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手机厂商争做升降摄像头 最大的“卖点”是防隐私泄露?

 2019-04-28 13: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华为被曝出新机P Smart Z的产品图。此款手机屏幕为6.59英寸,2340×1080像素,麒麟701处理器,4GB内存+64GB存储。据悉P Smart Z会在下个月正式发布,定价为210欧元(折合人民币1580元)。

值得注意的是,P Smart Z配备了一个16万像素的弹出式摄像头。 就是那种最近很火的,用的时候可以自动弹出,不用的时候又自动缩回与整机融为一体的摄像头。此前vivo NEX和OPPO Find X的相继发布让弹出式摄像头逐渐成为焦点,也在手机行业引发了新风潮。

那么升降摄像头的好处都有啥?为什么手机厂商都如此青睐它?

从外观来看,弹出式升降摄像头的设计给了全面屏更多的空间。这几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不管其它风潮如何变化,屏幕的设计一直保持着越来越大的主流方向。每一次的新机发布,都可以看到各家厂商绞尽脑汁给全面屏腾地方:取消实体按键,把指纹识别放在屏幕里,而对于实在没办法放到别处的摄像头就采用“刘海屏”、“水滴屏”等方案,当然也有滑动式的升降摄像头,但那样就不得不增加手机的厚度了。

因此,弹出式摄像头就显得格外富有创意。既充分节省了屏幕空间,同时摄像头隐藏在手机里也能更好地防水防尘,并且最大程度地避免被刮花。而且从设计上来看,弹出式摄像头也足够有个性,对于追求差异化的手机厂商而言自然是不可错过的方案。

当然,弹出式摄像头也并非没有缺陷,但是即使是还没有完全成熟,也不能阻挡其成为手机厂商们的“新宠”。 但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弹出式摄像头在投入使用之后,除了原本的优点受到用户的喜爱之外,还开发出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功能,而且这个功能对于当下的大环境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使用vivo NEX的过程中,有用户发现即使没开启自拍摄像头也会自动弹出,再默默回归原位。 然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却不是摄像头出问题了,而是在打开一些手机应用时,手机应用会自动调取摄像头。

这种现象令人细思恐极。试想,当我们完全沉浸在手机中,摄像头突然开启,是不是感觉到毛骨悚然,仿佛正在经历恐怖片中的情节?这一消息也引发了舆论热议,毕竟隐私泄露在这个时代是相当敏感的话题。

在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之前,许多人觉得自己离隐私泄露之类的事件都相当遥远,然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各种APP成为了占据用户手机的主要形式。一些APP厂商缺乏对用户隐私的保护意识,甚至是通过各种手段刻意收集用户隐私,而用户很难意识到APP正在进行的这类行为。

不过现在,弹出式升降摄像头的普及似乎为用户发现此类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但是这只是权宜之计,摄像头的真正功能应该是拍出效果更好的影像,而非成为监控隐私是否泄露的工具。尽管这一意外功能显得相当有趣,但实际上暴露出的却是隐私问题依然严峻。所以手机厂商、APP厂商都应该加强保护隐私的力度,而不是把这些本应通过制度和规则解决的问题交给一个小小的摄像头。这并不是一个十分正确的方法,长此以往也无益于手机行业的正向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机
华为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