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我是如何赚到第一个1000万的?

 2020-10-29 09:01  来源: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创业有个很大的好处——凭运气就能赚钱。

我就是这样!

12年下半年,微信推出了「公众号」,那个时期进场的很多人,都通过公众号实现了财富跃迁。

很多人,从*丝,变成了大佬。

在公众号领域,十点读书和视觉志,一南一北,无论是粉丝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都不相上下,属于新媒体里的头部集团。

接下来还有各种垂直细分领域的,虽然粉丝规模不一定会有那么多,但是盈利水平却非常好。

更牛逼的,还是各种隐藏大佬,你可能根本不知道他们有哪个账号是非常出名的,但手上账号加起来的粉丝数,基本都是过亿的。同时,盈利水平,可能堪比一个中等规模的上市公司。

我也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始创业的,而且发展远远超过在职场工作的普通人。但是比起上面说的这些人,我做公众号的成绩根本不入流。

其中的关键,在于公众号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因为自身认知水平的原因,做了一些错误决策。总结一下:

1. 在当时公众号前景完全不明的情况下,凭运气瞎打误撞入场,但初期因为完全不懂互联网,成长很慢。

2. 14年开始尝试做矩阵,初步建立了“矩阵思维”,这个思维也一直贯穿至今,很好用。

3. 最大的失策,在于没有吃到微信真正的流量红利——广点通。而认识的众多大佬之所以成功,有很大的原因都是因为花钱投放广点通,快速的完成了跑马圈地。

4. 没有向新媒体的上游发展,没能打造出一个「变现终端」。这导致了从始至终,我们的变现模式只有“接广告”,在风险来临的时候,扛不住。

5. 如果变现模式是只接广告,也有很多人可以活的不错。而我们的问题在于,粉丝数量不少,却没有打造出一个真正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账号来。

我的故事是这样的:

微信推出公众号的时候,我还在一家券商工作,做市场部经理,销售岗。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是真的有道理。

当时刚好看了一本书,名字至今我还记得——「网络营销实战宝典」,主要讲的是SEO(搜索引擎优化)。

其他内容我记不得了,有一个关键点知识,我记住了:名字中最好能带上最常搜索的词。

比如,如果你是做财经类网站的,最好你的网站名字上,要有“股票”、”财经“等等这些用户会搜索的高频词汇。

券商工作经验+公众号出现+基本的SEO知识。

我决定做一个名字里直接带“股票”这个词的公众号。

在公众号刚出来的时候,整个微信平台里的状态是内容极度缺乏的。只要你注册了公众号,随便发点东西,转到朋友圈,基本都有大把人看。

尤其是心灵鸡汤这种特别适合传播的内容,基本一点就爆。所以有不少现在看得到的公众号大佬,最早就是做鸡汤内容的。

话说回来,注册一个名字里带有“股票”两个字的公众号有什么好处呢?

好处就是什么都不用做,甚至连内容都不用发,每天都会有几百个用户通过搜索关键字来关注这个账号。

也就是这样,在13年年底,这个公众号就积累了10万多粉丝。

说实话,回头看看当时发的内容,和现在的同类公众号的内容比起来,真的是像屎一样。

这个时候,大部分公众号是没什么变现能力的,当时的广告市场并不成熟,不像后来那么火热。而专业的内容生产者也没有下场,做公众号的大部分都是小打小闹,从其他平台搬运内容过来。

即使是这样,因为微信巨大的用户数量,很多人还是很快将账号做到了几十万甚至100多万粉丝。

但是因为股票类的公众号,过于垂直,可以通过给公众号用户提供资讯类服务,直接向用户收费。通过这种方式,我每个月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在券商能拿到的工资。(13年我在券商每月工资大概12-15k)

我决定辞职创业!

2013年,早期的公众号接到了第一批广告,这让我决定放弃自己给用户提供服务,转向以涨粉丝接广告的盈利模式上来。

没错,就是在当时大名鼎鼎的成功学大师陈安之。养活了最早一批做公众号的草根创业者,让他们坚持了下去。

估计每个创业者,刚开始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我开始决定辞职创业做公众号后的一年时间内,也偶尔有广告收入,但是那时候价格普通都非常低,而且市场上也就陈安之的广告在投放。所以这段时间内基本都是入不敷出,基本都靠*。

最多的时候,信用卡欠了二三十万。压力山大!

庆幸的是,这个时候,我自己初步的创业思维已经开始觉醒了。至少我知道只做一个公众号,涨粉太慢了,要做就要做矩阵。

恰好,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牛市来了!从14年下半年开始的9个月时间,因为做了矩阵,粉丝数迅速从10万增长到了100万!

你要问粉丝是怎么从10万涨到100万的?答案很简单:互推,加不睡觉的拼命!

早期做过公众号的人,应该都知道「互推」这种最早的涨粉模式:几个或者十几个账号组个小队,互相给别的公众号去导流粉丝。

我就是用一个十万粉丝的账号,以大带小,慢慢推出了一个“8个账号,100万粉丝”的公众号矩阵出来。

你别看我说的简单,但其实这个过程非常非常累。当时,基本白天都在和各种互推组长聊天,报名,晚上就自己去搞内容。

8个垂直股票号的内容,虽然都是搬运再加工,但每个账号每天发布不少于5图文的文章。同时还要加上和各个同行去聊互推的事情。

而这些事情,当时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做的!

好在,努力还是有回报的。15年,对于证券类公众号来说,广告市场迎来的大爆发!在P2P行业大投放的背景下,各种投资理财的广告全都开始找上门。

这也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吧,前两年都属于小打小闹,勉强支撑把公众号矩阵做了起来,要说收入的话,其实并没有多少。而从15年收入开始爆发后,很快就达到了每个月接近100万这个水平。

当时的状态是,所有账号基本每天的头条内容都是广告。你可能会问,这么接广告不是竭泽而渔吗?

其实,证券类公众号的广告市场,与国内A股的行业非常正相关。比如这次广告市场的爆发,就是14年开始的牛市直接导致的。而中国A股,是典型的牛短熊长,一次牛市之后很长时间都趴着不动。

所以我并没有节制,在能赚钱的时候,要把钱赚光。

这次做股票公众号的经历,让我基本完成了从一个三四线小镇青年,到可以直接在深圳这种一线城市立足的水平——我买房了。

当然,反观这段创业经历,依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在我之前所有的创业经历中,我始终有一个思维误区:能不花钱的,就不要花钱。

而不会花钱这个思维误区,是导致我被同时期很多公众号创业者拉开距离的最重要的原因。

14年下半年,微信上线广点通广告,这意味着,公众号创业者可以直接以现在看来很低的价格去花钱涨粉。

价格有多低呢?在当时普遍可以做到一个粉丝一块钱以下。

我有个关系很好的老大哥,也是通过做股票公众号认识的,当时他利用广点通刚上线时的红利,把单个粉丝的成本优化到仅有1-2毛,然后迅速的涨了500多万粉丝。要知道,这些都是股票类账号的粉丝啊,在今天看,这种精准的粉丝,单价至少10元以上!

所以,在变现转化可以覆盖成本的前提下,能够付费去购买流量,就不要选择花人力去运营。

通过运营的方式来囤粉丝,是小农思维。

通过投放的方式去买粉丝,才是商业思维。

第二个失败的地方,在于除了广告之外,始终没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变现终端!

广告,其实是效率很低的变现模式!

1. 公众号的广告,多少都有点伤粉丝粘性的,所以如果没有持续获得新粉丝能力的话,商业价值会越来越低

2. 公众号广告有个天然的瓶颈:订阅号每个月30条,服务号每个月4条,这就意味着,价值最高的首图文广告,不可能突破这个上限!

还有,结合第一条来看,一般最好的广告发布频率,也就是一周一到两条,再多的话粉丝质量就会迅速下降。

3. 流量主会为广告主持续的复投感到开心,但大部分的情况是,可能你收了个1万的广告费,但广告主那边,可以回10万以上!

反观一些公众号创业者,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流量模式上,而是发展出“公众号+电商”、“公众号+知识付费”、“公众号+社群”这一类可以打通流量端和变现端的模式,往往他们的变现能力要比单纯的接广告要高效的多!

而且,这种模式,也更容易出圈。典型的,罗辑思维基于1000万粉丝的公众号,做成了知识付费的代表——「得到」,都已经要上市了。

虽然因为个人经验,在关键时刻的选择上,出了很多问题,导致两次公众号创业(下一篇会写写我的下一次公众号创业),最后都是通过出售账号来结束。

但是总体来说,我得到的东西,对于一个首次进入互联网创业的普通人来说,已经很多很多很多了!

这次创业也让我意识到,大部分的创业在变现之前,都需要铺垫和积累。如果我没能决定辞职创业,最后单打独斗搞出100万粉丝规模的证券公众号矩阵,就不可能出现月营收100万的高光时刻。

2020年10月,距离2012年9月——我注册自己的第一个公众号的时间,已经整整过去了八年。这八年的经历,也可以说是下一次创业变现之前的铺垫和积累。

希望我,和看到这篇文章的各位一样,以后越来越好。

作者:晴矢

文章来源:半夜放水(ID:wobushi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MjsIRrh2HdbAfq-AVKZz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