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目标”顺利完成,10岁B站月活用户破亿

 2019-05-15 09: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日均使用时长达81分钟,这是B站2019年一季度取得的新突破。

北京时间5月14日(美东时间5月13日),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BILI)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本季度总营收达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除去高速且超市场预期的营收增长,B站一季度用户增长尤其亮眼,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达到1.01亿,堪称B站10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之一。并且,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81分钟。

放到中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史中,10年深耕赢得1亿月均活跃用户,这个速度或许并不算快。但换个角度看,作为典型的用户驱动型企业,B站并没有刻意追求速度,它的独特性在于专注和深耕。在过去10年里,B站一直致力于于满足和挖掘用户的内容偏好,同时基于用户需求谨慎地探索多元化变现通路,这也使得B站在用户层面一直保持高增长、高粘性“双高”特征。

从用户端 驱动社区和内容生态繁荣

用户反向驱动增长的概念起源于亚马逊的“增长飞轮理论”。其核心内容是,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增长的闭合循环系统。在国内,小米就是典型的用户驱动变革的公司之一——用户参与到产品决策、设计以及社区运营等。而B站则显然是与小米有所区别的另一类形态——用户驱动型文化社区。

创立于十年前的B站,更强调从用户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出发去创新合适的内容、产品和服务。也正得益于此,当其他平台还在为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用户增长乏力等问题发愁时,B站却低调地凭借核心用户构建的社区文化和用户黏性维持的持续增长动力告别了这类问题的困扰。

依托不断丰富的优质内容和活跃的社区氛围,B站用户增长势头强劲。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1.01亿的B站月均活跃用户中,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8860万,两组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2%和39%。值得一提的是,B站日活用户数量亦首次达到3000万。

以内容生态及社区生态为根基,无论是围绕UP主的内容创作氛围,或是围绕用户一方的社区互动氛围,都是B站大生态赖以为生的基础。用户的稳步增长离不开优质内容的驱动,而优质内容是B站区别于其他平台最坚固的“护城河”。

内容的积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过去十年里,B站一直不断地通过鼓励与赋能UP主自制内容、内容生态投资、跨界战略合作等方式,不断增厚内容的质与量,以此驱动和繁荣内容生态和社区生态。并且,B站更擅长从用户端挖掘出内容偏好,为年轻人提供符合他们价值观和文化认同感的内容。

数据显示,B站89%的播放量依旧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所贡献。随着B站持续推行原创内容扶持策略及优化内容算法,社区月均活跃UP主数量及其投稿量实现了同比150%和130%的高速增长。今年1月,B站还首度举行了“BILIBILI POWER UP 2018”年度UP主颁奖,从多维度鼓励UP主的优质内容创作。

此外,B站还通过引入纪录片、推进与其他平台内容共制方面的计划、自制综艺、投资动画公司、上线“哔哩哔哩漫画”APP、收购网易漫画主要资产、成立B站电竞公司、收购音频社区“猫耳FM”股权等一系列举措,深度打通ACG(动画、漫画、音频、虚拟偶像、虚拟主播等)产业链,夯实内容的品类和来源。

在2018年四季度,B站还分别与腾讯、阿里巴巴达成战略级合作。今年3月,B站宣布与索尼旗下Funimation在动画内容及版权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构筑竞争壁垒。与巨头的携手不仅强化了B站商业化能力,也进一步扩大其在内容领域的优势。

在用户大幅增长的同时,B站社区生态持续繁荣,并且在用户黏性和活跃度上获得显著提升。一季度,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81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5.1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4亿次,分别同比提升93%和361%。

以用户需求为基探索多元化变现通路

相较于社区生态和内容生态构建上的主动和积极发力,B站对于商业化变现显得相对克制和谨慎。商业化之于B站,实则是平台对用户需求与内容供应之间进行匹配过程中的“水到渠成”。

针对年轻一代用户需求所寻求的潜在变现通路,和年轻人的文娱需求一样多元而又丰富多彩。譬如,Netflix、微博等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用户付费和广告。而B站的收入则相对更多元,包括了游戏、直播、广告、增值服务等诸多泛娱乐内容,这背后是B站对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谨慎变现。

2019年第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达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其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发布2.0版本后成绩斐然。B站一直是国内Fate爱好者的聚集地和大本营。回顾B站与《Fate》系列的渊源,就必须将时间轴拉回2011年。彼时,B站通过Fate Zero第二季首次尝试与日本同步播放新番作品,这让当时还把它看成是一个社团网站的用户产生了别样的自豪感。也正是基于用户的热爱,B站于2015年取得了《Fate》系列首款正版手游《Fate/Grand Order》国服独家代理权。凭借《命运-冠位指定》等爆款游戏,以及其他独代及联运游戏的出色表现,B站游戏业务收入稳步攀升,游戏发行能力日益凸显。

除了游戏外,B站一季度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B站直播区还掀起了一股“直播学习”的风潮。数据显示,2018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被B站用户称为#study with me#的学习直播,已晋升为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2018年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在B站开播。在互联网时代,这批网生一代正自发利用新的方式去努力学习、相互激励,B站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年轻人学习的主要阵地之一。

而在广告业务方面,B站一季度广告收入达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与此同时,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销售业绩的迅猛提升,电商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达到9600万,实现了621%的高速同比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会员购”于2017年8月上线,起步是聚焦在全国各地漫展门票销售,满足B站用户便捷购买漫展电子门票的需求。随着用户对动漫衍生品需求的攀升,“会员购”又逐步拓宽至手办、模型、周边等动漫衍生品。

从付费用户数指标来看,截至2019年3月底,B站去重后的付费用户人数达到了570万,同比增长132%,显示出巨大的增长空间。

作为深受Z世代用户青睐的文化社区,B站承载了年轻一代文娱生活。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当下,懂年轻用户、做年轻用户喜欢的内容和产品尤为重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洞察年轻用户的需求,并推进精细化运营,平台未来的差异化变现潜力才越发可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