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余承东,在护拦下莽撞突围

 2019-04-08 13: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Fx Wei

出品:互联网圈内事

2017 年秋天,安徽六安电视台摄制组驱车前往深圳,在华为的办公室里采访到了老乡余承东。访谈最后,余承东提到华为终端业务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成绩,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记者乘势追击,试图让外号「大嘴」的余承东再说一把豪言壮语。

记者先是问到:(华为)就像答考卷,不停要自己达到满分是吗?

余承东却突然谦虚了起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不知足,不断努力,在各方面我们感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记者听着对面的老余满嘴空话自然不死心:最终要达到怎么一个目标呢?

余承东莫名笑了一下,尔后答道:这个实际上没有止境,因为我们希望不断前进、不断改进,因为技术在创新、行业在变化,提升用户体验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对于余大嘴来说,这个问题是有标准答案的。「赶超苹果三星,位列全球第一」的经典 Flag 早已经被他插遍了各个公开场合。谁也没想到余承东会在老乡面前打起太极,愣没让记者得到她想要的答案。

估计收工以后记者心里该纳闷儿了,我在网上看到的余总,不是这样的啊!

1

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那一批大佬,是中国科技互联网领域最重要的顶梁柱。他们多平民出身,积累了学历、视野、技术、人脉和能力,然后在技术大变革时期平步青云。

简单列上几位:

几位大佬的个性可谓截然不同,以各自言行气质,可以不严谨地将其分为两大类:学院气重的,和江湖气重的。

李彦宏、雷军、马化腾、丁磊四位,属于典型的学院气重的,对外的言行举止相对谨慎温和,即使丁磊偶有金句也是一副个性文艺青年的范儿,没有丝毫的侵犯性;

马云、张朝阳、周鸿祎、刘强东以及今天的主角余承东,则都是典型的江湖派,行事风格大开大合,说起话来也更豪放,时常因为放飞自我的言论登上头条。

若这几位大佬同桌飙酒,画风是很容易想象的。学院派的李彦宏、雷军、马化腾大概会成为其他几位围攻劝酒的对象,马云一句「厚道的人酒量不会太差」就能让雷军喝个三大碗;

丁磊肯定拉着张朝阳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两位不羁的文青自斟自饮外带自娱自乐其他人都插不上话来;

大强子应该会是一副大哥做派,端起酒杯就是一句「是兄弟就干」,然后一杯下肚不给你留任何机会,对面的周鸿祎恨不得你喝一杯我干三杯,咱谁都别好过。

耿直的余大嘴又能吹牛又有能力还爱怼人,怕是最不好招惹的那一个。他一拍桌子说你信不信我一口吹干这一瓶,你还没来得及质疑,人家分分钟就先干掉半斤。酒席散去你没喝多少酒还敢发朋友圈装X,肯定逃不了他实名评论狠狠怼你一顿,甭管你是同事还是友商。

笑话归笑话,但余大嘴好吹牛爱怼人的狂放性格,也确实给华为的公关部添了不少麻烦。吹牛的事儿说的太多,今天挑几件怼人的。

2

2016 年 8 月,卸任华为荣耀总裁一年半后的刘江峰,突然宣布重回手机行业。他的新东家,是刚被贾跃亭收下的酷派集团。

发布会前,刘江峰在朋友圈给自家发布会预热,说要和性格青年们一起「改变世界」。没想到转头就被老同事余承东狠狠教训了一番:

「现在每个人动不动就说要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并不易,还是从改变自己做起吧!」

被 diss 的刘江峰心里不服气,发布会那天,他特意将余承东的吹牛言论挂了出来,狠狠侃了一番。

脑补内心 OS:不就是吹牛吗,凭什么你余承东吹得,我刘江峰就吹不得?

刘江峰可不止被余承东怼这么一次。2015 年底,荣耀年销售额破亿,余承东带着大伙开开心心地喝了一顿庆功酒。酒过三巡余总心情不错,一激动在群里发了这么一条恶心人的消息:

「荣耀前任的总裁(指刘江峰,编者注)离职,前前任的总裁(指徐昕泉,编者注)也离职了,我们荣耀今天怎样?看看他们将来能够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吧!」

余大嘴这句话被同事截屏发给了徐昕泉,后者在微博上高调地怼了回去:「数典忘祖,不择手段。等等看吧?!」

据《深网》的报道,荣耀品牌成立之便由余承东、徐昕泉两人负责,荣耀为对标小米而独立后,徐昕泉是众人默认的负责人选。结果没想到余承东否了徐昕泉选了刘江峰,逼得徐昕泉一怒之下带着三四十人的团队跳槽到了京东。

后来刘江峰离职赵明接任,荣耀的销量确实有明显提升,但余承东在群里这么恶心徐昕泉刘江峰二人,也着实不大妥当。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余大嘴来这么一下,有碍观瞻不说,显得你华为容不下离职员工似的。

余承东怼起前同事都这么不给面子,怼起友商来更狠。年初雷军怒怼荣耀,一句「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点燃了米粉的热情,但事实上两家你来我往已经不是头一次了。早些年,余承东和雷军在微博上相互吹捧,一副中国企业合力振兴市场的美好画面。后来荣耀独立双方竞争越来越严重,彼此的态度就变得剑拔弩张了起来。

最有名的一次,是余承东怒怼小米品牌格调不高:

这条微博发出去大概十分钟就被删除了,不知道是公关部善意提醒,还是冷静下来的余承东意识到了自己言辞过分激烈。

如此,再回想起乌镇饭局上余承东和雷军把酒言欢,实在是佩服两位大佬的格局。在线吵架甭管多难看,面对面的时候,还是要体面一点。

3

2011 年之前,负责华为无线业务的余承东在大众中并没有什么知名度,直到接手手机业务才算正式出道。余承东刚开通微博那段时间,数次表示自己一没时间二没心思,几度要退出微博。

担任华为手机掌门人的头几年,余承东也远不如实诚温和的雷军那么受欢迎。一来负面言论太多,二来喜欢吹牛,所以你要此前对余承东没什么了解,看完前文的内容,大概也要讨厌这个到处怼人的粗鲁莽汉。

余承东的形象转机,出现在 2018 年 Q2,华为以 15.8% 的市占率首次超过苹果位列全球第二。对比 2011 年 3.5% 的市占率,再结合其「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的言论,一个自大狂、遭人嫌弃的负面形象,瞬间变成了说一不二的霸道总裁。

除了对外超苹果赶三星之外,老余的消费者业务对内也表现亮眼。据华为年报,2018 年消费者业务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营收规模最大的支柱。

你可以质疑我的人格,但不能质疑我的业务能力。这句掷地有声的独白,放在余承东身上怕是再合适不过了。

但这不是余承东第一次收获辉煌。时间往回倒,毕业即加入华为的余承东,在干手机之前还干过两件大事:

2007 年之前,作为无线通讯设备总裁,余承东将华为的无线通讯业务干到了世界第一;

2008 年华为无线通讯要进入高端市场,欧洲是最大门槛。余承东走马上任欧洲区总裁,三年时间内将华为的市场份额干到了欧洲第一。如今老余流利的 Chinglish,应该就是那会练就的。

如果时间线继续往前倒,余承东的履历同样如开挂一般:

加入华为之前,余承东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

考上清华大学之前,余承东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本科生;

考上西北工业之前,余承东在霍邱二中读书,在他之前该校还没出过一个大学生;

考上霍邱二中之前,余承东所在的初中最高只能读到初二,初三那一年,余承东得来回四个小时跑到县城读书。

再往前,青春期的小余承东就是个混混,据说跟人打架拎起板砖就干,能给人拍的满头血,妥妥的带头大哥。

莽撞的人要想不偏离轨道,离不开修建护栏的人。余承东碰到了两位,一位是他的父亲,另一位是任正非。

4

任正非生于 1944 年,比余承东大 25 岁,从年龄上看,应当和余承东的父亲年纪相仿。

出生于 40、50、60 年代的人,经历过家国蒙难、一无所有的困境,看着劳动人民从贫苦逐渐走向安康,家国情怀比 70 年代之后的晚辈比要格外重一些。

无论是企业家任正非,还是农民余承东之父,两位老人精神内核里都有一股子英雄情怀。余承东带着粗粝态度的管理风格,很难说不是受到这两位老人的影响。

余承东不止一次在采访中提及自己的父亲,说来道去也都是些带着热血的老派词汇:

从小我父亲就教育我,男人要顶天立地,要能做大事,要能为社会做贡献,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我父亲用很多历史人物、英雄故事教育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培养了我的英雄情节。

家庭环境的影响,加上余承东与生俱来的火爆脾气,结合在一起成了余承东有胆识、有魄力、不服输的性格。这自然也暴露出缺点来,余承东曾坦诚:

我肯定是一个有缺点的人,不擅长和人打交道,性格东冲西撞,所以一不小心可能就树敌了。

华为内部给余承东的绰号叫「余疯子」,开会时下属一旦令他不满意他会当众暴跳如雷:「你们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对于余承东的下属来说,半夜打来电话质问工作进展也是家常便饭。华为 P1 的技术负责人李小龙曾在采访里提到,余承东喜欢在晚上九点十点给研发团队打电话,从公司车库一路打到家里的车库,后来李小龙一耳朵都能听出来余承东的车的引擎声。

如此一个争强好胜的工作狂,喊出「三年超越苹果三星」这样的口号,一点都不稀奇。不过,老余喊口号的时候估计没想到,背后的任正非会突然给他敲打了一番。

余承东喊出要超越苹果三星没多久,任正非便在内部讲话中定下规矩,「谁再说灭了三星灭了苹果这样的话,说一次罚一百」,一时间让嘲笑余大嘴的人找到了武器,狠狠揶揄了他一番;

没过多久,余承东说华为要冲刺高端,又是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说:「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

任正非打脸余承东,这句话在百度能搜出来 21 万个搜索结果。

但事实上,余承东喊出来的口号,也都是从任正非那里学来的。1993 年,余承东以学生身份加入华为的时候,华为还是个不过 200 多人的小公司。彼时的任正非放话说,华为要做全国最大的通讯企业,这比余承东赶超苹果三星的牛,可要大多了。

至于余承东说的要走高端线路,也是任正非批评他手机业务利润率不足在先,结果顺着老板的话说都一不小心惨遭打脸,余承东的心里估计也是很无奈。

我无法下结论说,任正非这一番做法是在「敲打」余承东,搞出一副伯乐与千里马的戏份出来。但事实是,随着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持续增长,超苹果赶三星的确成为了现实,于此同时拥有更多吹牛资本的余大嘴,说话反倒低调谦虚了起来。两者一结合,造就了余承东口碑的大翻盘。

5

前几天余承东发微博,庆祝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成功,再度立下 Flag,说未来华为单品牌要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品牌做到中国第二全球第四,比几年前更猖狂了不少。

他微博下排第一的热评是:「开始了,余诚实开始了。」

余大嘴转身变成了余诚实,你看这世界,终究是要靠成绩说话的。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本就没有固定不变的人和事。众说纷纭的标准,往往取决于你是河东的风景这边独好,还是河西的满目尽是疮痍。

像余承东一般先吹牛然后实现之,是典型的欲扬先抑,彼时他遭受的骂声有多么沸腾,如今他迎接的赞誉就有多么丰厚。

可爱吹牛的人太多了。其中很大部分,都是靠着夸张的描述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浪潮之下有追随的也有唾弃的。但是,最终决定他落脚点的,仍然是他在吹牛之后,所做出来的成绩。

成,则换来无数个大写的「服」;败,则过往的言论都会变成千斤坠,拽着自己跌入万丈深渊。

吹牛永远不是胜利的旗帜,它只是一块石头,可能变成你路途上的丰碑,也有可能变成绊脚石,将你狠狠撂倒,然后看你狼狈地迎接铺天盖地的嘲笑。

余承东算是给吹牛界立下了一个标杆,吹牛之前,还是先想想自己有什么,别只看到了别人的莽撞,忘了他们手里的资源,过往的战绩,以及身边的护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余承东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