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1投资风向大揭秘 | 第六届深圳湾国际创投大会

 2021-01-05 17: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27日,2020第六届深圳湾国际创投大会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汇聚了多位投资大咖以《2021投资风向》为主题在现场展开的巅峰对话。

在今年新冠疫情突发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时代背景下,未来2021年的投资方向究竟在哪里?

本次对话是由深圳湾科创、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主持,邀请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盛波、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力合基金董事长冯杰、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天图投资合伙人汤志敏作为对话嘉宾来展开。

深创投:着重于四大投资方向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主要投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截至2020年11月底,深创投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已投资项目1180个,累计投资金额约567亿元,其中178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332个项目已退出(含IPO)。

助推了潍柴动力、酷狗音乐(腾讯音乐)、睿创微纳、西部超导、迈瑞医疗、欧菲光、信维通信、中新赛克、微芯生物、普门科技、宁德时代、傲基科技、金丹科技、康方生物、奇安信、柔宇科技、翱捷科技、华大九天等众多明星企业成长。

对话现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盛波表示,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但疫情虽然给全世界的经济造成了影响,资本投资却从未停止。从中国市场来看,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科创板,今年都是一个投资大年,深创投仅在今年就发生了200多起投资事件,从四月份国家宣布恢复生产开始算起,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投资事件。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的问题上,盛波提到深创投关注的是四个行业。一是大IT产业,也就是硬科技,这个行业周期长,需要有远见卓识,做好放长线的准备;二是新材料,我国在新材料方面比较薄弱,而材料在很多产业中往往是最关键的因素,国家也在大力扶持新材料的发展;三是生物医药,这是一个对人类生活和健康有重大贡献的行业,也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四是消费领域,尤其是今年疫情的出现,刺激了线上消费市场,带来了很多预想不到的机会。

紫金港资本:看重硬科技、生物医疗领域

深圳市紫金港资本包括9只基金和多个专户产品,投资过艾特网能、亚洲电力、欣悦科技、约克英语、天臣新能源、远大住工、诺尔康、德适生物、上达电子、泰研半导体、善康医疗等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项目。

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提到,近些年来紫金港的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硬科技领域。总体的投资原则是围绕行业的隐形冠军。未来紫金港比较看重的行业有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

生物医药领域,它有着类似二十年前的通讯行业一样的红利,近年来我国的生物医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工智能在一些细分领域和场景上的应用,已经得到了很多的验证;新材料是很多产业的基础,由此也会产生很多投资机会。

陈军认为投资跟时代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往往不是投资机构想要投什么,而是融入了时代洪流中,在时代的裹挟中,寻找未来的愿景。

力合基金:关注突破性技术、医疗健康领域

力合基金专注于TMT、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增长机会投资。该基金由一支经验丰富、特色强烈的专业化投资团队管理,致力于推动成长期优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力合基金董事长冯杰表示,力合基金致力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注重科技企业的培育和孵化,过往20年时间时,力合基金累积投资的企业多达五百家。

力合基金比较看重企业的技术水平,支持并推动在全球范围内有新的技术突破和应用的项目。此外在芯片、精密材料、关键的零部件、甚至于加工技术方便也是力合基金重点的投资方向。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力合基金也会给予关注。

松禾资本:专注于人工智能细分领域

松禾资本专注于创新技术并且注重平台建设,硬科技投资一直是松禾资本的基因。松禾资本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精准医疗、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进行了长时间、深层次的挖掘和布局。

松禾资本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光启科学、光峰光电、摩方材料、德方纳米、瑞凌新材料等企业的天使投资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已经挂牌松禾资本投资的七家科技公司。

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表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呈现一个全面渗透的局面,由此产生的人工智能+领域会成为资本追逐的重要方向。比如在智能家居行业,会产生超低功耗的芯片、传感器等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在研究领域的应用,细分到材料的研究和生命科学的研究,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重大的研究成果,这也是一个投资方向;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上的应用,目前松禾资本已经投资了很多这方面的项目。

以及智能交通、智慧安防等,这些人工智能在细分领域的应用都将是松禾资本的投资方向。

天图投资:倾向于大消费领域

天图投资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天图投资率先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走聚焦和专业化之路,所投项目涵盖了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金融三大消费升级方向。

通过长期持续的实践探索,天图投资多次名列业内权威机构评选的国内最佳股权投资机构20强和中国最佳消费领域投资机构。截至目前,天图投资累计管理基金及自有资金规模超过185亿人民币。

天图投资合伙人汤志敏重点聚焦消费领域,早期天图投资专注于传统的消费行业,例如食品、酒类、化妆品等。而后来出现的互联网消费,以及未来的科技+消费也会成为主要的投资目标。在天图投资看来,未来消费领域将会越来越多的与科技结合,从而形成大消费领域。包括智慧医疗、AI教育等,都被天图投资看作是大消费领域。

这里的消费不止是食品、服装、化妆品等,而是一种大消费领域,包括由科技与消费结合产生的新领域,也就是互联网消费,如智慧医疗、AI教育等。

互动环节,干货满满

在对话现场的提问环节,观众踊跃提问。

以下为部分问答整理。

企业家A:“我是从事于城市安全领域的,请问这类项目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吗?”

嘉宾:"安全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安全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一个适用于比较大的市场空间的一种技术,我们不是投技术本身,也不是投创业企业本身,而是看重这种技术能在多大的市场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这是投资的逻辑。"

企业家B:“人工智能应用于细分领域的项目是否能获得投资?”

嘉宾:"人工智能的应用除了要考虑到实际的应用效果之外,还要考察这种应用所带来的利润。例如曾经有项目将人工智能应用在棉布的质量检测上,动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研发与融合成本,结果所带来的利润有限,这种AI应用于细分领域的项目就不被资本所看好。当然,这也是囿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还处于早期发展的过程,所以资本会衡量投入和产出比,在未来人工智能更加成熟时,这种应用成本会降低,那时候考虑的就是应用的市场占有率的问题。"

诸位投资大咖所指出的这些未来对资本具有吸引的领域,主要分为科技和医疗两大类。

由科技衍生出来的硬科技、软科技均是投资重点。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健康势必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由此产生了巨大的市场,资本也就随之而来。

嘉宾也在对话中提到,各行各业都有可能出现行业巨头,只要是出类拔萃的项目,都会具有很强的资本吸引力。因此,对企业家而言,只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获资本的青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融资创投
风险投资

相关文章

  • 2023年新创投破局峰会将于3月24-26日在杭州举办

    据悉,由初心会、王牌先生、浙江省企业培训师协会主办,王牌先生新创投研习院、易达学社承办,王九山网络霸屏团队媒体宣发的2023新创投破局峰会将于2023年3月24-26日在杭州举办。本次峰会响应政府“抢先机、拼经济、抓发展”号召,以“增长机遇、厚利经济”为关键词,面向企业老板、品牌方、大团队长、行业意

    标签:
    融资创投
  • 派拉纶完成逾五千万A轮融资,驼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近日,上海派拉纶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逾五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建投资本、毅达资本、苏国发、德同资本投资,驼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技术设备采购、产线扩展升级及持续的研发投入。上海派拉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专注Parylene派瑞林特殊涂层技术应用的

    标签:
    融资创投
  • 合肥产投强势入局,酷芯微电子获得过亿融资

    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于近期完成过亿元新一轮融资,并正式更名为“合肥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标签:
    融资创投
  • 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加速推进RISC-V新进程

    近日,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祥晖资本、首钢基金、建发新兴投资、上海科创基金、精确资本、天堂硅谷、橙叶投资跟投,老股东中电科核心技术研投基金

    标签:
    融资创投
  • 中安能源投资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眼下,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是引领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转型的两大重要方向。“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对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发展亦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两大投资领域将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

    标签:
    风险投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