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多业态企业“大象转身”,美云智数赋能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02-22 13: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大做强”是企业经营的夙愿,多业态企业集团经过高速发展后不断“跨界入局”,涉足农林牧渔、零售、仓储、餐饮、地产、物业、租赁等领域,但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IT应用系统散而未治,内部管理难题日益凸显,大概率造成“数据孤岛”,令企业遭遇增长的“天花板”。

一方面战略上“大象转身”: 数字化运营成为企业抓取未来商机的核心策略,数字化企业创新速度比传统企业高出至少10倍。一方面技术上“捉襟见肘”: Harvey Nash与毕马威联合调查显示,2020年国内地地区96%的首席信息官认为,技能短缺阻碍了公司跟上变革的步伐。

以数为器:集团多业态统而治之

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IT与业务变革相融合,不仅可以解决经营数据滞后、公司战略难落地等问题,还能将原本“烟囱式”的IT系统进行重构,解决“数据孤岛”问题,从而实现经营问题精准定位,数据质量高效赋能业务。

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打通集团数据孤岛,实现“多业态”集中管控,将数据分析实时用到集团多业务运营当中,用数据说话助推企业决策。

如果多业态企业集团当前的基础应用系统不健全,可采用IT系统完善升级与大数据建设并行的策略,优先建立核算体系和财务领域的分析指标体系,并可在移动端、大屏端BI展示。

当前基础应用系统完善或升级后,可以部署数据平台,并可建立营销、供应链、HR等领域的分析指标体系,且需开展数据治理(搭建组织、明确流程、制定标准、发布制度)。

由此,基本形成了可视化经营分析平台,支持数据决策。后续可参照大数据建设路线逐步完善,并向行业拓展推广,形成数字生态圈。

灯塔案例 国际化企业数据资产最大化

以瑞贝卡集团为例,这家以发制品为主业、集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产业涵盖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服务、文化游乐、投资管理、教育、矿业等领域。作为国内最大的发制品专业公司,海外业务占总营收的80%,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假发第一”的国际化企业。

2019年开启数字化转型后,形成了“统一数字化运营平台、统一数据治理体系”的信息一体化管控模式。数据驱动业务变革,通过搭建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打通各单位信息化“系统壁垒”,推进全集团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与高效协同,培养大数据团队开发及数据运营能力,持续发掘数据资产的最大价值。

瑞贝卡集团大数据项目为其驱动业务优化与创新提供新引擎,构筑数字时代核心竞争优势,获得“河南企业数字化转型灯塔案例”殊荣。

IDC表示直接来源于数字化转型的投资,从2020年到2023年仍将达15.5%年复合增长率。Gartner预测2021年中国IT支出预计达3.04万亿,相比2020年增长7.2%。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逆水许舟,不进则退! 时不我待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