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进步和赚钱都是反人性的

 2021-01-26 16:31  来源: 十里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是一直奉行团队合作而不是单兵作战理念的人,只要一家公司想要做的很好,都得依赖于团队中的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专长并全力以赴。

每年我都会带新的团队,在与他们合作的过程中,总会发现一些不好的职场习惯。

每年我也会做一次团队总结,今天我便把今年带团队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分享出来,希望大家引以为鉴。

01

有问题打电话

我们日常处理工作,许多员工习惯于用微信来交通,似乎除了微信就不知道如何沟通了。

我这里举个例子,我们现在以每个县建立了一个合伙人推广群,合伙人有疑问,有订单的时候,都会在群里面同步。

我遇到好几次的情况是,我们的社群同学一直在群里面和合伙人在沟通信息。

来来往往对话几十条,有时候还造成误解,让合伙人也很生气。

再有我让运营的同学问工厂部门要一些资料,过了一两个小时之后,我问他资料在哪里?

他们给我的答复是,微信找工厂的人,对方还没有回复。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是相当的生气,为什么不打电话呢?

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事情,为什么要等1、2个小时呢?

1、没用打电话的概念

除了个别市场销售的人员外,许多做运营、设计、社群相关的同学,脑海里面几乎是没有打电话的概念的。

他们进入职场,认识同事靠微信群、工作沟通靠的微信,收发资料靠的网盘邮件。

所以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面,电话沟通从来就没有出现过。

2、不敢打电话

还有一类人是不太敢用电话沟通了。

就是通过微信和别人打字聊天的时候轻车熟路,但你让他打电话的时候就变得吱吱呜呜。

这两种情况,在我们职场生活中是极其常见的。

但正是因为他们缺乏这种职业的工作方式,导致许多事情的效率大大降低。

除了打电话以外,有时候视频、当面沟通的效率、信任感更高。

我还遇到过这种情况,两个部门也就一墙之隔,产品经理和技术就一直在微信上聊,最后一名技术的同学实在忍受不了,才来找产品经理。

所以,希望大家今后在处理工作的时候,微信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而已,还有更加有效的形式。

02

先从自身找问题

在开会或者私下交流的时候,经常能听到一些同学总是在吐槽其他人、部门的问题。

但很少有人能真正的反思自己身上出现的问题,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沟通方式,比如对于自己团队的管理。

当你试图去别人身上发现问题的时候,其实你是很被动的和不确定的。

因为首先你要说服别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其次要接受你提出的意见,最终还要等到别人去执行改正。

所以先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哪怕没有问题,也先要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能对当下的业务产生一点改变。

03

不要等别人催着你走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条朋友圈,它是过年农村杀猪的一个视频,其中的配文写到:如果凡是都要等到别人推你、拉你的时候,那么你就离过年不远了。

我自己曾经也在朋友圈写过一段话:赚钱和学习都是反人性的。

为什么呢?

因为人是懒的!

我们很少遇到哪些对自身极其自律且主观能动性很强的,但这两点恰巧又是让你变得更好的内在因素。

2020年年末的时候,我挨个找了部门的同学谈话,其中我让他们例举过往这一年哪一些活动、意见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或者他们主动找我聊天有几次。

结果就是90%以上的人都是被通知的。

如果你真的想在工作中获得赏识,有所改变,那就主动一点。

主动思考、主动承担、主动解决。

至少在一个团队中,我相信没有哪个领导不想拥有这样的伙伴。

而作为领导也是同样的,管理比你能力差的并不值得你骄傲,相反允许团队中有人比你更出色且愿意帮助他,才是一个好领导。

 

04

多问几句为什么

我刚才说了,我们习惯于被动的被告知,什么东西是什么,怎么做。

却很少有人提出为什么?

比如为什么效果这么差?

为什么不能这么试一试?

为什么这两种方法没有效?

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多问几句为什么,有时候比口头上敷衍的我知道了,更加有意义。

而习惯性的多问一些为什么,能让你保持主动思考的能力。

这也是一个普通运营和一个高级运营或者管理者最大的差别。

05

先完成再完美

我是那种凡是先做的人,我认为有些工具对于一个活动一个项目的开展,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比如村长之前说过在做快闪团的时候(快闪团:半小时3000单,超80%群用户下单。),测试版我们是直接建群做售卖。

群里面发商品图片,以谁先转账为准。

再如做优惠券券包(券包玩法:一分钟,卖了100份。)的时候,也是用户先付钱,我们再手动把优惠券充值到用户账户中。

许多运营总是为给自己设限,其实是内心懒惰和害怕,既不想主动又担心事情做不好。

 

而我个人认为,完美是没有标准的,也是没有尽头的。

解决完美的唯一办法,就是推出产品,在实验中持续迭代。

你看看苹果到现在都已经发布到12了,但12也不是苹果最完美的产品。

所以我们既不要做光想青年,也不做下次青年,而是实干青年。

 

06

果断放弃和调整

我上个月让社群的同学去做了一个小实验,那就是以地方为单位,建立红包兼职推广群。

当时分别在两个县城进行,每天平均红包的支出在200元,一直做了20多天。

其实从每天发红包的数据和推广出单的数据来看,是完全不成正比的。

但是社群的同学没有任何一个人来找我建议说,应该把这个活动先暂停掉,再看一下兼职群的出单效果。

这里至少反映了三点潜在的信息:

其一是一些社群的同学完全没有意识到

其二是他们自己统计数据完全不分析数据

其三是他们怕提出这样的意见

所以还是那句话,主动思考是一个优秀运营的基本能力。

另外,除了要基于数据果断的对一些测试性的活动作出放弃外,还要基于其他的测试不停的调整最优的方案。

停止方案不代表停止对于项目出路的探索。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在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公司里面,没有任何成就感和成长感的话,那你也应该果断的离开这家公司。

07

少用“有的”

多用准确数据

前两周派了10多位同学去市场做了调研,然后又安排各部门做年终小结。

关于“有的人,有些人,一些人”等类似模糊的词语的出镜率不下百遍。

比如他们去线下做超市老板调研的时候,调查了几个老板,是男是女,是完全可以用准确数据表达的。

还有当时在小区里面派发春联和福字,运营反馈说,有些年轻人不需要,有些老年人很喜欢,其实这些稍微细心一点,也是可以有准确数据的。

一旦我们习惯于用有的,有些这样模糊词语反馈时,不仅会给领导的决策带来误导,也会给自己做这份工作带来误导。

这就会陷入自我感知良好,但迟迟发现不了真实问题出现原因的漩涡。

 

08

创业团队

不应该独善其身

正如我开篇提及的,我一直认为一个创业公司想要成功,就得靠全体成员全力以赴的努力。

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部门我部门,你的团队我的团队这种创业的心态。

我们一直在强调,创业团队中每个人都应该要有主人翁精神。

谁反对,谁嘲笑那些主动承担、主动思考公司业务事情的人,都应该被放弃,至少他的价值观是有问题的。

如果你不想变成一颗螺丝钉,如果你不想按部就班的工作,那就要有全局观,责任感。

这也是专家和管理者,最大的区别之一。

文章来源公众号十里村(ID: shilipxI)授权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管理
创业赚钱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