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乘风“新基建”,送我上“青云”

 2020-12-22 15: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首次被写入。 "新基建"这一"新蓝海"进一步被明确。

现在,我们普遍认同的"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其实是央视列举出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七个领域。列举不能穷尽,没有被提及的"新基建"内容,也不止云计算这一项。另外,云计算这个名词虽然没有被列入七大重点领域,但是没有人怀疑云计算属于"新基建"范畴这一事实。实际上,云计算是"新基建"的基建。 因为云计算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底座,它对"新基建"的热点领域和项目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支撑。

或者我们可以用盖房子作为比喻,"新基建"是在建的一座高楼,"新基建"的诸多热点领域是每一块砖,而用来连接和弥补每一块砖之间缝隙的水泥就是云计算,甚至它的存在已经"必然"得让人忘记了它的存在,但它的不可替代性是显而易见的。另外,如果你注意过对"新基建"三大方向的解读就会知道,所谓的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云计算的存在感爆棚!

虽然云计算在诞生之初曾经有过许多争论,但时至今时,人们已经确信云计算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天的企业在谈及云计算时,已经像原来采购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设备时一样自如和顺理成章。

"新基建"犹如一个加速器,也是一块试金石,在带来万亿元级大市场的同时,也在考验云计算厂商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及企业用户如何更好地以云计算为阶梯达成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

一切将虚拟化

其实,无论是"旧基建",还是"新基建",有两个基本的原则不变。 一是,技术推进基础设施平台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比如,从公路到铁路再到高铁,甚至追求更高速度的磁悬浮等,技术推进承载能力持续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基础设施一定是广域覆盖的,包括两个层面:在纵深方面,要深入到各个行业和各类人群当中;从地理范围来看,一定要覆盖我国的全境,确保全国人民都可以使用。

"当前,我们正在从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不断演进。"青云QingCloud (qingcloud.com)产品市场总监陈烈表示,"我们需要在虚拟化世界中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在'新基建'中,始终不变的要求是基础设施对网络和规模的覆盖能力和承载能力。"

因为有了高铁,我们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因为有了云计算、5G、物联网等,一所云中的医院可以在几天内建成,并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更因为有了虚拟的连接、云中的交互,我们可以居家办公,享受在线医疗和远程教育……因为这次新冠疫情的缘故,人员的流动似乎受到了限制,但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频繁和密切。一位搞投资的朋友讲了他的亲身经历,在疫情之前,他几乎每周都要出差,只有周末的时间才可以陪陪家人。在疫情期间,他居家办公,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但是视频会议的次数也大大增加,以前面访客户一天最多可以安排3次会见,现在一天至少要进行5次甚至8次视频沟通,忙得不亦乐乎。

"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运转并没有因疫情而停滞,只不过是从物理实体转变为线上,以虚拟化的方式进行。"陈烈指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大家快速接受并习惯了向虚拟化演进的过程。因此,在基础设施层面也一定会发生变化,以适应这种转变。比如,对于那些线上服务企业来说,其后端的服务器会一扩再扩,流量增长数倍,将面临更大的峰值压力等。"

这也验证了我们上面的论断,新型基础设施一定要具有足够大的规模和足够宽广的网络,才能将更多人、更多物接入到基础设施中,实现更加频繁的沟通,让物流和商流频繁流转,从而实现对经济的拉动。

"新基建"的机会在哪?

实际上,各类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云服务提供商都不可避免地融入了"新基建"这一大潮中,利用"新基建"这一契机,实现加速发展、巩固继有优势成了当务之急。从以前的云服务商到现在的新基建服务商,从青云QingCloud的视角,"新基建"的核心建设目标是什么?青云QingCloud又如何将自己的业务目标与"新基建"对接呢?

"青云非常坚信,再过50年甚至100年,整个社会的大趋势就是'虚拟化'。 人、事、物,都会在虚拟世界中拥有对应的代理,就像Gartner提出的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的概念。现在,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社交账号,未来更多的事和物也需要线上代理,比如智能家居,就是一种数字化映射。"陈烈如是说。

在工厂、数据中心里,虚拟化也是一种必然趋势,一些非常传统的设备,比如车床,也需要一个虚拟化的代理。人流、物流和商流,物理基础设施所承载和激发的三个主要的社会动力,同样会在虚拟世界中发挥作用。更进一步,每个组织也会虚拟化,而虚拟化后需要新的工具和管理规则,扩展到整个社会,也需要新的工具和管理规则。最近,Twitter、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宣布,其员工可以永久在家办公,未来实体的办公楼、办公设备乃至整个组织可能不再需要实体化,而是慢慢虚拟化。

虚拟化并不是空中楼阁,它也需要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和发力点。这也是青云QingCloud擅长和努力的方向,即数字化。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有四项都与此密切相关。

首先来看大数据中心。 当一切都虚拟化后,我们的所有行为也都会数据化,这将带来海量的数据,而数据的存储、传输和调度,以及价值的挖掘就成为了必须。数据中心规模成倍增长,运营效率的提升、能耗的管理等成为新的方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主要解决的是海量数据的存储、传输、预调度、安全策略管理等问题,同时还要确保大数据中心之间能够充分联动、有效运营,实现能耗的有效管控。

其次再看人工智能。 如何处理虚拟化后带来的海量数据?人脑显然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借人工智能之手。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就是基础设施,它与数据相伴相生。人工智能有两个关键问题:第一是算法,未来的算法一定是极大丰富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组织和利用这些算法,为算法输入大量且高质量的数据,让它服务化,并实现算力、算法和交付的一体化整合;二是在云计算平台上不断扩充对AI的支持,向上支持更多为AI专门优化的算法框架和运行框架,向下整合专门为AI进行的硬件设计,包含芯片,而云计算的任务就是将人工智能服务化,真正打通算力、算法和交付。

青云QingCloud采用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作为云计算的技术基石,可凭借其优化的软硬件技术为算力密集型工作负载提供强劲的性能支持,降低上云复杂度;通过灵活、敏捷、多样化的场景响应能力,充分释放云计算应用潜力,激发新的商业洞察与AI赋能创新,并对云平台实施高效可靠的扩展管理,优化IT运维,从而加速企业业务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革新的步伐。

再次看5G和新一代网络。 陈烈将5G和新一代网络比作虚拟时代的铁路、公路和机场,它可以确保核心的资源数据高速地传输与调度,并与大数据中心的建设相配套。5G的快速商用衍生出大量新的应用场景,如何适配和支持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看工业互联网。 相比于生活的数字化程度,生产端,工厂设备和工业流程的数字化进程相对落后。工业互联网是一个转折点,其核心是为整个世界面向生产端、机械端,建立数据规范,并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和在线化。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一套数据标签和规范体系,然后对接更多云平台和物联网平台,全面实现数字化改造。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对于"新基建"的落地,云是一个基础和前提。云要么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底座,提供支撑作用,要么直接与这些"新基建"的热点领域叠加,实现乘数效应,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新基建"中,"云+"的优势得以充分彰显,"云+AI""云+5G""云+物联网"等,在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的同时,也提供了进入这些场景的通道和抓手。在"新基建中",青云QingCloud作为基石和桥梁的作用也更加凸显。

陈烈还特别提到,新一代沟通协作平台是虚拟化世界中不可或缺的利器。在这方面,青云QingCloud拥有workly.ai数字化办公平台,包括连接、沟通和协作三个主要模块,为企业构建了强大的数字化"协同力"。

所谓新一代沟通协作平台,要在保证安全交互的同时,确保客户数据的所有权。有一些领先的厂商已经在利用区块链的理念打造去中心化的新一代协作平台,不用中心节点存储数据,大家只在点对点的范围内进行沟通。另外,现在的沟通协作平台还是基于传统的I/O、文字、语音和视频,未来全面数字化后,沟通的形式会更多样,比如脑机接口可能会取代传统I/O形式,AR/MR等在工业领域也会有更多落地的应用。

"新基建"青云直上

机会就在摆在眼前,青云QingCloud会从什么角度切入并落地"新基建"呢?

第一,青云QingCloud上下已经统一了认识,认清了从物理实体到虚拟世界这一改变的实质。 虚拟世界将占据整个社会资源,取得支配权。支撑虚拟世界,需要一个大平台,或者说一台大的计算机。"你可以想象,这将是一台统一的计算机,覆盖整个地球的所有地理空间,并且覆盖各行各业和所有人群、生物体。它一定是一体化的、庞大的计算机。那么如何实现它呢?"陈烈自问自答,"这就是云计算的本质,在无数台分布的服务器上构建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未来,这一操作系统会不断扩展,覆盖整个广域空间和全社会。"

青云QingCloud提出了广义云计算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在无数台分布式服务器之上构建统一的操作系统,最终将虚拟世界打造成一台统一的计算机,即"大平台"。

第二,作为"新基建"服务商,青云QingCloud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设计师、建设者和运营者。 在业务端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青云QingCloud将在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上引进更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承载大量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工作负载。

第三,实现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网络化和场景化。 通过智能化,提升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比如青云QingCloud将通过物联网平台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智能化改造。所谓场景化,就是要结合数据中心的场景做不同的定义和设计。

第四, 云与AI之前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对于这一点,青云QingCloud十分明确,它是AI能力的建设者,而非拥有者 。青云QingCloud可以提供大规模的算力,以及可演进、可迭代的计算调度平台,确保整套架构能够让数据顺畅流转,算法可以快速运算和迭代,提升效率。"AI算法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交付能力。"陈烈表示,"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更多地提供能力,支持AI的落地。"

概括而言,青云QingCloud要发挥数字世界基石的作用,设计并提供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广域架构,确保其广度和深度,同时坚持软件定义和解耦,与上层应用厂商、行业用户合作,提供工具、架构和体系,实现开放创新和快速迭代。以行业为主导,从垂直场景切入,逐步向全行业拓展,这是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青云QingCloud践行"新基建"的基本原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基建
云计算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