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谷歌或解除对华为禁令?任正非:不解禁也能拿第一

 2019-11-29 16: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华为发布的Matebook D 15/14系列笔记本中搭载了微软的Windows 10系统。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现在大家可以继续欢呼,这是个好消息”。华为能搭载微软的系统,是因为美国商务部在11月20日批准微软向华为出口大众市场软件。

这不禁引人猜想谷歌会不会重新开放对华为的授权。 现在谷歌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半年之前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大量美企都不得不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合作关系。不过最近美国商务部已经允许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延长90天,并且在收到的300份美企出口许可申请中批准了50%左右。照这样来看,谷歌也有获批的可能性。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华为有自己的鸿蒙系统,但是还未完全成熟。 而硬件要想卖得好,离不开完整的软件与服务生态。就像Windows系统对PC端的重要性,安卓系统对手机也同样重要。毕竟经过多年的深耕和积累,美企的许多产品都已相当成熟,如果谷歌能够获得对华为的开放许可,那么以华为当前的增长态势,进步的速度会更快。

今年9月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的Mate 30系列是进入“实体清单”后的第一款机型。尽管有麒麟990处理器、5G基带以及强悍的拍照能力,但并没有预装谷歌的服务。当然这对中国用户而言无所谓,但在谷歌人气颇高的欧美市场,一些用户表示如果没有谷歌服务就不打算买华为手机了,可见谷歌在欧美市场的地位。如果有了谷歌GMS(移动服务),华为必然如虎添翼。

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华为非常希望得到谷歌的授权,但同时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对于解禁的进展其实并不是十分费心去关注。即使是没有预装谷歌服务的Mate 30系列,上市两个月全球出货量也超出了700万台,同比增长75%。

可见华为自身的实力还是足以支撑其继续前进的,对这一点华为也很有信心。 任正非近日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谷歌最后也不对华为解禁,华为依然有“很大型的后备计划”,并且表示“成为第一不是难题,只是时间问题”。

任正非所指的时间问题,可能是华为鸿蒙系统和生态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成长与发展的时间。华为现在不仅有手机业务,还有PC、可穿戴等多领域的业务。截至今年6月,华为笔记本电脑销量增长了214%、智能音频增长了260%、智能穿戴增长了272%。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华为的整体出货量达到了一个相当可观的规模,同时也与许多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华为要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这些伙伴都会成为重要的助力。

在采访中任正非还提到“将在明后年重返海外市场,我们有这个能力,也有信心”。其实之前Mate 30没有预装谷歌服务,虽然“劝退”了一些海外用户,但经过测试其实是可以手动安装的,可见谷歌没有把事做绝,所以也有许多海外用户表示会力挺华为,使得华为在前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其重回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现在谷歌能否重新对华为授权还未可知,但未来不管有没有谷歌的“加持”,华为应该都能走得比较顺畅。海外市场固然重要,不过华为的主场依然在中国。就目前的增长态势而言,华为还会有更多发展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