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智能手机战火连连,多年的纷争将何时终结?

 2019-02-15 21: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可以说始终都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众多厂商的各种“千奇百怪”的创新手段层出不穷,但奈何用户的换机欲望不断降低,全年整体的出货量下滑成为了无情的现实。而在步入2019年前后,各大手机厂商的竞争势头虽仍在不断激化,但市场前景却是不容乐观。

回望2018,时代车轮下的“献祭者”

回顾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众星陨落”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众多巨头纷纷倒下,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献祭者”,陨落的速度之快甚至让人来不及为之惋惜。

自命不凡的锤子手机:作为手机圈中的“脱口秀天才”,2018年的老罗做出的TNT“差点”淘汰了电脑和传统的办公模式;搞出的子弹短信“差点”颠覆了微信等社交产品;包括其最应注重的手机业务,“无限屏”的推出也“差点”颠覆了手机的屏幕尺寸。

但现实总是很残酷,锤子手机惨淡的销量终究未能为老罗撑起门面,而其所坚持的情怀和一个虚无巴脑的“工匠精神”也无法吸引更多的用户,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锤子手机近四年多的销量尚不足500万台,还不及华为、小米、OV等品牌销量的零头。

如今,锤子科技深陷资金危机,先有东盛泰和向法院申请保全锤子科技近1578万元的财产,后有浏阳市人民法院冻结锤子科技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已是在破产的边缘苦苦挣扎。在2019年的智能手机的市场中,自然就很难再见到锤子手机的身影。

纳入小米麾下的美图:在女性圈子中左右逢源的美图,凭借着影像技术、美图软件等方面的优势,推出的美图手机在上市之初便引起了一大波女性粉丝追捧的热潮,本以为能够凭借较高的单机利润与品牌溢价,能够顺势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奈何美图手机的体量难以承受市场的波动,2018年的销量和营收骤然下滑,最终不得不“卖身”自救。

据了解,在2018年11月19日,小米与美图同时发布消息称,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此外,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

曾经一代机皇的“凉凉”:2018年值得祭奠的,除了卷入中美贸易战之后“元气尽散”的中兴,还有在2018年年底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的金立,这位曾在2008年占据国产手机销量首位的神话品牌,在十年之后画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

有趣的是,曾经金立手机的总裁卢伟冰,在2019年1月份正式归入了小米麾下,并被任命为小米集团的副总裁,同时也成为了小米独立出的红米Redmi品牌的总经理,负责红米Redmi的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

金立是否会由此“借尸还魂”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中,还是留下了再现当年荣光的希望,即使,希望甚为渺茫。

“认怂”降价的苹果: 2018年的中国市场,可以说是给了“傲娇”的苹果当头一棒。身为智能手机的常年霸主,苹果在2018年的中国出货量市场份额尚且不足10%。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全年,苹果出货量连续三年同比下滑,2018年市场份额甚至不足10%,低于前五名之外的其他厂商份额总和。

而市场份额的丢失自然是会直接导致其财报和股价的遇雷。在去年的10月3日,苹果公司股价达到历史最高值,报收232.65美元,市值突破1.1万亿美元。到了年底,其股价累计跌幅更是超过33%,市值蒸发4000亿美元。

2019年1月30日,苹果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营收为843亿美元,同比下降5%;iPhone收入同比下降1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同比下降约27%。加上苹果在中国多个渠道多轮降价促销和以旧换新等优惠措施,都能让人清晰地觉察到苹果的“后劲”不足。

高端机神话陨落,三星危机四伏: 智能手机的另外一个常年霸主三星,也被2018年残酷的市场深深的伤害了。据外媒报道,三星继承人李在镕正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家2300亿美元的韩国科技巨头股价在2018年下跌了约四分之一,是该集团十多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由于供过于求,其核心产品内存芯片的价格正在下降,未来增长来源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正是这一系列的“献祭者”的存在,给了诸多国产手机厂商得以顺势而起的机会,但整体的智能手机市场焦虑的气氛却是真实存在的。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出货同比下降7.9%,出货约1.03亿台,同比下降10.5%,比2017年少出货4660万台,整体市场容量均处于下滑趋势。2019年的智能手机,将注定是场不平凡之路。

宏观手机市场,国产品牌已不再是创新加工者?

从曾经的山寨手机风靡的时代,到疯狂跟风苹果、三星,从home键到指纹解锁,再到刘海屏和面部解锁等等,这些年的国产手机几乎是毫不顾忌地将“致敬之意”表现到了极致。

虽然某些国产手机厂商在致敬之余,还会有不同程度的“添油加醋”,给软硬件进行边际升级,最终冠以自己的“创新”头衔,但如此自欺欺人的皮毛创新并不能让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真是像极了自媒体行业中的“洗稿”行为。

值得肯定的是,2018年的国产手机厂商,的确推出了不少源头上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点,打破了苹果和三星曾经的不败神话,例如屏下指纹、无线闪充、升降式摄像头等技术,都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

这也导致了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中,手机产品只要有一点创新,便会生产出来冲击市场。而这些看似新奇的创新点还不足以支撑起用户在高额售价下的换机欲望,反而导致新机周期越来越短,使得消费者对手机的新鲜感不断被消磨殆尽,留下的只有干巴巴的审美疲劳。

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了一片颓势,但华为、小米、OV等头部厂商逆流而上的势头却是在不断高涨。拿华为来说,作为2018年的最大赢家,其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从2017年同期的21.3%增长至29.0%,全年的份额也从20.4%扩大到了26.4%。

而作为华为常年的宿敌小米,凭借着左手美图和右手金立的助攻,似乎也有了足够的底气,在1月10日红米发布会上放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豪言壮语,将分庭抗礼的战火拉到了台面之上。

但是,过完“嘴瘾”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拿出点真材实料,不仅是小米,所有的手机厂商都要明白,不管是高端市场还是低端用户群体,消费者都不是傻子,仅靠情怀和品牌溢价来为用户讲故事已不再奏效,没有革新性的技术突破,必然只会落得一地鸡毛。

2019年关大戏,概念画饼,技术充饥

可以说,未来的科技公司的驱动只有一个,就是技术,尤其是在智能手机领域,技术更是其创新的基石,能够做到将独特的技术壁垒和不同产品线机型的有机结合,才是维持一家企业长盛不衰的核心因素。

从宏观来看,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其实是很好地迎合了“加德纳技术成熟度曲线”。所谓的“加德纳技术成熟度曲线”,是指技术成熟经过5个阶段:1是萌芽期;2是过热期,可能出现泡沫;3是低谷期,又称幻想破灭期;4是复苏期,又称恢复期。人们开始反思问题,并从实际出发考虑技术的价值;5是成熟期,又称高原期。该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平常。

不难看出,当前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度过了泡沫和低谷,正式步入了复苏期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价值理性实现回归,简单的软硬件的边际升级已经难以起到实质性的效果,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内在嬗变,外在进化的新技术来颠覆行业。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辞旧迎新的时期,市场中新一波的创新技术正在不断涌现。

例如小米和三星争相推出的柔性屏、可折叠的概念手机,似乎有望打破以往通过不断压缩home健和摄像头来增加屏占比的竞争格局,包括当下5G规模商用的即将到来,或是未来电池技术的突破,都十分有望引领智能手机行业迈出一步更大的跨越。

至于这场年关大戏中的vivo和魅族两家手机厂商,也各自推出了自家的概念手机vivo APEX 2019和魅族zero,取消了耳机孔、USB接口等接口以及开机键、音量键等物理按键。但在翟菜花看来,追求无孔的设计显得有些华而不实,期待指数基本为零。

总体看来,国产手机已逐渐摆脱了苹果、三星的依赖症,但在这个几近饱和的市场中,研发出新的技术和产品,把握住每一个存量用户,并从中发掘新的机遇,才是未来行业的核心发展方向。

2019年的手机市场,每一家厂商都有机会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结果究竟是究竟是小米的性价比能够感动人心,亦或是苹果、三星的重回巅峰,再或者是华为的稳中求胜,还是让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锤子手机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