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什么人适合做产品经理?

 2020-11-04 08:36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知乎上看到俞军老师对应届毕业生直接做产品经理是否合适的回答,其中有几个关于什么人适合做产品经理的观点,我觉得非常到位。

在他看来,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是两个。

第一,理解他人。

第二,理解世界。

理解他人其实就是同理心,洞察用户需求才能做出正确的产品决策,产品经理的决策直接决定了团队是干得好还是白干。

理解世界我认为更多是对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以及客观事物的理解,其中法则的运用,对做产品非常有帮助。

另外,之前我星球里也有读者提问,说什么样的人具备做产品的天分?

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俞军老师的回答比较全面,有产品天分的人,通常会表现出如下特征。

第一,逻辑严谨。

第二,对细节敏感。

第三,看问题视角全面。

第四,总是能看到事物本质。

第五,具备用户感,总是能准确察觉他人心理。

我知道,很多读者可能会结合上面五点来套自己是否符合,其实没必要,天分不是做产品经理的必要条件。天分能加分,但努力和勤奋更重要。

不过,天分能缩短做成事情的周期,如果遇上好机会、好项目、好团队,成事的概率就更高。

考察一个人是否具备这些特质,其实在聊天的过程中就能够判断一二。

我以前面试其他产品经理时,会习惯性的问对方曾经做过的一件最困难或者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通常,会得到两种类型的回答。

第一种,告诉我这件事情是什么,描述一下过程,然后就完事了。

第二种,除了告诉我事情是什么,还会跟我分享整个事情的逻辑关系,以及他是如何做分析和决策的,以及事情结束后他有什么收获。

显然,对应第二种类型回答的人,我认为更适合做产品经理。当然,这只是一方面。

对于这个面试提问,能比较完整的囊括逻辑严谨、细节敏感、视角全面、洞察本质、觉察心理五个方面。

如果面试官这么问你,你会怎么回答?

有人可能会问,如何具备成为一名产品经理的基本素质,如何激活或者训练自己的产品天分?

同样,俞军老师也给出了他的回答。

1、用心生活:产品的本质是让人的生活更美好,要做产品经理的人,多体验各种美好就对了。当然,要带着心。

2、揣摩人心事物:这是训练用户感。看到一个产品就想它和另一个产品的异同,揣摩不同的用户会怎么看它用它,揣摩为什么这么设计;看到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的行为,就想他为什么这样,揣摩他所思所想,揣摩和外部环境的因果关系。如果有机会验证揣摩,就校正自己的思维,迭代自己的揣摩能力。

3、用最简语言去解释:这是训练看事物本质能力的。理解一件事或物之后,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它,这是最佳的思维训练方法。如果还有更佳的,那就是用最简语言去解释它,越简单就越接近本质。而且,这样跟他人交流,较少浪费他人生命,比较人道。

用心生活、揣摩人心事物、用最简语言解释,这三方面其实就包含了观察、思考、输出。

用产品视角观察世界,用产品思维解决难题,通过用户语言表达沟通,看起来很简单,实际做到却很难。

很多人会觉得我写的文章比较通俗易懂,其实这种通俗背后,已经经过了我的理解和加工。

写作只是最后一个环节,前期还有观察、思考、理解、加工以及通过大量的输入来辅助输出。

在我看来,什么人适合做产品经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你是否具备探索世界的心力,这是驱动力。

你是否会好奇,你是否有把未知变已知的动力,你是否具备探索的意识和能力,都很重要。

有这种驱动力,你就会把好奇变成动力、把不懂变成知识、把有趣变成启发。

探索的过程是很好玩的,它会帮助你形成视角和特有的思维方式,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就会变成你的思维模式。

如果看完这篇文章,你觉得自己不适合做产品经理了。那抱歉,你或许真的不适合做产品经理。

加油,产品人!

作者: 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nA41xekAGwoqlLo2sx8c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企业的货和运营,哪个更重要?流量呢?

    我在更新我的个人网站白杨SEO博客时,看到我白杨流量汇有一个嘉宾抛了个问题《货和运营,哪个更重要?》,如截图。白杨SEO的文章读者大多都是做SEO、流量相关,只有少部分老板。所以如果这个问题抛给你,你觉得哪个更重要呢?先把答案放在心里,往下看。我得继续把这个问题中的货与运营再白话解释一下,这里的货,

    标签:
    产品运营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如何把商品卖出高价

    高价有市场,能卖的出去。

    标签:
    产品运营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