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比特大陆发布第三代AI芯片 赋能福州城市大脑

 2019-09-18 15:1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17日,福州城市大脑暨闽东北信息化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发布会上,比特大陆正式推出了第三代AI芯片BM1684,同时也宣布BM1684将作为算力芯片,赋能福州城市大脑,助力数字福州、数字中国的建设。与此同时,福州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纲要也对外公布,这标志着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全面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国良,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所长王志华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福建省市相关领导,中关村智慧城市研究院、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柳进军,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中科云从联合创始人温浩,平安智慧城市执委、副总经理杨建权,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张志琦,华为技术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郝建国,北大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台积电中国区业务总监陈文俊,中海纪元副总经理李慎国,瑞芯微董事长励民,深瞐科技董事长陈瑞军,千视通创始人兼CEO李志前,以萨技术常务副总裁王永传等比特大陆生态合作伙伴的企业负责人亲临现场,约300家政府、机构和企业近700位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城市的新进展以及福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蓝图。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克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有300多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每一个百万人口量级的城市都可能是千亿级的经济体,大体量的现代经济体产生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发掘这些数据的价值需要强大算力,城市大脑是城市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算力中枢是城市大脑的核心部件,比特大陆发布的第三代云端AI芯片BM1684,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设施,将为城市大脑提供澎湃算力”。

性能提升6倍对视频结构化场景特别优化

比特大陆城市大脑专用芯片——算丰第三代AI芯片BM1684聚焦于云端及边缘应用的人工智能推理,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在典型功耗仅16瓦的前提下,FP32精度算力达到2.2TFlops,INT8算力可高达17.6Tops,在Winograd卷积加速下,INT8算力更提升至35.2Tops,是一颗低功耗、高性能的SoC芯片。

BM1684内置张量计算模块TPU,该TPU模块包含64个NPU运算单元,每个NPU包括16个EU单元,总共有1024个EU运算单元。BM1684为视频处理做了特别优化,单芯片最高支持32路H264/H265的解码能力,每秒480帧JPEG/PNG图片编解码,960fps@1080p视频解码能力,更内置了视频图像前后处理硬件加速模块。此外,BM1684还支持16个PCIE3.0 lane、2个千兆以太口,具备多芯片级联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BM1684芯片内置Trustzone、secureboot以及多种加解密算法,可保护客户的数据、模型安全可靠,创建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

BM1684也提供了强大的深度学习模型编译器和软件SDK开发包,支持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包括Caffe、Tensorflow、Mxnet,、Pytorch等,开发者可轻松把训练完备的神经网络模型移植到BM1684平台上,支持视频结构化分析,可应用于人脸检测与识别、车牌识别等场景,为城市大脑等各项决策提供强大的算力保证。

作为世界前十、中国第二的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比特大陆专注于算力芯片的研发,连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自2016年宣布全力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后,已量产发布多款云端BM168X系列、终端BM188X系列人工智能芯片,并针对视频结构化做了特别优化,可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自动驾驶、城市大脑、智能政务、智能安防、智能推荐、智能医疗等诸多人工智能场景。

AI芯片加持福州城市大脑最先落地

作为国内落地最早的城市大脑项目,福州城市大脑是综合运用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发展的开放式智能运行服务平台和数字智能产业共创平台。未来,福州城市大脑将成为“数字福州”和福州城市数字化升级演进发展的智能中枢和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福州城市大脑可以形象地概括为“一云一湖一生态”,即一个自主可控的AI算力云、一个融合共享的数据湖和一个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一个生态体系又包含了开放算法生态、场景应用生态和协同创新生态三个层面的含义。

福州“城市大脑”主要建设内容为“131N”,即1个中心、3个平台、1个IOC和N个创新应用场景。其中,1个中心是指AI算力中心;3个平台是指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开放算法平台和感知汇聚服务平台;1个IOC即城市智能运行中心;N个项目和创新应用场景是指包括经济运行、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海洋治理、生态环保、应急管理、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10个领域及县(市)区特色的城市大脑创新应用场景。

总体来看,福州城市大脑具备五个方面亮点,分别是:1.国产芯片,自主可控;2.开放生态,赋能创新;3.机制创新,应用牵引;4.统筹协调,复用共享;5.迭代演进,持续发展。

比特大陆第三代AI芯片及福州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纲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率先进入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阶段,未来将推动我国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化转型,最终造福于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芯片
智能芯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