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平台百家争鸣,海尔COSMOPlat何以频登榜首?

 2019-11-07 18: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工业互联网是足以撬动地球的一个支点。”

如今,这个支点正在不断夯实,一些强而有力的声音正在向外界传递。

10月24日,中国评测与通信产业报社联合发布了2019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活力榜,海尔COSMOPlat等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榜。

11月6日,在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上,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公布,海尔COSMOPlat、华为FusionPlant、阿里supET等1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得到官方认可,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案例。

图注:工信部正式发布十大“双跨”平台 海尔COSMOPlat居榜首

类似的权威榜单在媒体与公众视野出现愈发频繁,“蝴蝶效应”的翅膀开始煽动,行业的发展在官方推动下不断深化与规范,从百家争鸣向落地结果跨越。

官方搭台,巨头唱戏,工业互联网百家争鸣

“它是全新的工业革命。”——GE杰夫·伊梅尔特

当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出现,便注定成为经济发展的焦点,成为新时代的产业驱动力。

事实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便达到了5313亿元,预计在2023年整体规模突破万亿级别,产业发展趋于乐观。

不难想象,随着官方发话,工业互联网也迎来了政策红利期。过去一年(2018-2019)工信部对此发文便有6份,指向性明确,助力我国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也出现了几个明显的信号:

1.工业互联网平台遍地开花

如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行业格局尚未确定,在产业价值驱动与政策支持下,必然引发各家平台的“井喷”,如物联网领域的海尔COSMOPlat、电商领域的阿里supET、通信领域的联通云镝、制造领域的富士康BEACON,等等。

图注: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上

海尔COSMOPlat携模式、生态、技术三大创新成果参展

各家都想证明自己的发展路径是正确的,拔得新产业的头筹。据悉,目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300个,庞大的平台数量背后,正是各行各业向工业互联网模式探索的表现。

2. 双跨是开始,无所不跨是未来

工业互联网具有明显的“跨界”属性,在工信部公布的十大双跨平台榜单中,上榜的平台无一不是达到了跨行业、跨领域标准。然而,双跨也只是开始,如今的平台发展已经向“N跨”进阶。

以多次上榜的海尔COSMOPlat来看,其目前孵化了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全国已有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包括山东半岛、长三角等,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推行-复制-应用,为国内外企业赋能。

可见,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甚至跨国界的“多跨”发展已经是COSMOPlat的常态,未来的跨界也不会停留于此。随着深化发展,工业互联网或将是无所不跨的存在。

3. 群雄并起,平台竞争需要内外兼修

工业互联网的“群雄时代”已经来临,在官方的一纸公文之间,我们便能看到如今市场上各具行业特色的十大双跨平台——或精于产业制造,或长于软件服务,或高于电商赋能,这些特点成为了早期发展的依仗。

但是,随着行业发展,各家平台或将走向大而全的格局,短板必须得补全。例如,以家电制造闻名的海尔已经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深耕多年,赋能应用不断成熟;以云服务在市场站稳脚跟的浪潮云已经切入汽车制造业、冶金业、化工业等传统工业领域,弥补经验,积累行业认知。

可见,未来平台之间空白区会逐渐缩小,竞争日趋激烈,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内外兼修,以大格局、大生态的姿态应对。

图注:基于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

强需求在前,弱需求在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当务之急”

当然,且不看未来竞争,回归市场发展的逻辑,诸多平台的出现必然存在一个符合商业本质的落脚点,即平台驱动下的经济效益与产业价值。

而达到这一要求的关键,正是基于市场需求的解决。而这并非单一的存在,在不同的时期仍有可辨识的“强弱”之分。

在工业互联网的展望下,高效拉式供应链、打破信息“围墙花园”、万物互联等等需求是可以想到的,也非常关键,几乎是工业互联网最理想的状态。

但是,短期内未必能实现,需要长期的创新改革,需要技术、工业流程等环节的不断完善,所以称为“弱需求”。

反之,“强需求”是看得见的,是当前平台台亟待解决的,能为行业发展带来显著价值的需求。

对此,可归纳行业的发展路径——解决当前的强需求,再逐步满足未来的弱需求,循序而渐进,让成效看得见。而这考验的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为服务对象带来实际的赋能价值,主要表现也在于三点:

其一,模式看得见——

正如上文所说,当前处于模式探索阶段,各家平台都在向社会与市场输出自己的概念与模式。但是,最终决定平台硬核实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其所推出的发展模式是否可以真正的落地实施。

图注:2018年9月7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名单,

海尔作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为全球企业转型树立了新的标杆

海尔COSMOPlat多次登榜,受到官方肯定,其背后是全球122个制造中心与15大互联工厂样板对于大规模定制模式的落地实践,所以才被推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之一。

大规模定制模式不能停留在“拉式供应链”的书面表达,平台的模式输出也不能只是空谈概念。只有落地实践之后确实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的模式才能得到社会与市场的认可。

其二,价值看得见——

回到市场的基础逻辑,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的赋能,本质上是一次属于价值交换的商业合作。为此,需要带来实际性的价值体现。

在行业中可供参考的案例,“海享陶”是其中之一。通过COSMOPlat的赋能,该企业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30%,利润也增长了32%。

图注:海尔COSMOPlat赋能建陶行业定制解决方案

这两个增长的数据就是实际性的价值体现,也是中小企业所渴求,空谈无意义,有销量、有利润才是赋能的关键。而成果的背后,考验的也是一家平台对于行业赋能的专业认知。

据了解,“海享陶”背后的赋能就有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纵向捕捉用户端个性化需求,横向依靠智能合约机制实现增值共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全流程赋能,方见成效。

其三,生态看得见——

工业互联网跨界的另一面是联合,在平台发展上,不是一家企业独大的局面,而是多家企业共赢的格局,所以这是一个讲究平台生态的产业模式。

一家平台的生态格局如何,不仅看巨头的品牌背书,更要看标杆的生态引力。“海享陶”目前汇聚的企业超过1000家,在区域上覆盖唐山、佛山等地区,可见COSMOPlat的生态已经具有自我破圈的能力,不再单纯依靠海尔的行业影响力来背书。

可见,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步入成熟阶段的表现不外乎能通过标杆案例,提升生态吸引力,以拥有自生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结语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探索者与承载体,只有平台的成效看得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前景才能看得远。未来的工业发展有待各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赋能与创新,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面来临之际,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36kr、虎嗅、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海尔泰国工厂第1000万台空调下线

    过去五年,海尔智家在泰国增长近3倍,年均增速超20%,整体跃居头部阵营。根据最新GfK数据,海尔智家在泰国冰箱、洗衣机已进入前三,空调一马当先,跃居行业TOP1。这也是海尔智家坚持本土化战略和高端创牌战略的又一项新成果。01实施本土化战略推动全球化当地时间7月7日,海尔泰国工厂第1000万台空调下线

    标签:
    海尔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