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左手粉丝 右手音频网红 荔枝的直播牌怎么打?

 2019-05-25 17:0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偏好经济成就荔枝的基础

安迪·沃霍尔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说“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名15分钟”。这句话传播很广,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段话的开头,而它被遗失的内容才是对未来媒体时代去中心化的精准解读。

后面的全文是““光环”是一种只有旁人才能看见的东西,而且他们只看见自己想看见的程度。一切全取决于他们的眼光。你只有在不熟识或完全不认识的人身上看见这种光环。”安迪·沃霍尔用这句话深刻揭示了消费者市场权利的反转,艺术消费、乃至被我国官方定义的信息消费(主要指互联网资讯服务),无不体现了这句话的预言性,那就是只要创造性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组织、公司才能拥有持续的未来。

纵观我们整个产业,所有的从传统到创新的增长,几乎都来源于对偏好的满足;因为对正品的偏好,催生了京东、天猫,因为对从手机等新型终端收听音频内容的偏好,催生了荔枝FM;因为对KOL公信力的偏好,催生了微博;因为对创业导师的偏好,催生了创业黑马这样的上市公司;因为对借助外卖喝速溶咖啡的偏好,催生了瑞信,因为希望用邂逅地方式进行嫖娼的偏好,催生了陌陌探探,因为对传输图片、语音,窥探隐私等偏好,在短信的尸体旁催生了微信。对趣味视频的偏好,让优酷、爱奇艺都不得不收回“工业废水”的论断,转身去追赶和取悦错过的客户……

偏好是一种经济,核心逻辑是“千金难买我愿意”,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从偏好经济中获利的公司和平台,他们无不是高度尊重用户,尊重人性的组织和创业者。

上个礼拜,我非常有幸受邀参加了荔枝FM举办的声音节活动。我真没想道一款音频app已经有上亿的用户,在资本市场也被广泛追捧。看到上万的荔枝用户蜂拥到活动会场,如痴如醉地听着自己idol的表演时,当我听说一位数十万粉丝的音频主播月收入破6位数的时候。我正想朝安迪·沃霍尔敬一杯。正如八十年代,安迪·沃霍尔被媒体逼烦了,说道:“我要收回我说过的那句话,因为我烦死了,应该改成“十五分钟后,每个人都可以出名”。他为什么会烦,是因为他低估了他预言正确的后果,此后半个多世纪人类媒介的力量强大异常。他的预言越精准,他的声望就越高,以至于人们忘记了他本是一个艺术家,而不是社会学家。但纵使如此,他依旧无法推翻自己的结论,只能看着世界朝这个方向越走越远。只要在正确媒介上,你就能成名。想到这里的时候,我曾经粉过的女网红杜冥鸦女士刚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私下是一个中学老师,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我的声音”。

杜老师显然低估了自己的影响力,她因为声音,成为网红,也因为声音被产业关注,她不仅仅是多部游戏、网络剧的配音,同时也是歌手大赛的前三名。顺应时代潮流的东西,总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崛起的赛道。

表达是权力,声音内容是权力的艺术砖墙

对于超大体量的公司来说,赚钱不难。拥有权力和尊重却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有的公司拥有权力,却不被尊重,比如某搜索引擎,它的市值下滑,居然有这么多人拍手叫好。要知道它要兢兢业业服务中国用户那么多年。这不是简单的公关失策,根本原因是企业的商业模式没有对人本身拥有足够的尊重。那么就有可能让更多的用户转投其它的渠道,亦或者用别的方式去获取信息。比如我基本上都用微信、今日头条、知乎的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这绝对有损这家公司的市值和收入。

而对于有内容的公司来说,表达也不过是一件再稀松平常的事情。中国不缺各种直播平台,也不缺少短视频内容的获取渠道。但是音频,一种带有古典浪漫的形式的内容平台却并不多见。

北京有八个电台,每天要让你听够四个~六个小时的广告。如果不是车载的场景,这些电台早就被讨伐了。而在那个不算遥远的时代,人们还不能接受画面的时刻,人们去声音去想象语调、词藻背后的那个人的形象和气质,是音频保留了我们的想象力。技术进步了,但是内容本身未必会随着平台进步,甚至某些功能会退化。很难想象如果当初法国人民是从电视上看到戴高乐的《绝不放弃希望》的演讲,是否还能坚持到联军打回来。如果当初日本人很早就从电视上看到某*萎缩的外形,是否还会为他去发动一场消灭几千万的人屠杀?丘吉尔说他每一篇演讲稿都要亲自修改,因为他们能听道,二战期间,英国大概4700万人口,超过600万家庭天天收听丘吉尔的演讲广播,备受鼓舞。

声音就是这样的魔力,它的影响力其实是深刻的。这也意味着它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无论是商业,还是政治,它甚至可以应用在教育、医疗、金融理财等更多的行业,只要荔枝愿意。它不仅仅是一个娱乐化的平台,还可以是最大的音频医疗社区,理财社区,只要它愿意一如既往地吸引更多有价值的原创者来到平台上,降低内容的生产成本,丰富变现手段,一如既往地为音频内容的创造者创造互动场景、内容传播的通道,它就不会被替代,并能持续发育下去,成为人类宝贵声音的数据库。

直播变现是一个好主意,为偏好买单也是趋势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认识不少社区、娱乐行业高层,有人告诉我,他们非常不看好荔枝做直播这件事情。理由很简单,因为主播颜值不够,后续商业化不好做。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首先,颜值不够的说法值得商榷,开上滤镜,请问区别在那里?你这是要气死各路技术大神啊。三月份我去腾讯总部开会,腾讯给我们一百多人展示了最新的美颜美体技术,一个肥肥的小姐姐,在镜头前可以变成窈窕的女神,对,而且是动态的(抖音目前只能美颈部以上部位)。你告诉我,是颜值吸引了粉丝,还是因为有了粉丝,才有了改变颜值的必要。不能用工厂的思维去定义未来的业态吧。而且虚拟偶像开始火爆,未来还要不要具体的主播还是未知数。甚至有人告诉我,以后会出现千人千面的直播表现,一个主播的脸在一千个人的镜头前是不同的效果,有的会红一些,有的会显得瘦一些,有的用户喜欢宽下巴,那么镜头里的偶像就会下巴稍微宽一些……

其次,就算颜值不够,相比于颜值为王的路径,荔枝网红的崛起更多依靠声音和才艺。这在网红泡沫化的时代,其实是更强的竞争力的表现,如果颜值不再是问题,试问什么才是竞争力,是本身的人设和实力。这里头如何孵化工会,训练网红这个确实是荔枝后期要向大直播平台借鉴的地方。我们人力公司愿尽绵薄之力。

第三,偏好经济与其说是偶像比拼,不如说是粉丝比拼。蔡徐坤被殴搞的日子里,吴亦凡的公关互动大获成功,结果呢?两边的粉丝各种互相掐,最后idol的知名度更高了。所以,谁能团结最有力量的粉丝,一靠对粉丝的运营能力,二靠粉丝本身的价值和社会能量。这几点荔枝一点都不比其它任何直播平台弱,甚至在很多维度上要强大的多。

所以,我非常看好下一个荔枝在互联网的下半场的表现。未来一定能听到更多优质的音频主播的内容,参与到他们精彩的直播互动中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红经济
荔枝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