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揭秘“最年轻独角兽”京东健康的底气和明天

 2020-11-05 09:05  来源:懂懂笔记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期间,因出门不便,小樊第一次尝试了网上看病,医生在线开药,快递送药上门,他的湿疹很快有所好转。那段无法出门的日子已经远去,但在线问诊的习惯,小樊保留了下来。遇到身体不舒服,他会先试试在线问诊。

在线买药、在线问诊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当然,疫情是这种新习惯形成的催化剂,但众多互联网企业推动的医疗供给侧变革才是推动新习惯的原动力。

京东健康就是推动改变的众多企业中的一个。目前,京东互联网医院平均日问诊量已超过了9万人次。2017年成立,今年成为《胡润百富》全球最年轻独角兽。短短几年,京东健康便成长为“互联网+医疗健康”一极。

京东健康在消费者当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这从2020京东11.11首日的销量中就可窥见一斑。11月1日0点至24点,京东大药房慢病用药、家庭常备药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京东健康医疗健康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医疗器械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00%,京东健康滋补养生、营养保健品类成交额同比都超200%,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单量超过21万,京东健康的急用药到家服务“京东药急送”当的成交额也同比增长超过14倍。这一组数据背后,正是京东健康实力的体现。

京东健康何以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未来的增长机会在哪?10月29日,在成都举办的2020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今天的实力: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京东健康以医药电商为起点,短短三五年,业务范围便拓展至医药供应链、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智慧医疗等。既满足C端用户看病、买药、健康管理的需求,也服务B端药企、医院、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医院、健康城市等需求。

从在线售药到服务健康大产业,支撑京东健康的核心能力之一是供应链。这种供应链优势源于京东系出身,是天生自带的基因。从自营模式到自建物流,供应链优势是京东相比同行最显著的差异,也是其成功的公开秘密。

在医药行业,供应链的重要性比人们想象的更大。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政策的模糊性、问诊看病重线下的特性,影响着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但最大的行业痛点仍是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不健全。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正是京东健康快速发展的原因。举个例子,目前京东健康在全国范围专门设置了11座专业药品仓库,加上230余座其他仓库,显著提高了履约效率,实现80%药品的订单次日达,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具体到京东健康的供应链,其又有两个特点:一是供应链的完整度;二是供应链的数智化。

按照京东健康自己的说法,其已实现业内最广、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产品及服务可覆盖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这种完整的布局,在疫情黑天鹅这种重大突发事件面前,体现了良好的应对能力。

比如物资供应,京东健康发挥供应链优势,在国外,组织德国、日本、韩国等物资送往一线,在国内,与众多口罩、消毒剂、医药等领域的合作,确保防疫物资“不断货”。支援一线的同时,京东健康还推出了覆盖全国地区、全部科室的免费在线问诊;为预防人群和慢病患者推出用药指导和购药服务;免费提供专业心理疏导热线;协助政府部门、医院、企业搭建在线问诊平台等等。

这种高效全面的响应正源于其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从药企到三甲医院、乡村诊所,从消费医疗到线上线下药店,从医生资源到医疗器械.....京东健康实现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各环节的完整供应链布局,这给京东健康带来了并非简单的加法效应,而是乘法效应。

举例来说,京东健康前端零售业务积累的用户数据、用户画像可服务于药企、药店,也能服务于医院、政府部,还能支撑“京东家医”等业务发展。而某一环节效率的提升也会带动整个产业效率的提升,比如其履约配送能力,将带动药企、药店运营效率的提升。这种乘法效应最终将提升京东健康的产业价值和对产业各方的凝聚力。

京东健康供应链的数智化不仅仅体现在在线售药,在线问诊等借助数字化渠道、工具满足需求端;还体现助力供给侧的数字化升级。

在这方面,京东健康承担着两种职能。一是自己成为新的供给方,如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渠道,提供在线问诊服务等。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9年收入计,京东健康已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与线上零售药房。而截至2020年9月,京东互联网医院已入驻超过6.5万名医生,疫情期间,京东互联网医院服务的患者超过了1000万人次。

二是赋能传统供给方,带动行业的数字化升级。疫情期间,京东健康帮助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天津南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紧急搭建线上问诊专区, 在线解答用户咨询。京东健康还帮助基层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以此为基础打通互联网转诊服务,推动顶级医疗资源能服务基层群众。

虽然2019年,中国医疗健康支出的数字化占比只有3.3%。仅仅2.4%的药品通过院外在线零售药房分销,在线问诊占总咨询量的比例也只有6.0%。但谁都无法否认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前景。受疫情常态化、用户健康意识觉醒等影响,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快,仅线上医院的数量就由2018年12月的119家增至2020年4月的497家,增幅高达317.6%。

在趋势面前,京东健康具备的覆盖看病、买药、用药到健康管理的全场景服务能力,让其推动供给侧数字化有了更多抓手。

明天的增长:全渠道和下沉市场

关于战争,有个说法,外行看战略,内行看后勤。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战时的生产能力将能快速转化为战后国家的快速复苏和经济腾飞。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战役面前,京东健康展现的“生产能力”,在疫情逐渐消退后,将转移向何处?

“我们并不会满足于在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来的能力和价值。”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将携手合作伙伴加快推动健康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通过在全渠道和下沉市场两大核心领域发力,持续提升健康产业医疗供给质量和整体服务水平。

横向拓展全渠道与纵向深耕下沉市场正是未来京东健康最具看点的部分。

在线上,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之后,京东健康将重点布局线下渠道。对线下的布局,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满足特性品类需求,进一步丰富医药品类。需要代煎的中药饮片,需要线下实地体验的助听器等医疗器械,时效性要求高的冷链药品,如胰岛素注射针剂等可实现网订店取、网订店送。面对此类仅靠线上渠道无法有效履约的,线下体验及服务网点或者线上线下渠道打通显得十分必要。目前京东健康通过全渠道建设,已经实现全剂型中药饮片、冷链药品、注射针剂等品类得高效履约。

二是提高履约效率。相比其他品类,用户对药品的配送及时性要求更高,整合线下已有门店资源,是提高配送履约效率的一条捷径。目前,与众多线下药店打通的30分钟送药上门的京东健康药急送覆盖了超过200个城市;在基于自建药品仓库的同时,京东健康还与数万家线下药店合作,实现了全品类产品的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7x24小时的快速送达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健康还在超过100个城市实现了同城配送,在丰富品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履约时效。

下沉市场是京东健康未来发力的第二大战场。“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看病难”一直是中国医疗的“硬骨头”。可以说,县镇、乡村等基层医疗的供给水平将影响全局,而且,相比已经数字化起步的一二线城市大医院,它们的数字化还没有起步。这是痛点也是机会点。

京东健康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药品供给方面,京东健康旗下医药健康产品批发平台“药京采”,下游采购用户超过17万,且基层诊所、药店占比逐年增长。通过药京采触达,京东健康能提升供应链效率,提高药品水平,降低药价。

医疗水平方面,京东健康也将提供技术赋能,提升基层健康管理水平;提供医生培训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等。

数字化升级方面,帮助基层药方为消费者提供在线问诊咨询、电子处方、用药提醒、药品配送等服务;为药店提供医疗器械、保健滋补品等品类扩充等。

今年京东健康推出的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项目,可谓京东健康深耕下沉市场的集大成者。它聚焦县域市场,将京东健康的供应链和医疗服务能力与下沉市场的第三方药房结合,为其提供包括品牌、供应链、大数据、技术赋能在内的系列解决方案,进而提升运营效率和患者服务水平。

可以预期,随着对下沉市场的深耕,京东健康和医药产业链企业将再次收获红利。这点可从电商找到蛛丝马迹。近两年,电商企业的下沉,释放了县镇、乡村的消费能力,并带动当地仓储、配送等基础设施发展,当然也为电商平台和品牌商带来的新的用户和增长机遇。随着京东健康对下沉市场的渗透,相似的事情也会发生,京东健康和国内外药企、医疗器械企业的用户扩充,规模扩张,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基层的医疗水平也将水涨船高。

【结束语】

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政策的鼓励,消费需求的激活,正在催生一个互联网健康蓬勃发展的时代。

这也是个整合重塑的时代。电商企业在线售药,保险企业向医疗+保险转型,外卖企业进军药品配送,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疗诊断,在线问诊改变医疗习惯......互联网健康的更多可能对参与其中的企业,意味着更多竞争。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京东健康不是最早、最快的,但却依靠供应链核心优势带来比较突出的完整布局与各环节相对均衡的实力。这是其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其打赢全渠道及下沉市场两大战役的底气。

文章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SKMjMWvbFUV9Jr59n4nq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健康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