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滴滴重回顺风车市场,老大的位置大概还是它的

 2019-12-24 14: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12月23日9时起,滴滴顺风车在北京、武汉、长沙、南昌、佛山5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这是继之前在太原、常州、哈尔滨之后第二批上线试运营的城市。不过在上线首日,用户就反馈了不少问题,例如“首次使用流程繁琐”、“司机应答率不高”、“到达目的地晚点”、“出行前沟通不畅”等等。

不过这与之前滴滴顺风车首批上线伊始一样,都是“试运营”。刚刚重启肯定需要一个“回暖期”,所以叫不到车等问题应该也只是暂时的,相信随着滴滴顺风车逐渐回归,试运营期间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日子里,人们猛然发现,没了滴滴顺风车,自己的生活中增加了许多不便,因而对顺风车重新上线的呼声愈加高涨。此次顺风车在5个城市试运营,也让用户相当期待。

滴滴顺风车下线总共一年多,在互联网行业中,这个时长足够让其他玩家崛起并取代前者了,然而顺风车市场却并没遵循这样的“规则”。

今年2月,哈啰出行宣布在全国300余个城市上线顺风车业务。但是在上线一个月之后,哈啰出行700万订单的体量与此前的滴滴顺风车相比仍差距巨大。早在2017年底,滴滴顺风车的注册车主就已达到3000万人,注册乘客1.6亿人,日均订单达到200万单。

因为体量不大,能够顺路的几率也就大大减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许多司机吐槽接不到单,而乘客也吐槽打不着车,不论是司机端还是乘客端,用户体验都相当糟糕。而嘀嗒顺风车也面临类似的问题,用户少,司机觉得拉一趟活还挣不够油钱,而不少乘客在滴滴顺风车出事之后也是心有余悸,即使顺风车平台都有安全保障,但也还是不能令人完全放心。

人们不满意滴滴顺风车下线之后其他顺风车的体验和安全性,同时也怀念起了滴滴顺风车还在的那些日子。可以说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这一年多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其竞争对手并未很好地抓住这个机会,也没能填补市场空白。所以滴滴顺风车归来之后,继续做“老大哥”的几率依然很大。

而且我们也能看到,滴滴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顺风车进行整改不是白费功夫。 回归之后不少功能确实都得以优化,安全方面也有了更好的保障。例如在北京预约顺风车需要进行人脸识别,之后还要完成安全测验。

此外,滴滴顺风车在司乘规则设定、安全功能升级、女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个人账号绝不许外借,避免平台出现人车不符的情况;提前设置紧急联系人,预防紧急情况;行程中全程开启APP,拒接线下交易。

从滴滴的动作来看,顺风车正在逐渐回归。 而马上就要来临的春运对滴滴顺风车而言也是很好的契机。去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运送了3067万人次,相当于同期民航运力的46.9%,是2017年的3.62倍。按照这个趋势,今年该数据应该还会继续增长。

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之下,顺风车的存在有着重大意义,而滴滴在这个市场中仍然占据着尤为重要的位置。从滴滴的角度来说,顺风车市场是一块“大蛋糕”,早有基础的滴滴当然也不愿轻易放弃,不会甘心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估计经过整改的滴滴顺风车上线之后,重新夺回第一的位置应该也不会特别困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滴滴上新自动驾驶“全家桶”,昭示了怎样的自动驾驶商业化未来?

    在近日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以及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活动上,滴滴发布了多款创新产品,同时展现了在技术、硬件、量产以及新业务探索方面的进展,引起热烈反响。

    标签:
    滴滴出行
  • 推出全链路反诈体系,滴滴金融能否做到道高一尺?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服务越来越便捷,但同时也面临着金融电信诈骗的风险。如何更好地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是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责任。滴滴金融作为滴滴旗下的金融科技品牌,近日推出了以四大举措为核心的全链路反诈体系,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一、反诈从哪里抓起,滴滴金融四步走滴滴金融的全链路反

    标签:
    滴滴出行
  • 网约车2023混战加剧

    春运热潮掀起,网约车平台也迎来了一次小高峰。T3出行大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期间,预计平台呼叫量同比增长超过70%,呼叫峰值同比增幅将突破100%。随着疫情防控放开,网约车市场也逐渐恢复,行业有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网约车的竞争也将会迎来新一轮升级。在过去一年中,随着滴滴平台的下架,市场出

    标签:
    网约车
  • 群龙无首,新势力“搅局”网约车

    近日,蔚来注册相关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其业务赫然包括网约车。‍滴滴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网约车重新站在风口浪尖上不是一日两日了。这个市场风雨数年,归来后依然炙手可热,根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7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 大厂搅局网约车,聚合平台别有用心?

    2022年7月,华为在会员中心应用众测上线了“Petal出行”,日期为2022年7月8日-8月31日,目前仅支持北京、深圳和南京3个城市的网约车服务;无独有偶,腾讯也在微信上线了“出行服务”,并试图覆盖更多城市。与此同时,二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聚合模式的路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