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湾仔码头创始人臧健和女士逝世,从路边摊开始的创业故事

 2019-02-12 11:12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港媒报道,香港知名水饺品牌湾仔码头品牌创办人、“水饺皇后”臧建和逝世,享年73岁。

众所周知中国人爱吃水饺,而湾子码头则是家喻户晓的水饺牌子,说起其创始人臧健和女士,更是令人连连称赞!

“水饺皇后”臧建和的曲折人生

臧健和则出生于山东日照一个农村家庭,在其14岁时父亲出走台湾杳无音讯。之后母亲带着她来到了青岛,为了补贴家计臧健和很早就辍学了,在医院当护工,从而认识了泰国华侨医生,两人日久生情结成夫妻,不久诞下两个女儿。

在结婚六年后,臧健和的丈夫打算回泰国,并许诺会接她们去泰国居住!然而这一等就是3年终于等来了丈夫的消息,1977年,臧健和辞掉了护士工作带着一双年幼的孩子去泰国寻亲。

但在香港转机时她发现在泰国是允许一夫多妻制的,而他的丈夫在泰国又娶了一位妻子,并生了一个儿子!臧健和说:“我从小受的教育和自己的尊严让我无法接受这种一夫多妻的现实,为了我自己为了孩子的前途,我只能离开。”

臧健和没有前往泰国,也没有回家,当时32岁的她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停留在了香港,从此开始了其打工谋生生涯!

一部传奇的女性创业史的开始!

因为初到香港,臧健和不熟悉广东话,学历也不高,只能做做散工和一些出力气的重活。每天不停地打工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即使是这样微薄的收入来源还是根本无法支撑一家的生计!

雪上加霜的是,在一次工作中,臧健和工作时撞伤了腰又被医生查出患有糖尿病,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一天,朋友去她家中吃饭,臧健和做了一顿饺子,朋友赞不绝口并提议“你包的饺子这么好吃,还不如去买水饺?”

对于北方人臧健和来说打小就喜欢吃水饺,一听朋友的提议觉得可以。当时香港还没开通地铁,人们主要通过坐船往返维港两岸,于是她拿出身边仅有的一些钱自制了一辆小木车,在湾仔码头卖起了家传的北方水饺。

那时从和面、饺子馅、包饺子、煮饺子,所有的工作都是她一个人做,有时年幼的女儿也会帮忙。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臧健和的饺子生意开始了,因为味道好,也吸引了很多顾客!

但是在卖水饺的过程中臧健和发现,很多来吃水饺的都是北方人,香港人却很少来吃。因此她又开始琢磨香港人的口味,不断地调制饺子馅、研究饺子皮的厚度,然后改良出适合香港人吃的饺子。渐渐地吃的人多,知名度也上来了,湾仔码头从此成为了知名的水饺品牌!

1985年,臧健和在香港开设第一家湾仔码头水饺工厂,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湾仔码头”已发展成为港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1997年与美国通用磨坊公司合作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又继而在上海、广州建立生产基地,推出手工包制的"湾仔码头"水饺、馄饨和汤圆。

时至今日,臧健和的“湾仔码头水饺”占领了香港10%的新鲜水饺市场,30%强冷冻水饺市场。她说过,“总有一天,中国饺子能和汉堡包、披萨一样成为全世界的美食!”。

这就是臧健和女士的传奇一生,永远的水饺皇后,一路走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故事
女性创业

相关文章

  • 我,拿着80万加盟零食很忙,找不到门面……

    加盟一家连锁品牌,最难的事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找门面。门面租金,关系着投入成本;门面位置,关系着进店人流;甚至门面老板,也关系着接下去是不是会碰到让人抓狂的麻烦。

  • 放弃小县城编制独自来到广东打拼

    讲到这里我想说,只要肯吃苦,什么时候都不晚

    标签:
    创业故事
  • 从微博到公众号再到私域的创业弯路

    互联网爱好者,打我爱好互联网的那一年起,就先得了职业病,头发就疯狂的抛弃我,这10年每一天都在舍、得之间徘徊着,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不再拥有它了。爱咋咋地吧,我这个就是当触网之后的回忆录吧

    标签:
    创业故事
  • 一个举动让他赚了10个亿

    男人解释道:“我做的东西叫谷歌,是个搜索引擎,未来,所有人都可以在手机、电脑上查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标签:
    谷歌
    创业故事
  • 一个律师的创业故事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讲一个律师创业的故事,A律师老家农村的,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本科,在大四的时候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样的学历和背景,在上海根本找不到好的事务所,于是就找了一个小所挂证实习。实习期间,A律就知道,案源乃律师生存之本,可案源哪里去找呢,自己没名声,没资源,也没钱。那是十

    标签:
    创业故事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