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快速招募线下合伙人三步走

 2020-12-15 09:31  来源: 十里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原本今天要和大家再次聊聊我对社区生鲜团购的看法,但刚好十里村付费社群的一位村民最近的项目是做线下商业联盟的,也涉及到地推的业务。

让我分享一下最近我们在线下招募合伙人的一些心得体会,所以我刚好接着之前的分享,把线下合伙人招募的内容和大家说完。

关于社区生鲜团购我之前写过一篇,还得了一个小奖,感兴趣的可以先看一下《社区生鲜团购,无壁垒也无赢家》,后面我们再聊。

村长当前的业务中,刚好涉及到线下合伙人的招募。

我们的做法也和美团、同程生活等平台一样,需要靠地推去线下寻找合适的目标,把他们发展成为我们的合伙人。

只是我们的业务有所差别而已,但在个别情况下,我们的合伙人还是有所重合的,比如社区门店的店主。

我把线下招募合伙人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选、找、育,接下来和详细和大家展开,仅作交流。

01哪些人才能成为合伙人

1、标准定制

既然要去线下招募合伙人,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清楚,我们要招募的合伙人画像。

比如他们的年龄、地域、职业、文化水平、技能等等。

对于社区生鲜团购来说,优先级一定是社区门店,其次是社区宝妈(有社交电商经验的),最后才是社区周边门店(只承担提货点的作用)。

核心要根据自己的业务,来具体描绘出合伙人的特征,这样才能方便地推人员快速招募到合伙人。

比如我们在农村招募合伙人,首先是小超市门店店主,其次是村中心附近的农户。

但如果你是做广场舞相关的,你要找的合伙人不是店主,不是微商宝妈,而是每晚在跳广场舞的组织者,可能是大妈。

2、路线规划

在地推的过程中,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否则地推的效率极其低下,还会造成重复的拜访的情况。

一般来说,按照乡镇、社区街道网格进行划分。

也并非所有的地方都要去,一开始的时候,一定要规划好哪些地方是重点要突破的。

比如别人做社区团购,最大的订单来自人口集中的核心小区。

如果这些重点社区你不去BD,反而去周边搞定那些新小区,看似小区数量上来了,其实订单反而没几个。

而且小区越偏远,配送的成本也越高。

3、内部培训

因为每个地推的能力都不相同,而在地推的过程中又会涉及到产品的演示、面对面多交流。

所以在市场同学地推前,先对他们进行初步的培训。

比如产品的基本介绍,遇到问题如何反馈,不同客户处理对待。

而且最好找老员工来培训,因为他们更具实战经验。

02快速找到合伙人

1、目标考核

为了快速推进合伙人的招募进度,必须每天给每个市场同学指定相应的BD任务。

否则没有指标的考核,就一定会出现市场人员划水的情况。

除了数量指标的考核,后续还有活跃度的考核。

比如招募的合伙人中每月的出单数、GMV情况,这样才能确保招募的合伙人质量。

当然了,有考核就有奖励,完成每天的基础值以外,多余完成的按照每个合伙人给予现金奖励。

2、同行参考

我刚才说过,我们有些目标合伙人和社区团购的团队长是相似的。

所以为了快速的找到这些合伙人,我们直接打开该区域的生鲜团购小程序,根据上面的提货点直接去谈判。

这样有两个好处:

其一能够节省时间,潜在合伙人比较明确,至少知道了在哪里,距离多少远。

其二是这些提货点既然能接受社区团购,就表明他对新事物容易接受且具备一定的在线操作能力。

事实也证明这一点,相比于无头绪的陌拜,这种方式更好。

3、信任关系

线下地推过程中,信任关系的建立是很重要的一环。

许多人抵触陌拜的原因之一,就是怕上当受骗。

那么地推线下如何构建用户对你的信任感呢?

首先个人身份三件套,如工作服、工牌、名片。

其次资料宣传三件套,如海报、单页、三折页。

还有电子资料三件套,如公众号、官网、新闻。

其他沟通上的一些小技巧,比如遇见男性店主可以递根好烟。

如果你是卖实物商品的,也可以先给老板一些试用品,先让老板用着,过一两天再拜访。

针对小店商家,可以先买瓶水之类的,再留下名片,不要着急当天就要立马搞定客户。

4、产品简单

这里主要说的是线上的产品,涉及到用户的注册、使用环节。

个人建议第一次线下做业务推广,优先使用小程序,后续再把用户导流到app上。

一开始就让合伙人下载app,如果没有特别大的诱惑,失败的概率极大。

因为你在线下地推的时候会发现,你让用户扫码、输入手机号、授权、填写个人信息等环节,都会引起用户的警惕之心。

所以,线下推广的产品,越简单越好。

我们除了简化用户使用产品的流程,还在线下终端发放操作的单页。

03培育真正有价值的合伙人

完成意向合伙人的招募,只是起步,最核心的还是要关注到这些合伙人是否真正发挥作用。

1、入群

市场同学开发一个合伙人,就得要求合伙人添加官方人员的微信。

可以用答疑、方便提现、一对一客服等各种理由让他添加官方客服。

添加完成,官方客服要对合伙人进行标签化管理。

然后把合伙人邀请至官方的微信群,这样一是为了强化信任关系,二是为了后续的维护运营。

2、培训

地推仅靠几十分钟的时间,是很难让一个意向合伙人对平台、产品产生信任和了解的。

所以,加微信建群后,需要官方的人员定期做培训。

做培训的目的:

其一是为了加深认知、逐步打消顾虑。

其二是为了让合伙人对产品、活动有更深的了解。

其三是掌握一定的营销技能,更好的拓展业务。

所以,培训的内容设置也显得至关重要。

3、导流

不管你是小平台还是像拼多多、美团、叮咚这样的大平台,都要在网点建立之初,让他们尝到赚钱的甜头。

这种做法无论是滴滴司机、抖音、头条、淘宝店铺,都会采用类似的做法。

比如你在头条上发布内容,官方会给你一些加粉丝、假互动数据,激发你的创作信息。

一般平台对于新用户、新合伙人都有流量上的倾斜。

我们在开发网点的时候,就会在一个网点集中做2、3天的地推活动,让合伙人接到订单,产生收益。

这样她才会有兴趣和动力推广。

4、激励

除了官方的流量倾斜,我们还要鼓励新代理完成拉新和出单。

比如我们会设置首单奖即开单奖,拉新奖、阶梯奖。

一定要给新代理一个裂变的理由,哪怕是薅羊毛的理由。

相较于被C端薅羊毛,我个人更建议让B端薅羊毛,因为短期内它的回报价值更大。

针对代理的激活,我个人对团队的要求是——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奖励。

原文来自公众号十里村(ID:shilipx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0jU1wrdy2g8taJ-EmCkg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招募合伙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