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折叠屏手机时代来临,苹果终于坐不住了?

 2019-03-07 17: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最近,折叠屏手机这股风力道很大。三星在推出了Galaxy Fold之后,又在研发两款新的可折叠智能手机,新机可能是垂直折叠手机,目前正在用模型对设计进行微调。或许还将在新款折叠机外部加一个屏幕,不过具体还是要根据用户对Galaxy Fold的反馈进行调整。

与Galaxy Fold的推出一样,三星仍然希望在新的手机品类中抢占先机,而其他厂商也不甘落后,华为近日发布了可折叠手机Mate X,而小米也在微博中晒出自家可折叠手机的视频。

在这股风潮中,苹果依然表现出近年来一贯的“稳妥”姿态,在折叠屏方面没有什么动静。

不过最近的一些消息似乎透露出了苹果有意推出智能折叠手机。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即将向苹果提供比Galaxy Fold的主面板小0.1英寸的可折叠显示屏。而iPhone的玻璃供应商康宁公司向CNBC(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证实,他们正在测试可用于折叠手机设计制造的柔性玻璃。

一系列的动向似乎预示着苹果也将在折叠手机方面有所动作,据说苹果有意研发一款比目前市面上发布的塑料聚合物手机更耐用的可折叠手机。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公司表示,苹果已经在与亚洲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款手机,最早会在2020年上市。

 这个时间与相继推出可折叠手机的其他厂商相比,还是比较慢的。不过正如近年来每次的“姗姗来迟”一样,苹果的慢自有慢的道理。

不可否认,可折叠手机为研发它的厂商们带去了许多好评与关注。尽管可折叠手机目前的价格不亲民,但至少让这些厂商在创新方面获得了各方的认可,对这些品牌的口碑与未来的发展都有不小的益处。但是在对这些厂商关注的同时,人们似乎遗忘了苹果。当所有的目光都聚集于可折叠手机,苹果就不再是焦点。

可折叠手机看似轰轰烈烈,但本质上更像是一种前瞻性产品,它并不会对当下产生太大的实用性,更多的是一种趋势,所以做可折叠手机风险很大。但是可折叠手机又必然会成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形态,如果迟迟不入局,很容易给人一种创新不足的守旧印象。

所以苹果透露出的意向中或许有不得已的成分,别人都做自己不做难免增添焦虑。或者说,苹果可能需要证明自己依然有创新的能力,而追赶可折叠手机的潮流看上去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方法。

不过苹果在这方面如果操之过急,可能会得不偿失。在直板智能手机时代,苹果是当之无愧的王者,给人一种永远在潮流尖端的感觉。而且在直板机市场中,苹果近年来虽有创新不足之嫌,但实力依旧强悍,因而保持其智能手机产品形态的稳定,或许比着急进入折叠手机领域更靠谱。

对于苹果而言,研发可折叠手机的风险比吃老本的风险要大得多。新市场风向的不确定,用户习惯的不确定,以及打破当前利润格局的可能,这都可能改变苹果时代制定的游戏规则。此外,可折叠手机不仅是对硬件厂商的挑战,也需要软件厂商的配合与优化,需要与元器件供应商的融洽关系,还要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意外的变数。而且苹果此时入场,还会冒着被舆论形容为“跟风”的风险。

但是苹果的实力也可能会对当前尚未稳固的折叠手机市场起到改善的作用。最近Galaxy Fold在经过一万次的折叠之后被发现会出现折痕,可以想见可折叠手机今后还会面临更多问题。苹果在此时进入虽有风险,但也很可能凭借技术方面的优势起到正面作用,从而推动可折叠手机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