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三星重拾可拆卸电池手机,这种古早的设计会再度流行吗?

 2020-05-29 15: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三星资讯网站Sammobile曝光了一款三星还未发布的SM-A013F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其可拆卸电池的设计,电池编号为EB-BA013ABY,容量为3000mAh。

曾几何时,功能机采用的全部是可拆卸电池的设计,而智能机早期也是如此。 不过在乔布斯带着iPhone强势进入手机市场之后一切都变了,崇尚工业设计美学的乔帮主觉得一体化的机身设计更加轻薄,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加自然流畅的体验,于是一体机的设计随着iPhone的风靡而普及开来,随后安卓手机也追随苹果的美学道路,可拆卸电池手机逐渐退出手机市场。

此外,可拆卸电池手机的安全性不如一体机,许多用户会因使用了非原装电池或不合格的万能充造成漏电、起火等事故,而一体机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些问题。从“功利”的角度来看,手机不可拆卸电池的设计能够缩短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因为可拆卸电池更换成本很低,而一体机电池出现问题维修费往往很高昂,所以消费者就很容易考虑换机,能增加厂商的销售量。

但是三星手机现在又重拾了可拆卸电池设计。 其实在今年1月,三星已经发布过一款电池可拆卸的名为 Galaxy XCover Pro的“三防(防尘、防震、防水)手机”。具备IP69级别的防水防尘性能,通过MILSTD 810G认证,具备一定的抗冲击能力,面向的受众很可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或者是一些工作环境在野外的人。对他们而言,多预备几块电池随时替换比随身携带充电宝要方便的多,所以需要可拆卸电池的手机。

据悉,三星尚未发布的这款可拆卸电池手机是一款廉价手机,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要深耕低端市场。由于经济原因,低端市场的用户换机周期更长,很显然可拆卸电池的手机比一体机更适合这部分群体,而此种设计应用之后手机销量也不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即使手机厂商大都青睐高端市场,但不放过任何机会也是盈利之道,尤其是在手机行业人口红利触达天花板的当下,因而低端市场同样不能放弃。

此外,许多人都会有“怀旧情结”,当年人手一个万能充,口袋里随时放着几块电池的时代依然很让人怀念。当手机电量耗尽,我们会熟练地用指甲扣开手机后盖,从容不迫地把备用电池换上,而不是拿出充电宝连线充电,或是惊慌失措地去寻找电源或到处找租借充电宝的地方。等遇到有电源的地方,再把电池夹在万能充上充电即可。

此前诺基亚这样的老牌厂商也推出过功能机“复刻版”,引发了不少用户的怀旧情绪以及购买欲望,如今三星再度拾起可拆卸电池手机这种古早的设计,大概也与诺基亚有相似的考虑。毕竟感情牌是生意场上的利器,尤其是还有三星品牌的“加持”,很容易让用户买账。

尽管如此,可拆卸电池手机最终或许只能掀起小范围的热潮,再度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一体机能够成为主流是多年市场选择和技术进步的结果,不论是从设计、性能还有安全方面都要比可拆卸电池手机更优质更有保障,如果说让厂商大规模采取可拆卸电池的方案恐怕不现实,手机厂商最多也就是将其作为一条延伸渠道,而不会成为下个阶段的主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