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宠物经济风潮下,海归派Touchdog要搭快车真不易

 2019-03-19 14: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养宠物成为了一种风潮,宠物成为了很多人的精神情感寄托,成为很多家庭不可或缺的角色。人们热衷于“吸猫”“撸狗”,进而催生了宠物经济,而宠物经济的发展撩拨着资本的热情,以至于近几年国内市场的宠物品牌融资不断。

市场规模诱惑下,资本热情高涨

据了解,2017年,宠物品牌佩蒂股份上市融资4.47亿元;中宠股份上市融资3.87亿元;更有福贝宠食、阿飞和巴弟、爱宠、毛球殿下等多个宠物品牌陆续获得天使轮融资。近日,宠物用品品牌“petkit小佩”也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海归品牌“touchdog它它”也不甘示弱完成了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

各路融资映射着国内宠物市场的繁华,近几年国内宠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目前我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8亿元。相比于2012年扩张了将近5倍。并且,目前市场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

按照这样的规模增速,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超过一些发达国家的宠物消费规模只是时间问题。其实,如果你为你家宠物细细地算一笔账,你会发现中国宠物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例如,在不用洗澡、不会生病、只吃性价比高的主粮并且不吃零食的前提下,一只小型犬一年要投入3000-5000元人民币的饲养费,这么一算1亿只宠物就对应3000亿-5000亿的市场,还不算大型犬饲养费支出是小型犬的数倍这个客观因素。

可见中国宠物行业市场之大,资本和创业者要挤破头进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海归”touchdog想搭国内市场快车,但有两个挑战

眼见国内宠物市场蒸蒸日上,很多本来扎根于国外市场的宠物品牌安耐不住回国的心,开始将发展的重心移回国内,touchdog就是其中一个。说起来,touchdog算是入行比较早的宠物领域创业者,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成立之初由于国内对宠物相关用品的需求尚未爆发,所以touchdog将市场重心放在了海外。

现在,眼见经过25年发酵的国内宠物市场即将进入快车道,touchdog也着手将重心搬回国内。然而,在国内宠物市场,宠物用品海归touchdog真能吃香吗?诚然,各个品牌都想占据国内宠物市场这个快车道,但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占对道,海归touchdog就有占错道的嫌疑,且面临着两个挑战。

挑战一,产品与市场核心需求匹配度不高。

touchdog的产品与目前国内宠物市场的核心需求并不能完全匹配。打个比方说,市场需要一批水果,市场的需求中,70%是苹果,20%是橘子,10%是其他,而如果一个向市场供应水果的供应商只是供应橘子,那么这个供应商就与那70%的苹果市场和10%其他水果市场失之交臂。在水果供应过程中,市场的核心需求是苹果,而这个供应商只能提供橘子,这就是产品与核心需求不完全匹配。

作为宠物用品品牌,Touchdog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宠物用品的设计和销售。获得pre-A轮融资后,touchdog表示该轮融资将用于宠物用品品类扩建和扩充多品牌战略。这说明touchdog未来的产品方向还是以宠物服饰等宠物用品为重点,而目前在国内宠物市场上,食品和医疗是宠物产业链上的核心。Touchdog的核心产品和国内市场的核心需求不太契合。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宠物行业市场构成情况如下:宠物食品占市场大头达33.5%,宠物医疗位居市场第二占比22.9%,宠物用品占比15.9%位居第三,宠物销售占12.5%为第四,其他服务占14.9%。从数据中可得,在目前中国宠物行业市场中,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占了整个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食品和医疗才是宠物市场的核心需求。

显然,touchdog的产品核心与市场的核心需求产生了一定偏差。换句话说,即便touchdog垄断了国内宠物用品的市场,那也只是占整个宠物行业市场的15.9%,更何况完全垄断市场的情况并不太可能发生。所以,touchdog这个海归可能还没有认清国内宠物市场的需求比例便盲目要赶这趟快车。

挑战二,“出国”的这些年,国内劲敌早已成长起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touchdog等宠物用品品牌“出国”期间,国内土生土长的本土宠物用品品牌羽翼渐丰,成为了宠物用品海归派的劲敌。根据青铜资本整理的数据,2018年国内就有33个宠物品牌获得融资,其中获得融资的宠物用品品牌共9家。

根据青铜资本整理的具体数据,2018年国内各大宠物用品品牌融资如下:宠幸宠物获得A轮融资1.4亿,疯狂小狗宠物用品获得天使轮融资500万,汪萌主获得A轮数千万融资,此外云宠智能、FURRYTAIL等也相继获得A轮融资,但是具体融资数额并未披露。

这说明资本追捧的是整个宠物行业而不只是宠物用品,更不只touchdog这一家企业。其他获得资本青睐的宠物用品品牌并不见得比touchdog逊色,至少在国内市场摸爬滚打那么多年,在行业积攒了一定的用户数据,可以更清楚描画国内宠物主人的画像,所以国内的宠物用品品牌,可能比海归品牌更了解国内宠物主人的喜好和审美。

所以,touchdog想搭上国内宠物市场的快车并不那么轻松。

Touchdog如何搭好国内宠物经济的快车?

其实,不仅仅是像touchdog这样的宠物用品品牌海归,对所有想在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发财的宠物品牌来说,想要搭上国内宠物经济的快车,就要讲究两个要点:“全方面”和“新突破”。

全方面: 扩展品类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即产品能全面覆盖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宠物经济的爆发指的不只是宠物用品的爆发,而是涉及宠物的所有用品和服务的大爆发。就目前而言,国内宠物行业产业链主要分为上下游,一共7个细分赛道。根据青桐资本整理的资料,宠物行业上游产品包括宠物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下游服务主要包括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宠物保险等。

Touchdog所属的宠物用品只是宠物行业7大细分赛道中的一条,也是宠物行业产品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国内宠物经济发展必然会朝着产品链完整、赛道健全的方向发展。所以,touchdog光是守着宠物用品这一个单一的赛道是不行的,必须得不断拓展品类,尤其是产品要覆盖市场的核心需求,这样宠物品牌才有更多想象的空间。

新突破: 及时感知宠物行业新趋势,捕捉宠物经济新风口。那么国内宠物行业都有哪些新苗头值得关注呢?当下,很多行业都在喊“消费升级”,看起来宠物行业也“升级”了。具体表现为,宠物们吃得更好了,甚至还出现了为各位猫主子狗主子服务的“服务业”。

根据虎嗅相关文章,国内宠物市场中高端宠物食品销量增幅远远大于低端市场。据《2018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宠物狗和宠物猫中高端食品(大概每斤40元~50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00.69%和136.54%,是低端食品增幅的2倍之多。再者,围绕下游产业链的保险、美容、培训、摄影、寄养、殡葬宠物服务正在兴起。

90后慢慢成为宠物饲养的主力军,这些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高,更愿意花钱为自己的萌宠购买大品牌、高质量的口粮,也更愿意为萌宠购买别的服务。2018年宠物消费趋势报告相关数据显示,宠物服务行业消费2018年上半年比2017年下半年增长了82%,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如此看来,围绕着提升宠物生活质量的宠物服务业,正慢慢成为宠物主人的选择。也就是说,依仗着消费者对自己宠物的情感依赖,未来国内宠物市场中,宠物保险、殡葬等细分领域的成长势头很大,极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所以,touchdog需要找准的所谓车道,就是在国内宠物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丰富自身,不仅涵盖的面要广,而且也要及时抓住新的爆发点。

中国宠物行业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不得不说,国内很多宠物品牌生而逢时,碰到行业迅猛向上的阶段,有着大把的机会。我们且行且看,瞧一瞧哪个品牌能先慧眼独具,拔得头筹。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宠物经济
UC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