10亿的分成。另外,百家号还联合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人民大学等,联手改变传统内容版权保护模式,解决内容行业的版权痛点。

2018年,百度持续发力信息流业务,深耕内容生态建设。如今,百家号已经形成优质创作者与独家品牌内容两大优秀内容矩阵,合作媒体账号超2600个,实现头部机构95%的覆盖率,涵盖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澎湃新闻等优秀媒体、机构。

全民自媒体时代

全民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看到这个时代机遇,加速布局自有原创体系。

2018年,巨头先后发布内容创作者激励计划。阿里大鱼号的补贴和激励大幅提高,计划签约1000个独家年度合作账号,并极力打通与阿里其它业务体系的商业联系。

腾讯也推出芒种2.0计划,花费12亿元扶持内容创作者,这意味着每4个企鹅号里就有1个获得补贴。

今日头条狂烧10亿“千人万元”计划后,又开始MCN变现计划,辅助创作者走上内容变现道路。

百家号也于几天前发布“金芒计划”,将投入3亿资金,倾斜10亿流量,挖掘内容创作新势力。

各互联网巨头,都在想尽办法拉拢头部创作者,一方面是看重作者背后的流量效应,一方面也是因为知道有了独立的内容输出能力,才有利于商业变现。

百度新闻改版之前,传统媒体文章可被收录、而百家号的发文不能,改为资讯后,百家号无异于成了百度资讯最偏向的内容来源。

相比于微信公众号越来越明显的流量瓶颈,UC大鱼号不温不火的表现,百家号已经在自媒体圈内大有名气。

围绕内容生态,百度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并相继推出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产品。在新一轮的内容创业浪潮中,百度顺势推出战略级产品百家号,由此形成了一套能够自我运行、自我修复、自我进化的生态系统。

此外,百度在去年宣布对网易云音乐进行战略投资,再加上旗下的纵横文学、蜻蜓FM等等内容应用,百度在内容方面的投入与布局可见一斑。这也有助于其AI和信息流业务掌握更多数据、了解用户兴趣,进而更精准推送。

全民自媒体时代,创作者成为最稀缺的资源,相比起俗套的补贴激励打法,作者更需要基于内容和粉丝的纵向分析能力。文章推出去简单,但是想知道推给了谁,谁愿意看,看完后的反馈是什么就难了,百度正在尝试做这件事。

双擎驱动 奋力转型

两天前,2019百家号创作者盛典在北京举行。百度副总裁沈抖在现场表示,内容行业竞争已经进入新阶段,2019年将是拼生态、拼合力的一年,百家号将与小程序融为“内容+服务”模式,扩大平台流量,健全内容生态。

数据显示,2018年百度App日活已经达到1.6亿,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超150亿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突破190万,短视频日活用户突破1.1亿,在信息流行业头部成功卡位,成长为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这对应的是百度信息流的高效与精准盘活,而不是所谓的搜索已死。

2017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向海龙发表了以“双擎驱动,生态共赢”为主题的演讲,提出通过“移动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驱动实现高效的信息分发,让优质内容触达最合适的、真正有需求的用户。

比达资讯分析师李锦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百度在搜索方面逐渐向百家号倾斜,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培育百家号内容生态,目前用户搜索行为被各大独立APP分流,信息流变现能力优秀,今日头条类正是依靠信息流实现了可观的广告收入,而百家号是百度移动端信息流的核心”。

事实证明,转型为百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营收。根据百度2018年三季度财报,在用户量迅速增长与百度视频产品强劲表现的双重拉动下,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体现了“搜索+信息流”这一百度双引擎保持强劲增势。

信息流产品具备强的盈利能力的原因,在于百家号为信息流产品提供了海量内容,让用户能够“留下来”,实现“搜索+信息流”的成功,为百度带来商业价值。

结语

2019做新媒体已经跟从前不一样了,也许从前你只用做一个微信公众号,就能一路高歌。但是现在大家做全平台,百家号也只是内容布局下的一条支流而已,大家会拿下微信公众号、拿下百家号、还会拿下头条号、抖音、爱奇艺、企鹅号、人民号、大鱼号、大风号等等。

传统的写作方式和行文逻辑已经不适合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阅读习惯,百家号在做的是结合算法优势,推动作者与读者之间的高效互动,并运用数据分析模型解析读者阅读喜好。

百度虽然对百家号有所倾斜,但在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却达到了快速检索、高效匹配的目的。全民自媒体时代百度不会死,而是进化成了搜索+信息流+人工智能的综合体。

除自身提高之外,百度正在尝试从多角度提升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据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显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为2368件,超过中科院和微软中国夺得冠军,包括了DuerOS所在的家庭场景与Apollo所在自动驾驶场景,技术实力代表了百度未来的想象力边界,也代表了国内互联网巨头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的发展趋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百度百家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