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之后的24小时

 2019-07-08 14:4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一个产业观察者,我被邀请参加了7月3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更直观的看到了大家最近所热议的那个插曲。当天的细节大家在各种渠道相信已经看到很多。而我今天想记录的是那之后的24小时都发生了什么。

01 | 会场内外2个世界

上午09:50分,闹事者被保安带出去之后,会场远处一层一层的有人站起来,掌声响起。人群里有人大喊:百度加油。

Robin清了清嗓子说:“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他说完这句微微停顿了一下。

又一波掌声之后,他的声音稳了下来,“但是我们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坚信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随后的会议流程按照预设的方向一点一点推进。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然而外面的社交网络炸了。

到了10:30分, “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相关的话题迅速占据了全网头条。在新浪微博上,瞬时流量9.7亿,12万人参与了讨论。知乎上面话题热度过亿,长文回答超过3000。

当日媒体和自媒体标题都是“李彦宏”,讨论数据一路飙升。在微博,”黄晓明爱baby”,”邓论真空西装“这些话题很快就被冲下去了。

我的手机也不停的往外弹消息:我明明人在现场,却收到场外朋友不断发来的会场视频和消息。“真的吗?” “咋回事?”

11:30分在会场内,产业视角的开发者大会如常举行:百度各业务板块发布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平台开放策略。战略上移动生态产品(搜索+信息流)、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小度+智能云)被推到了台前。

印象比较深的是Apollo自动驾驶的车已经可以躲避行人,在地下车库场景自己找到停车位,会倒茶的机器人可以听懂口令,流畅的完成加水,倒茶等连续动作,还能够根据茶杯的移动位置重新调整倒水角度;小度音箱不但可以接管家里所有的家电,还能够区分主人是发号指令还是跟客人聊天。

人工智能更聪明了。

场外的吃瓜群众并不关心这些。但对现场的开发者和创业团队来说,权威发布太重要了。大公司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影响整个生态,资源和趋势都跟从业者息息相关。大会门票2388,会场7000人座无虚席。商业上的驱动是无穷无尽的。

早上提前10分钟到达会场,已经找不到座位了。来自华为的专家显然更有经验,他提前1小时到的,位置很靠前。“必须得早点来,因为每年这个大会都很火”。

下午13:30分,有十来个分论坛陆续开始了,都是人工智能和前沿技术相关。比较火的有百度大脑、小程序,智能驾驶等。其中最火的是智能小程序论坛。有人中午不吃饭就去小程序论坛门口排队了。下午正式开始的时候,内场不但座位爆满,还里三层外三层站了不少人。门外有很多人进不去,他们在安保的要求下排队等待有人出来,替换进去做“替补队员”。

和微信小程序的不给流量相反,百度小程序给了流量并搭建了生态。会上有一些小程序做得好的团队现场分享。某美食APP的COO一边讲自家数据提升了2300%,一边开心的飞起。“感谢平台”。近两年不大听得到这个产品的声音,如果不是这次开会遇见,很多用户肯定想不起来它。而对于很会做营销的小红书,也每月悄悄的在百度拿走千万级的MAU(月活跃用户数),这个数据占小红书每月整体活跃的三分之一。

02 | 百度科技园:“从未如此强烈地想为百度扳回一局”

距离国家会议中心17KM的百度科技园,是百度几个核心业务线的办公所在地。

一位百度设计线员工听到了点关于会场的碎片消息。平时几乎不看新闻的她尝试去搜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在百度中搜索“robin”,没找到什么,又搜索”robin+水“,还是没有内容。猛然想起不该搜英文名,迅速改为中文名+水,她找到了新闻。

晚上18:00,在百度科技园食堂吃饭的时候,小饭团讨论了白天的事情:“robin的现场反应很好很有风度,但是我们老板就是长了一张好欺负的脸。”

我给你搜一下我前老板的照片。

“你看眉毛是立着的,脸上的横肉也多一些,一看就是暴脾气。这样的人你往他身上浇水他一定打回去”。

“robin就是脾气太好了”。

在内网,会场的情况也在被讨论:

夜里22:00,BBS的讨论没有停止: “到目前为止看不出这人是为了什么做这样的事情。从微博直播看,想红的意味更浓。可惜几乎所有的舆论立刻给这人脑补了一系列背景。甚至有说伸张正义的。这才是最可悲的。“

有人提议”网络戾气宜疏不宜堵“,也有人觉得这是底线问题:“这是最基本的是非判断吧?这种公共场合泼水的行为不能有任何形式的纵容。这是底线。“

一位HR系统的员工说,“从未如此强烈的想为百度扳回一局。”

还有一些员工不明情况的在问,“开发者大会的内容会重播吗?很想看。但是白天工作的事情太多没有时间,想晚上回家看。”

03 | 互联网公司不懂“安全距离”

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职业从事顶级安保工作的人会有一种职业病,他们不会让哪怕是熟人靠近自己身边2米。俗称”安全距离“。

而扁平化的互联网公司老板们是没有什么“安全距离”意识的。百度这家公司,也一直都是工程师文化。

据一位ID为大西洋鳗鱼的百度前员工回忆,曾经和李彦宏同在百度大厦第7楼同一层办公,那时候是百度发展的鼎峰期。他经常在茶水间,洗手间看到老板。后来他转行去了金融机构,才强烈的对比感受到,互联网公司的这种空间共存在其他地方是无法想象的。金融机构的老板们电梯,办公流线,洗手间,甚至司机车位,都是完全private的。

李彦宏在百度科技园食堂

今天百度员工们也经常能在百度科技园食堂碰到来吃饭的李彦宏。“robin一般在七点半到八点之间来吃饭,八点以后他已经去开会了。”大部分百度员工的上班时间,是上午十点钟,百度管理层工作时间比员工早2个小时左右。

百度明确规定办公区不能吸烟不能养宠物。但是好像特别鼓励员工吃东西。19年前,李彦宏带着一个小团队在中关村资源大厦起步的时候,就曾在办公室准备鸡蛋和白粥。接着就有了一个面积小,位子少,总排队的小食堂。

百度文化提倡的“简单可依赖”被印在每一个百度员工的工牌后面。百度内部开会,李彦宏在讲述自己的观点时,任何人都可以打断,当场表明自己的观点或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样的,食堂吃饭如果李彦宏本人来晚了,没有位置了。他就自觉地在一边排队等着。所有的百度人没有人给他让位子,照样吃自己的饭。

百度的工程师一直很骄傲公司的工程师气质。工程师之间早年有“鸡翅文化”。明确要求工作邮件一定要写明主题,写出要做的事情。方便大家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工作,提升效率。若工作邮件没有写标题,就要接受惩罚:请所有团队成员吃鸡翅。

后来李彦宏自己违反了这个规定。在他发出一封无标题邮件以后,收到了大量写着“请吃鸡翅”的回复。当时百度员工已经超过了2万人。后来李彦宏在南京大学的演讲中有回忆起这段往事:他在2012年8月8日百度summer party现场,兑现了请2万员工吃鸡翅的承诺。

04 | 这不是第一次遭遇突发状况

19年前,刚成立半年的百度,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那时候还没有人知道搜索是什么,百度方面也想借此机会,让到场的人亲自体验一下抽象技术带来的实际便利。只可惜发布会刚开场就停电了,那个年代,停电就伴随着断网。演示不能正常进行,互动无人响应,台下一片蒙圈。有一个细节被后来记录这个场景的人记得很深刻,“李彦宏在台上说话时破了音”。

2001年,百度针对转型发展计划及策略开了一个远程电话董事会。团队和投资人针对要不要做独立搜索引擎产生激烈分歧。那一次,平时都不大声说话的李彦宏坚持己见几近疯狂。”如果百度不做独立搜索引擎,我就不干了。“据现场参会人员回忆,当时李彦宏因激动声音都有些发抖。

2019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李彦宏的临场反应给自家公关团队做了教科书级的示范:没有耽误进度,会议如常进行。

19年过去了,青涩的创业者早已成为见过风浪的大佬。但是情绪激动时,说话声音会有变化这个细节一点没变。

5年前的2014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GOOGLE,百度,Facebook 和IBM四家世界顶尖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启动布局。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是远超GOOGLE的。几个月前,华为遇到的情况让网民空前团结。实际上,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比拼中,中国能拿得出手的选手可能只有百度。

百度开发者大会当日,华为的专家们很早就到了会场。

我当时离厂长也就几十米的距离。很明显,这个事件引发了场外吃瓜观众的躁动,而场内的几千参会者和我一样,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以及给行业带来的启迪。客观来说,这次会议的内容让我对百度刮目相看,无论是技术能力,场景设计,还是产业生态,自我认知,都颇受启发。

第二天中午11点多钟,有新的消息传来: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搅局者,那个动机不明的年轻人,受到了拘留5日的惩罚。下周一,他将被释放出来。到时会有一大帮媒体门口等着。他似乎真的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用破坏,来赢得关注。但他不知道,也许有更多和他一样的草根因为他的闹剧、因为没有阻止这一切的发生而失去工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