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企业未来的创新方向 跳出思维惯性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

 2020-10-20 10: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许多企业管理者对“创新”这两个字感到乏力,开始思考为什么要通过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这个问题,于是有了本文的总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出现一些关于“应激反应”的事情,我们经常处于“被动”的情况,导致大脑懒得去思考用户需求背后的行业,根据自己的主观意识做出一些反应,慢慢依赖那些“听说”的方法论对产品进行创新,将别人的模式直接套用到自己的产品身上,然而效果却并不理想。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者都会根据“经验论”来做事。

1)“根据自己过往的经验对产品进行改造,感觉效果不错。”

2)“看上他人的经验,看他们的产品功能做得还不错,我也要整一个。”

这些行为都是没有通过本质思考产生的表现,别人做什么,我就跟着去做,只能让产品在行业内陷入尴尬境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

关于创新,我决定引用艾老思文章中的一句话:

产品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够跟随用户需求持续进化的,是能够持续满足用户需求的,因此,我们需要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

超级产品并不是以交易为终点,而是以交易为起点,深入到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发现它们的需求,收集反馈,从而获得真正能够进行产品创新的机会,形成不断迭代的未来产品。这是一种追溯到本质思考的战略模式。

对此,我们就不多加解释了,具体细节大家可以根据艾老思中的文章查看:为什么打品牌越来越没有用了?

在互联网时代,最著名的事件之一莫过于“抢域名”事件,该事件主人公蔡文胜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域名抢注当中,将成功率从十万分之一提高到50%以上?在这个过程中他是如何进行思考的?

背景:某知名网站因忘记续费到2003年10月21号过期,当时这个网站作为企业重金打造的门户网站流量非常可观,因此,引发了“抢域名”事件。

参与人数:10W+

每个想抢域名的都知道,域名的释放时间在2003年的10月21号,但由于不同域名服务商释放的时间不同,有的在次日0点,有的则在30天后,当时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该域名的具体掉落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抢域名”事件中,蔡文胜是如何知道域名的具体掉落时间,他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把域名抢到手的人?

对此,他做了以下4件事:

1)将域名上的名称、邮箱等信息实现填好,在这个过程大概需要花费5秒的时间,然后直接按F5提交注册信息,一共花费时间大概只有6秒。

2)查询网络请求路线,发现该网络请求是从厦门连到上海,再从上海连到美国,请求路径过长,要知道2003年的网速还是非常慢的,因此,蔡文胜在租了一台上海的服务器,直接由上海连到美国,至少在速度上比别人快。

3)节约注册资料的时间,压缩信息加快提交速度,又能提高成功率。

4)当蔡文胜做完前面3件事后至少能够淘汰90%的竞争者,还剩下10%的人进行竞争,因此,还是不能保证能够成功抢到域名,最后,蔡文胜自个儿折腾出自动点击脚本,以每秒提交1000次的速度,成功脱颖而出。

看完上述的故事,我们会发现,蔡文胜所做的一切都是以抢域名为目的,因此,明确目标是创新的本质思维。

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思维惯性,人们会根据自己的本能直觉迅速做出一些判断和反应,这个思维的好处在于大脑反应非常快,而且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脑子进行思考。

所以,一旦我们意识到自己依赖于过往或竞争对手的经验时先停下,不是说不能用,而是想思考,这些“经验”对我的产品有没有用?这款产品对用户有没有用?

摆脱现有的思维惯性,启动大脑的逻辑思维等能力,才能创新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想要做到这点很难,因为我们在日常事情当中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启动大脑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才会出现文章开头所说的“应激反应”。

当然,我们开始启动逻辑思维等能力来解决问题时,大脑处理不过来的同时,头发也会坚持不住,但只要坚持锻炼好的思维方式人,按自己跳出原有的思维惯性,才能看清产品价值。

企业管理者想要通过创新的方式打造超级产品,唯有不断追问自己,我能不能再快一点?怎么样才能让产品比竞争对手更快一步?如何才能让产品为用户带来价值?我的产品能满足用户需求吗?

从解决用户需求的方向上,根据目标一层一层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发问,最终,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遇到问题时请教别人也是一个办法,抛开对错,对观点进行过滤,交流时认真听,但不要照做,从不同的视觉来看待产品。

总之,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但最重要的明确目标,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意识地去训练自己的思维习惯,这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