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超级产品与营销的本质区别

 2020-11-27 1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打造超级产品与营销的区别,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做好自己的产品,并且运用到企业战略当中,让每家企业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

产品与营销之间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营销是为产品助力的作用,而不是主要工具,但大多数的企业只会意味着运用营销才拓展市场,要知道,站在风口上时,猪都能飞起来,风口过后,猪都被摔死了。

顾着营销却没有产品力支撑的企业犹如一盘散沙,不用竞争对手的加入,风口一过就会自动被淘汰。

因此,塑造足够强的产品力,才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01

产品和营销的关联和本质区别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所写,营销的定义为:建立牢固的客户关系,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而获得回报的过程。

看到这个定义大家是不是觉得跟产品的定义差不多?

如果把上述的客户换成用户,那么这两者的定义就很接近了,正是因为这两字之差,恰恰是产品和营销的核心区别。

客户:购买你的产品却不一定是产品的使用者,大多数为一次性买卖。

用户:不一定是购买产品的人,但一定是产品的使用者。

看似微小的差异,对企业发展却有很大的区别。

前者是通过销售减去成本获得利润,后者很有可能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通过产品的口碑效应在其他方面能够持续获利。

02

营销和产品的五大启示

从工业革命起形成的现代市场环境,经历了不少的商业发展,不同的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要。

1):以营销为主的企业模式

善用价格战,启用明星效应,以卖出产品为核心,弄得行业乌烟瘴气。

2):产品为主的营销模式

做出为用户有价值的产品,致力于产品的持续改进,在这个过程中,营销能够助力产品得到一定的发展,通过逐步迭代,让产品越来越有用,做出彻底满足用户需求的颠覆式产品。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更多考虑的社会、环境、文化。市场趋势,甚至是几代人或者十几代人可持续使用产品的需要,这不仅仅是简单追求利润高,而是广义的社会价值。

这个观念并不新颖,却是很多企业家所忽略的。

因此,以此为基础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超级产品驱动着企业发展。

第一步:查看市场趋势和满足用户需求

包括用户研究、市场、管理信息和用户数据。

第二步:开启驱动产品发展的营销策略

在产品面向市场前选择细分市场,确定价值陈述,找到差异化和定位。

第三步:构建价值理念

包括建立强而有力的品牌、定价、管理渠道、促销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

第四步:为用户提供价值

产品不仅仅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包括用户关系管理,跟用户建立强有力的联系。

第五步:让用户成为忠实粉丝

解决用户痛点,让用户成为企业忠实粉丝,提高市场份额。

03

总结

企业的商业价值来自于用户,可以坚定的说,以用户为核心驱动整个产品发展的企业战略是科学而有竞争力的。

在这个过程中,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当代企业家应该意识到,一款产品不可能一个市场的所有用户都产生强大吸引力,找到细分市场,选择一个或多个,创新出为这些细分市场中的核心用户量身定做的产品,聚焦于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更感兴趣的用户身上,通过占据细分市场,逐步征服大众。

就拿微信来说,在产品发展初期是以交友为主基础的版本,到如今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社交工具,这就是一款典型的超级产品,早期锁定社交软件中的交友细分市场,经过不同迭代,在迭代过程中用产品满足不同的用户群体,同时打通底层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粘性。

营销是直接获得最大利润的,经过多次变化后,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运作模型。

而超级产品立足于以用户为中心,持续创造影响力的方式进行获利。在这个阶段,初创型企业切记不要盲目从大流,沉迷于营销,尤其是生存在互联网这种日新月异的行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