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任正非:从2.1万做到6500亿销售额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

 2019-05-07 09:2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手机报告。

报告中显示,一季度华为超过苹果成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出货量同比增长50%,是排名前4的手机厂商中唯一一家在整体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依然连续6个季度增长的公司。

不难发现,身边的同事朋友中,用华为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年轻人,华为越来越受青睐。

有人调侃,真正的大佬都用华为,谁还用苹果。如今,“有钱人用苹果”这样的观念早就不复存在了。

国产手机的飞速发展,让智能机几乎达到了人手一部的程度。华为作为优秀代表,其艰辛的成长史值得很多人去揣摩探讨。

发家不易 人才且用且珍惜

1987年,在深圳南油集团一个简陋的居民楼里,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三名员工和2.1万元人民币,创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就此诞生了!

但这个时候的华为,还只是个上不了台面的、以倒卖交换机为营生的“破落户”。

正值43岁的任正非,又怎会甘心于只做这个买卖呢?

倒卖交换机挣了些钱以后,任正非召集了一些和他一样有野心和抱负的年轻人,开始自主研发技术。

说来也是很心酸,这么一个公司,当时基本上招不到名牌大学的通信专业的学生。但是难不倒任正非,不会?咱就学!现学现做!

于是一群年轻人,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抱着书狂啃,一年多以后,各个都摸得透透的。

郭平和郑宝用就是这个时候来到华为的,他们之所以愿意来到这么小的华为,一方面就是因为任正非的远大梦想打动了他们。

当时任老板已经会给年轻人洗脑了,用中国的民族通信产业这个高大上的愿景来让年轻人兴奋,所以大家也就都憋足了劲研发自己的交换机。

第二个就是任正非敢于给他们比在学校高得多的薪水、开发设备的投入支持以及充分的信任,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才有了后来的自主研发用户机的成功。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任正非善于号召和鼓励大家,给予大家充分的条件和环境去全身心投入到研发中。

试想,有一个这样的老板,既有精神上的振奋剂,又有丰厚的物质保障,谁不愿意做个拼命三郎呢?

直至今天,华为员工待遇好在业界依然是出了名的。华为员工年收入平均之和,包括工资、奖金、福利,是股东分红的3倍。

敢于跨界 才能有今天

1992年,华为靠销售自主研发的用户交换机已经销售过亿,华为走在了一个转折口:是就这样把钱分了回家做投资好好享受,还是继续往前走做难度更大的事?

在20几年前,上亿元可不是个小数目,能拿到400块钱月薪的人就算是高新阶层了,人均年工资才五千多块钱。

前面也说过了,任正非这个人,是非常有野心的。思忖过后,他毅然决定继续把钱投入到了难度更大的局用交换机设备这个领域。

但此次的转型又何谈容易?从用户交换机到局用交换机是个全面的跨界,面临更加复杂的技术和更加残酷的竞争。

人家做这个的都是国外的巨头,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要人才有人才。“三无”华为拿什么和别人竞争呢?

因为资金短缺,四处借债,能想到的搞钱的都做了。因为同时开发JK2000模拟局用机、CC08 2000门和CC08万门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华为几乎掏空了。

需上加霜的是,JK2000刚刚开发出来就遇到了技术落后被市场淘汰的境界,任正非自己说:如果数字机开发不出来,自己就只能先从5楼跳下去了。

背水一战,1993年是华为最为困难的时期。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造就了华为人的企业信仰,吃苦耐劳,加班加点,永不放弃。

华为的内部股份制度也是这个时候逐步诞生的,当时华为资金紧张,员工们虽然说薪水不低,但每月只能领一半工资,剩下一半拿白条,后来白条全部转换成了华为的内部股份。

这个方式既吸引了人才,把大家绑在一起,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1994年8月,华为CC08万门机首次在地区级城市江苏邳州成功开局,标志着华为完成从农村包围城市并进入城市的历史性突破。

从此,华为一路高歌猛进,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把当年与其同时走进通信行业的对手远远地抛在后面。

也就是在这个局点,任正非提出了他的著名的伟大梦想:“通信天下三分,华为居其一”。

互助 才有共同进步的可能

有言道,百家齐放,百家争鸣。这句话放在商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几年前,爱立信总裁说,“假使爱立信这一盏灯塔熄灭了,华为将看不到未来”。

任正非的回答是,“我们一定要在彼岸竖立起华为的信号塔,但我们也不能让爱立信、诺基亚这样的值得尊敬的伟大公司跨掉,我们乐于看到多个信号塔共存,大家一起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

2014年,欧盟曾经发起过对华为的反倾销调查,结果爱立信和诺基亚站出来反对,为华为背书:华为不是低价倾销。

但即使如此,任正非还是说,我举双手投降,我天生就是投降主义者,我们要把欧洲的价格再提高一些。

所以我们在中国买的华为手机价格比欧洲要低15%-20%,高价在欧洲销售高质量的产品,当然也就给竞争对手留下了发展的空间,共同成长的空间。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假使华为把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定位为你死我活、有你没我,不仅是价值追求的变异和扭曲,而且也会使华为步入危险之地。

那就会像任正非在2009年讲的,假使华为成了希特勒、成吉思汗,那就是死路一条。

咱们小时候运动会都知道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咱们不重视比赛吗?绝对不是,只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如果一昧的想着把对手拉下去,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

众多的因素成就了今天的华为,这样一个全民族为之自豪的企业。从一家快要倒闭的小小作坊到今天市值过万亿的大企业,华为走了30年。

如今,华为已经成为世界通讯行业的领跑者,加工厂遍布世界各地。

纵观华为的发家史,其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勤奋却是一切要素的基础。当有人询问任正非华为成功的秘密时,任正非说:“华为没有秘密,唯有努力工作才可能获得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