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iPhone 11缺少惊喜,苹果却傲慢如故

 2019-09-11 13: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iPhone 11如期而至。

对于每一位在太平洋西岸熬夜看直播的果粉来说,心里多少有些复杂的情感,朝圣般等待每年一度的光辉时刻,结果却没有丝毫的惊喜,一度还有些失望。

或许可以借鉴小米副总裁卢伟冰几天前的一条微博:“Apple继续如此傲慢的话,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下滑。”尽管本人并不喜欢卢大嘴揶揄友商为自己贴金的风格,可关于苹果傲慢态度的评论,似乎又一针见血。

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也很傲慢,几乎所有粉丝都认为苹果有“傲慢”的资本,无论是碾压对手的产品力,还是近乎狂热的用户忠诚度,都佐证了这一点。如今的苹果傲慢如故,却成了糟糕业绩的导火索,至少iPhone 11系列看起来如此。

01 缺席的5G

预料之中的,iPhone 11系列无缘5G。

即便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新手机,加上iOS 13、WatchOS 6等软件更新,以及新iPad、Apple Watch 5等新品,依然无法掩盖5G缺席的遗憾。要知道,三星、华为、vivo等早已发布了5G手机,OPPO、小米、荣耀等也公布了第四季度上线5G产品的消息,苹果几乎是唯一缺席的主流手机厂商。

可以给出的理由是,英特尔这个“猪队友”延长了苹果的5G计划,以至于苹果被迫与高通进行专利和解。只是骄傲的苹果并未像一众安卓手机厂商那样加入高通的5G阵营,而是选择收购英特尔的5G基带芯片业务,寻求5G基带芯片的自给自足。

然而对于期待5G的果粉而言,这似乎并不是个好消息。不仅没有所期待的5G版iPhone,连基带芯片都还是英特尔的,自愿给了安卓厂商们吊打揉捏iPhone的机会。

同时按照苹果每年一款产品的节奏,如果不在明年的春季发布会时打破惯例,想要5G版本的iPhone可能还要再等一年,而果粉们还有这样的耐心吗?参考IDC给出的预测,2020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35亿台,但愿苹果不会太晚。

02 苹果不再创新

By innovation only,很难想象苹果会在邀请函中喊出“致创新”的口号。

长达一个半个小时的发布会结束,大概扒一下苹果尝试告诉我们的创新点,有感知却远没有到惊艳的程度:

iPhone 11丰富的色彩设计,可能并不能够诠释苹果的创新,一是国产手机厂商们有些浮夸的配色,早已让观众们产生了免疫力;二是除了配色和摄像头的结构,几乎不能感知到与前代产品的不同;

提升芯片的视觉运算和 AR 内容处理的A13,原本应该是整场发布会的亮点,可在iPhone 6s仍出没于江湖的时代,难言果粉们对性能有什么苛刻的诉求,毕竟智能手机早已进入到了性能过剩的阶段;

“浴霸”不能的三摄成了为数不多的重头戏,补上了夜间拍照模式的缺口,增加了超广角镜头、4倍光学变焦、4K 60帧的视频录制等功能,只是稍微与安卓厂商的旗舰手机做一个对比,终归少了些新鲜感。

如同ABI Research 分析师 David McQueen 的观点:“当苹果手机设计变化更大时,销量就会变好。但是今年,苹果并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对iPhone的老用户可能不完全是个坏消息,毕竟多了些不换机的理由。

03 No more thing

2017年的秋季发布会上,库克以One more thing的形式带来了全新设计的iPhone X,继而引领了智能手机的刘海屏浪潮。

今年的“One more thing”,等到发布会结束也没能出现。

新款 Apple Watch搭载了最新的AW5 芯片和WatchOS 6,并增加了环境噪音提醒、月经周期跟踪、睡眠情况追踪等个性化服务;

新的iPad Pro配备了更快的处理器、更长的电池寿命和更好的摄像头,并在软件层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这些产品恐怕无法担当One more thing的重任,反倒让iPhone 11的“良心价格”成了唯一的惊喜。

有人说库克开始妥协、苹果不再骄傲。如果算一下iPhone 11的BOM成本,库克的心思还要仔细琢磨琢磨:哪怕缺少创新,哪怕没有5G,只需在价格上拿出所谓的诚意,照样有用户愿意排队购买,然后为苹果夺得安卓厂商无法望其项背的利润。苹果依旧傲慢,不过是在销量压力下多了几分鸡贼。

04 苹果战略转向

苹果在这场发布会上推出了多款硬件,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却无法掩盖苹果变软的既定事实。

就像当年的IBM一样,苹果的中心正在逐渐转移,从硬件向服务内容转变。引用一位分析师在发布会之前的观点:“只不过是为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增加足够新功能,让火车继续跑下去。”

事实却也如此,在苹果多个季度的财报中,Apple Watch、AirPods等可穿戴产品均是增速最快的硬件产品,以至于苹果在产品策略上开始有所倾斜。同时Apple TV+、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所占据的时长,无疑向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号:苹果不只是一家硬件公司或软件平台,还逐渐在成为一家服务性媒体公司,订阅服务也会带来可观的营收。

从公司层面上审视的话,苹果的战略转向不无道理。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七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手机销量承压的苹果,也将更多的增长寄希望于可穿戴设备和服务业务。事实也是如此,苹果CFO马斯特里曾经表示,包括Apple Watch、AirPods和Beats耳机在内的可穿戴业务正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而且服务业务对于营收的总贡献也越来越大。

库克也曾在公开场合表态:“如果可穿戴设备和服务业务加在一起,它们的规模将接近《财富》50强企业。”

有趣的是,奈飞、Roku、迪士尼等内容平台,在苹果发布会后或多或少出现了股价跳水的一幕,哪怕只有微创新的苹果,仍然是可怕的巨无霸。

不过站在果粉的立场上,平庸的苹果傲慢如故,等来的不再是无脑的狂热,而是嗤之以鼻的不屑。试问这样的苹果,你还愿意爱多久?

作者 | Alter 公众号 | Alter聊IT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phone_11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