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解读Lyft上市后首份财报:亏损额度有收窄 何时扭亏为盈成为最大障碍

 2019-05-08 11:2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9日,作为全球网约车三大巨头之一的lyft甩开uber跟滴滴顺利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网约车领域的第一股。上市当天,Lyft的股价急速上涨,IPO认购超过公司预期。只可惜只过了一天,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根据 CNBC数据库统计,lyft市值从巅峰时的230亿美元跌至196亿美元,这一跌幅也让资本市场颇为意外。

作为一家备受外界关注的独角兽,Lyft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自然期待值也不低。5月9日,Lyft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财报。根据这份财报来看,它在营收、净亏损、拼车业务的收入方面都保持了同比增长。不过由于Lyft还是处于亏损阶段,受财报的影响,Lyft的股价在盘后波动加大。

随着Uber、滴滴都在今年表示有上市的计划,这对于Lyft来说它在未来的挑战也会加大。对于Lyft来说,一旦业务上没有树立足够强的优势,它股价表现在未来自然也不会很稳定。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也许能够让外界从中了解抢先上市的Lyft现在面对的局面其实并不是很稳固。

Lyft上市后首份财报亏损额度有收窄 受财报亏损影响股价跌幅不少

在上市前,Lyft对外发布了它的招股书,从招股书当中我们也能看到它在这几年的营收情况。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Lyft营收分别为3.433亿美元、11亿美元和22亿美元,2018年营收与2017年营收相比增长103%。Lyft还透露,2016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3%,到2018年毛利率翻番增长至46%,并且长期毛利率将达到70%。

在亏损方面,自2012年成立至今 ,Lyft已经连续6年亏损,且亏损在不断扩大。2016年、2017年和2018年,Lyft净亏损分别为6.828亿美元、6.883亿美元和9.113亿美元。研究机构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表示,Lyft2018年亏损9.11亿美元,使其成为美国初创公司IPO前12个月亏损最多的初创企业。根据之前的招股书来看,Lyft确实面临很大的盈利压力。

本季度Lyft公司营收为7.76亿美元,同比增长95%,优于华尔街预期的7.385亿美元。活跃乘客为205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1400万人增长46%,来自每位活跃乘客的收入为37.86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27美元增长34%。

另一方面,公司一季度净亏损同样大幅升至11.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34亿美元扩大386%,第一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9.02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每股亏损1.81美元。财报指出主要原因是一笔8.59亿美元的股票薪酬,即与该公司3月首次公开募股相关的费用。调整后亏损为2.1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小幅收窄,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调整后亏损2.74亿美元。该公司预期二季度营收8-8.1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822亿美元;全年营收32.7-33亿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32.6亿美元。

Lyft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ogan Green表示,"作为一家刚上市的公司,第一季度是重要年份的强劲开端,我们的业绩受到网络和多模式平台需求增加的推动,活跃的司机数增长了46%,收入同比增长了95%。交通运输是我们经济中最大的部分之一,我们仍然处于交通共享服务长期转变的早期阶段。"

从这份新财报来看,Lyft上市后的首份季报数据增长强劲,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因本季营收与二季度营收指引均优于市场预期,Lyft股价在当天盘后一度涨逾6%,但由于亏损严重,股价走势随后转跌,截至发稿时止报58.32美元,跌1.72%。不少投资机构对于Lyft扭亏为盈还是处于不太信任,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它在盈利方面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

Lyft处亏损局面加深投资者的不信任 几大因素影响到未来营收增长

根据Lyft的股价表现来看,上市后整个股价走势并不是很理想,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它的亏损问题还抱有很大的不信任。对于Lyft来说,何时解决盈利问题确实是它在未来发展的重点,只是客观来看也许短期内它还是会处于亏损的阶段,几大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它的业务营收。

一、除了仍面临亏损的局面,Lyft还面临着来自Uber的竞争压力

从Lyft这次发布的财报来看,亏损仍然是它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虽说对比之前的亏损额度,Lyft在这个季度有稍微收窄,但一旦不能盈利自然会加深投资者对于它的不信任。虽说Lyft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近几年有所提高,但不得不说Uber仍然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econd Measure的统计,Uber目前在美国的出行市场占据了约68.5%的市场份额。虽然不同机构统计数字有一定出入,但是仍可看到Lyft在市场中的分量。

如今,Uber已正式提交IPO申请,并将于本周五登陆资本市场,对于Lyft来说,虽说它抢先上市赢得了网约车第一股的称号,但论市场份额跟业务发展,Uber还是要更占上风。随着Uber跟滴滴的上市日子的临近,这对于Lyft来说竞争压力会增大。当下,几大网约车巨头都花费了不少成本去抢夺市场,未来要想获得更多业务上的增长,Lyft肯定也要拿出更多补贴和精力来与它们进行竞争,在资金上也面临一定挑战。

二、Lyft的拼车业务在美国跟加拿大的增速将会放缓,进军海外市场之路并不容易

当下,Lyft主要专注于美国市场,不过它在2017年推出了加拿大业务。不过在美国市场它确实面临劲敌Uber的竞争,美国市场的增长在未来肯定很难有更大的突破。如果公司想扩大规模,就必须加大投资,进军海外市场应该算是一个选择的方向。

随着网约车模式在世界各地盛行,已经有不少地区被其他竞争对手占据有利位置。在东南亚,Grab已经在八个国家开展业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越南、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在南美洲,99和EasyTaxi是最大的。在澳大利亚,你可以拼车。在印度,奥拉卡布是万能的。在欧洲,你也有几个应用程序,比如mytaxi。Careem在中东、非洲和东亚拥有一个有趣的市场,上个月被Uber收购。

对于Lyft来说,本身海外扩张之路就要投入不少的成本,同时由于不少地区已经有了入局者,它作为后入局者要想抢夺市场份额肯定要付出更多努力。对于Lyft来说,平台上的商业模式要是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意味着Lyft在全球的扩张不会那么简单。

三、自动驾驶虽说被誉为能让Lyft一举扭亏为盈的业务,但短期内商业落地还不现实

Lyft除了有拼车业务、共享单车、滑板车之外,自动驾驶也是它在未来发展的重点。去年Lyft已经购买了总部在伦敦的新创公司蓝色视觉,准备使用它们的世界首创扩增实境(AR)云平台自动驾驶技术,来打造来福的自驾车。虽说意图很美好,但其实自动驾驶要想真正商业落地还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考验。

尽管制造商过去一直很乐观,但现在他们也很谨慎。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看到第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十多年的时间,即使这样,也可能证明是乐观的。目前来看,Lyft虽说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有不少动作,但仍然也是处于投成本搞研发的阶段,未来肯定还是要投入不少的资金来做这个业务,何时能带来商业变现并没有确切的时间。

除了Lyft要面临烧钱投入的考验之外,它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面临巨头的竞争。谷歌的 Waymo (GOOG)和特斯拉(TSLA)被普遍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如果它们也推出类似的Uber 或 Lyft 的应用那也并非不可能,在自动驾驶成行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还是具备。 如果它们做得好,Lyft 的发展前景就会被削弱。

在IPO这一步上,Lyft目前已经抢得先机。但对于自身而言,更加现实的问题是——面对Uber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即便未来顺利上市其自身很多弱势也不会减少太多,特别是在市场拓展和业务多元化方面。未来Lyft该如何完善提高它的业务护城河呢?

网约车巨头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 Lyft需提升业务竞争实力来抗衡

此前,高盛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30年,拼车服务的总目标市场(TAM)可能高达2850亿美元。如果从市场销售总额中扣除30%的佣金,这可能意味着这些公司将获得约770亿美元的收入。对于Lyft来说未来在拼车业务上还是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只是拼车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Lyft也需要从业务多元化上着手努力。

根据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统计,过去几年中,全球资本市场在无人驾驶产业方面注资超过5000亿美元。而这仅是一个开始,市场预计,汽车制造和共享出行产业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万亿美元。最重要的是,拼车公司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这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来说非常有价值。未来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科技巨头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Lyft在数据上提高资源,结合科技巨头的技术、硬件和软件的生产能力也许能够实现双赢。

随着北美市场饱和后,国际市场扩张仍然会是Lyft在未来的一种选择。虽说海外扩张会让Lyft面临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公司都必须再次进行投资:推广给司机,推广给客户,一个又一个城市。但其实这算是所有网约车企业都要面临的共同问题,要想获得市场前提投入还是必须的。对于Lyft来说未来如何走出一条降低运营成本,如何在当地入乡随俗发展,更适合当地的用户需求还是很重要。

Lyft虽然目前也在共享单车、滑板车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做了一些尝试,未来其还是需要在其它业务上有些新尝试。如果想要跨界发展,Lyft并不一定要进入不熟悉的行业,和行业巨头竞争。或许它也可以尝试和巨头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在酒店、外卖等业务上可以主动寻求巨头展开深入合作也是可以的。

从目前Lyft的增长速度来看,其在美国的市场竞逐远未结束,而想要继续争夺Uber的市场份额,其就需要拿出更多资金,这将会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如果还要进军海外市场,自然也需要有一大笔资金来支撑它的发展,能否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跟关注,这还是要看Lyft的营收能力了。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