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抢先发布隔空充电技术,小米能扛起国产创新的大旗吗?

 2021-02-01 18: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小米CEO雷军在微博上公布了小米实现“隔空充电技术”的消息。之前小米曾经在充电领域发布过可量产的120W有线秒充和80W无线秒充技术,在整个充电行业均处于领跑地位,而此次的隔空充电技术可谓是小米的又一重要尝试。

不过在小米发布该技术的前两天,摩托罗拉也发布了隔空充电技术,再向更早追溯,OPPO和其他的主攻充电技术的公司也做过相关的技术。这说明此技术并非小米首创,但小米发布此技术却是引起轰动最大的一家。

对此有人赞誉有加,也有人认为是噱头成分更多。不管外界看法如何,都可以看得出小米对“抢发隔空充电技术”是相当在意的,除了急于和外界分享自己的成果,小米还想达到怎样的目标?此事又能否给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动力呢?

一、抢发隔空充电技术不是“炫耀”,有利于小米树立“先锋”形象

在小米的海报文案中,“自研首发”是屡屡被强调的字眼。不过摩托罗拉早于小米官宣了隔空充电技术,OPPO去年也展现了类似的技术,更早的还有在2015年,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初创公司Energous提出了“释放电能”的概念,也就是隔空充电技术。

发展到今天,隔空充电技术仍然先进。各种数据线凌*叠的有线充电、必须紧贴底座才能实现的无线充电,与这两种技术相比,隔空充电技术更加便捷,使用场景大致类似于Wifi,只要进入某一个区域,终端设备就开始自动充电,而不必让用户专门寻找充电器和电源。

这听上去像是一种非常超前的“黑科技”,小米也表示隔空充电技术的发布将是一次“划时代的革命”。不过就在小米正式官宣之前,联想的摩托罗拉也发布了隔空充电技术,但由于摩托罗拉的隔空充电技术有人体遮挡就无法充电,可实现的距离也短于小米,因而这波“截胡”的操作被网友调侃为“送人头”。

在遭到网友的“群嘲”之后,联想高管“神奇的劲哥”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关于隔空充电安全性的内容,大意是说在自家的宣传视频中,“有人手遮挡会暂停充电”是特意为了用户安全加入的功能,功率较大的充电器发射端检测到人体时会停止工作,这是工程设计的人机保护常识,这也似乎是在“内涵”小米在这一问题上缺乏安全常识。

另外,vivo子品牌iQOO的产品经理“戈蓝V”也在微博上发了“厂商是否应该在新技术尚未成熟之时发布”的内容,似乎也有暗指小米和联想发布隔空充电技术之嫌。但是vivo经常会发布加持“黑科技”的概念机,这些技术通常无法在短时间内量产,所以或许也只是就事论事而已。

不管怎样,小米发布隔空充电技术的行为已经成功地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可以看到该技术不止小米一家在做,但由小米发布就引起了如此大的轰动,这种效果本身就对小米非常重要。

抢发隔空充电技术并引起轰动,能够再一次突出小米拥有引领创新的地位。 近年的种种事实多次证明,技术创新能力是手机品牌得以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在这一点上,小米频频脱颖而出。

在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9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中,小米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智能家居领域最具创新力企业”,证明其具备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强劲的增长潜力。小米智能工厂曾经上过《新闻联播》,开启了小米智能化、无人化的时代,响应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改变了外界对小米的固有印象,“创新”已经成为了小米的一大标签。

而在充电技术方面,小米近年来也拥有诸多专利,其自主研发的多项无线快充、无线闪充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小米的多个机型中,向消费市场展示了自己在充电方面的创新实力。而此次抢发颇具科幻感的隔空充电技术,更有利于巩固在消费者心目中在充电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

所以小米很喜欢做这样发布新技术的事。就算没抢上首发,也想要证明自己不差。就像去年中兴屏下摄像头手机开售,而小米也宣布自己已经拥有第三代屏下技术,总之就是要赶在各种技术潮流前端。虽然隔空充电技术这次被联想抢先宣发,但用户主要看的还是哪家的技术更先进更便捷,此次不管中间是否有安全问题和一些误会,联想似乎都有些沦为陪衬的意味。

由此可见小米抢发隔空充电技术并非单纯的“炫耀”,更多是想要确立在技术创新方面“先锋”的地位。 就如同当年的苹果每每都能引领手机行业的潮流一样,占得先机确实非常重要,能够给企业的未来创造更大的上升空间。更何况小米并非单一的手机厂商,而是立志要做科技公司,并且业务也在逐渐拓展。

这也就意味着隔空充电技术不止可以应用在手机上,倘若定价合适,那么未来一定会大规模应用,例如物联网中的智能家居、地铁、商场、餐厅、酒吧……能够将用户的充电体验普遍提升很大一个档次,所以前景也非常广阔。

那么小米是否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又能否引领手机行业跟进这项技术呢?

二、小米引领行业风潮?或将提升中国手机品牌整体竞争力

小米如此急切地发布该技术,除了证明自己,或许也是希望能够应对来自外部的压力。

小米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美国国防部和美国财政部。公告中表示,这两家机构将小米列入“中国军方公司”的决定存在程序不公与事实认定错误,故而要求法院宣告该决定违法并撤销该决定。

这样的待遇华为等中国企业也都遭遇过,这恰恰是中国在技术方面崛起的最佳证明。华为虽然强悍,但遭受制裁之后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海外市场份额严重流失,中国市场的一些份额也被其他品牌瓜分。

这让手机行业意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如今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小米身上,小米恐怕也没办法镇定。所以一方面采取法律途径,最大限度保住权益,另一方面加紧创新,在技术层面走在前端。

小米此举很有可能刺激到其他手机厂商,使它们在充电技术方面迅速跟进。 毕竟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充电一直是痛点,哪怕有了无线充电技术,省去了各种线缠在一起的麻烦,却仍然要处处受限。

而隔空充电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自由”,这种自由非常宝贵,不仅能提升用户体验,更能对许多领域产生推进作用。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设备的续航能力和续航方式非常重要,否则硬件和算法再牛,续航方式老旧、续航能力没有提升也没什么用,而隔空充电有望解决这些问题,前景不可限量。

这样有前景的方向并非小米一家企业意识到了。去年华为提交的一项专利得以公开,内容是由华为研发的“真无线充电技术”,通过激光束可以实现多设备充电。从华为的构想来看,激光无线充电技术支持手机、无人机等,距离可达中远级别。

此外,考虑到激光的危险性,华为的激光发射器也做了安全功能,即检测到人眼时会自动关闭充电加以保护。当然,华为也表示此技术不能立即商用,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小米的隔空充电技术也没办法立即商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抢先发布,但真正商用的时间大概每家都不会太快。

可以看到,小米、华为、OPPO、联想都已经入局了隔空充电技术,凭这些企业的影响力和前瞻性,足以引领和带动整个中国手机行业的潮流风向。

如果这项技术能够被中国的手机企业们率先开发并普及,那么在全球的手机市场中都能够占上风,这对于应对美国日益加重的打压可能相当有效,对手机行业同质化严重、创新乏力等问题也都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更有利于提升中国手机行业的整体实力,让中国的手机厂商在全球手机市场上能够拥有更多话语权,这项技术也才会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重返荣耀,小米要放弃惯性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5月24日,小米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这不能算是一份好成绩单。一季度的收入为594.77亿,同比下降18.9%,环比下降9.9%,这主要是由于业务全面下滑所致。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3.6%,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下降了13.4%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集团Q1营收595亿同比降18.9%;小鹏汽车Q1营收同比降45.9%

    一、今日头条爱奇艺奇遇回应高管离职、3000万元用户返现无法到账等传闻二、财经新动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18230辆,营收同比下降45.9%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595亿元,同比下滑18.9%知乎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67.3%富途控股Q1营收25亿港元,同比增长52.3%联想集团:202

  • 小米讲故事,如何平衡月亮与六便士?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对于大模型,我们当然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5月14日,雷军在微博上首度回应小米在大模型方面的动向。几天后,雷军现身上海车展,参观了小鹏、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展台,小米汽车因此又得到了一波新的关注。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遇到了麻烦,其一季度的份额只能排在印度市场的第四名,而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换帅,接任者卢伟冰的承压时刻

    12月22日,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集团现任总裁王翔将于12月30日正式卸任总裁一职,接任的是年龄更小的卢伟冰。节点财经梳理,王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加入小米之前,王翔在半导体和通信领域拥有20余年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职位,并在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从顺势而为到逆势而上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年初到现在的疫情,让大部分行业被动裹挟在压力的洪流中。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压缩着众多企业的生存空间和预期。他们不得不负重前行,迈出的步伐变得谨小慎微。

    标签:
    小米公司
    小米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