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老虎证券ESOP:如何确定股权激励的额度?

 2021-01-11 16: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确定股权激励额度时,我们往往会陷入迷茫,股权激励的比例到底该如何确定?多一些好还是少一些好?

作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股权激励(ESOP)合作伙伴,让老虎证券ESOP团队带你一探究竟。

这篇文章解决两个问题:

1. 如何确定股权激励总量?

2. 如何确定股权激励个人的额度?

股权激励总量的确定

在确定股权激励总量时,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如果激励总量过大,可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如果激励总量过小,则可能会减弱激励的效果。

要确定激励的总量, 需考量多方面因素:

其一,需遵守法律的规定。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股权激励股份的总额度没有下限,但最多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法律法规目前没有对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总额进行强制限制,所以非上市公司可以结合自身需要酌情处理。

其二,可以根据目前企业的薪酬福利水平综合考虑。一般情况下,处于成熟阶段的大公司有较好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可以把股权激励数量定得小一点;处于初创期或快速成长期的小公司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较差,发展前途难料,需要授予较多的激励总额。

其三,得考虑企业大股东控制权、业绩目标、企业规模、波动风险的预防,这 4个是直接影响激励总量确定的关键因素。

其四,要对股权结构做分析,比如对股权集中程度、原始股东股权激励、股权投资及控制权等做分析,以确定股权激励总额上限。

其五,考虑动态分配股权模式,即根据公司发展阶段、人才需求、行业变化等情况逐年分次释放,一方面避免一次性分配造成的利益固化,另一方面避免过度激励及过度稀释股权。

股权激励个量的确定

当企业确定了股权激励的总量后,单个员工的激励额度的确定就不应该超出股权激励的总额。

个量的确定由企业根据自身现状和激励对象人数做具体的配比,需要标明个量授予釆取的动态方式,规划明确授予时间及节奏,在持续授予激励的同时,做好风险控制。

那员工个量分配的比例如何确定?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上市公司依然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中国证监会规定,非经股东大会特别决议批准,上市公司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本公司股票累计不得超过本公司股本总额的1%。

非上市公司目前没有硬性规定。

第二,要兼顾公平和效率。股权激励计划应当公平公正地选拔激励对象,而且每个激励对象具体可获得的激励额度,应该根据其对公司的贡献大小和重要程度来拉开差距。

第三,激励对象的不可替代性越强时,或激励对象的职位越高,或业绩表现越好,公司应该授予更多的股权激励份额。

第四,企业在确定股权激励个量时,也一定要考虑同行业警长对手的股权激励水平。如果我们提供的长期股权激励收益弱于对手,股权激励效果堪忧。

总结: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前期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能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极佳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理想汽车、逸仙电商(完美日记母公司)、知乎、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近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老虎证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