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信服桌面云助力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办公

 2019-04-01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话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呼唤桌面云

我们新办公大楼目前入驻了20几个部门的办事窗口。每个部门因业务不同,对桌面的需求也不同。有些需要双系统办公,有些需要内外网隔离办公,有些需要部署不同软件,有些需要多种外设接入,有些需要高性能。在IT运维人员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传统PC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管理负荷。集中运维、统一管控的桌面云成为最佳选择。——常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科副科长 凌旻

作为“互联网+政务”的先锋践行者,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直坚持信息化技术与政务办公结合,为群众与企业提供更好的行政许可、审批、缴费以及社会保障类便民服务。

“四个一”成就“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互联网+政务”趋势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政务单位落地实行。“一门、一窗、一网、一证”的精致服务模式,通过将市区各部门办事窗口集中在一起,实现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凭借身份证即可将所有的业务一次性办理。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将该先进的服务理念付诸实践,同时还可通过常熟市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自助办理业务。

正因如此,新的政务服务模式给办公桌面带来多样化要求。随着常熟市各部门办事窗口的不断入驻,目前中心已经覆盖了公安、税务、国土、住建、市监、人社以及水电燃气、江苏有线等20几个政务单位。除了普通办公场景外,部分特殊办事窗口对桌面提出新的要求。

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室对桌面安全管控与外设接入有着严苛的要求,桌面终端必须有效做到信息防泄露与数据防泄密,包括禁止安装权限以外的软件以及私自接入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市监窗口则要求桌面双系统能实现自由切换办公;而自助终端要求能远程一键还原桌面,降低运维管理难度。并且随着GPU虚拟化的成熟,国土和规划窗口,以及设计招标的评标室还计划引入集成GPU虚拟化的桌面云。

引入桌面云,灵活满足多部门办公需求

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室对深信服桌面云进行评测。深信服桌面云凭借灵活的统一管控满足了开评标室对桌面安全的高要求。常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科副科长凌旻表示,在开评标室部署桌面云后,无需再像传统PC一样,逐台地对桌面软件安装或外设接入进行反复的禁用、解禁、安装等操作。

除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室,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引入桌面云,满足不同办事窗口对办公桌面的多样化需求。

此次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新办公大楼总计部署了11台深信服桌面云一体机,桌面云终端部署规模达到420点,覆盖前台咨询、办事窗口、开评标室、各楼层自助终端等。

桌面云很好地支持中心智慧政务系统、日常办公应用系统等的稳定流畅运行,也能很好地支持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CA认证等外设的接入。

桌面云:“互联网+政务”办公新趋势

作为云计算的一种应用形态,桌面云将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数据全部集中到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远程显示协议,将操作系统界面以图像的方式传送给前端的接入设备。云计算技术与办公的深度融合,让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真切地感受到极致体验、更安全、更高效的云化办公精彩。

数据更安全。桌面云通过“云端”的数据集中存储与备份,所有政务数据保留在“云端”实行统一管理。终端与数据分离,网络中传输的仅仅是图像和操作指令,可防止核心业务数据泄密。加之终端几乎无需维修,降低了数据丢失和泄密行为的发生概率。且桌面云平台浏览内容“云端”也可实现管控,从源头杜绝了工作期间的违规操作。此外,桌面云还通过开启外设黑白名单、读写权限管控、数据加密等安全功能,有效实现对移动存储介质的管理,杜绝安全事件发生。

“针对开评标室和一些安全级别高的办事窗口,深信服桌面云深度集成的可视化的安全策略,让我们省心又省力。无需再像传统PC一样,逐台地对桌面软件安装或外设接入进行反复管控。”凌旻强调。

办事更高效。应用桌面云,中心办事大厅各窗口办公人员打开桌面云终端,输入用户名及密码,即可登录自己的专属办公桌面。对涉密岗位,可实现电子证书登录,双系统或内外网自由切换,上线速度更加快捷,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同时,还可利用桌面云IT资源弹性分配机制,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凌旻表示,特别是针对市监窗口的双系统办公,过去办理业务需要两套电脑鼠标来回登录。现在通过云桌面切换,就可以直接在一个终端上快速完成办理,大幅提升服务效率。过去增加一台新PC机,从接线、装机到系统安装,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只需坐在办公室内轻点几下鼠标便可顺利完成。

管理更方便。“之前PC机一旦出现故障,我们必须赶到现场进行故障排查,平均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影响服务大厅对外业务的办理。云桌面出现故障时,无需现场处置,IT人员通过桌面云平台的备份还原技术,点击鼠标即可成功在线还原。这种“零”停机维护对办公人员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特别是针对自助终端桌面来说,通过桌面云的模板派生技术以及开机还原模式,可以极大地减少运维工作量。

另外,这种管理方便还体现在资源的灵活配比。若用户桌面不再使用时,可以马上回收,并分配给下一个使用者。系统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充分,不会造成浪费。”凌旻表示。

体验更友好。一套精致小巧的桌面云小盒子+显示器,不仅大幅减少桌面空间占用,同时桌面云终端零噪音、碳排放量低,给办公人员提供了一个绿色舒适的IT办公环境。

“除了以上几点,桌面云在广域网办公场景也越来越成熟,只要网络可达,用户可随时随地使用各种终端设备登录云桌面进行办公。从整体上讲,未来桌面云将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办公的新趋势。”凌旻补充道。

从机器人客服,到开通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再到云化办公,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前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