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斑马AI课营收50亿,猿辅导看到了“新希望"?

 2021-03-10 18: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线教育加速内卷,启蒙教育已成巨头们角逐的新猎场。

近日,猿辅导旗下启蒙品牌“斑马AI课”公布了2020年营收数据,2020年斑马AI课总营收在 50 亿左右,2021年收入目标为 100 亿。可见,三年专注于启蒙AI教育赛道的斑马AI课取得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这同样吸引了众多巨头与在线教育大佬上线相关产品,包括好未来“小猴”、作业帮“鸭鸭”、跟谁学“小早”以及字节跳动的“瓜瓜龙”。

那么,在启蒙教育赛道下,斑马AI课为何能一枝独秀?巨头纷纷下场下,未来斑马AI课还能“一马当先”吗?此外,AI教育又真的能“启蒙”孩子们吗?家长们又是否青睐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呢?

启蒙教育赛道下,斑马AI课为何能“一枝独秀”?

据36氪报道,猿辅导旗下启蒙品牌“斑马AI课”的在读正价课用户在 2 月达到 200 万,2020 年斑马AI课总营收在50亿左右,2021年收入目标为 100 亿。

据松果财经观察,在启蒙教育赛道下的玩家还包括,字节跳动的“瓜瓜龙”,好未来“小猴”系列、作业帮“鸭鸭”系列以及跟谁学“小早”系列等等。

按照用户体量对比来看,斑马AI课以2月200 万用户数稳居行业第一,字节跳动曾披露“瓜瓜龙”在1月达到超20 万的用户数,或位居行业第二。可见,老大与老二之间的用户规模对比相差巨大。

那么,斑马AI课究竟是如何取得这份优异成绩单的?它又何以成为启蒙AI教育行业下翘楚的呢?

(1)斑马AI课抢占了先发优势。 猿辅导于2017 年Q4上线了斑马AI课,彼时在线教育头部玩家们正抢食K12教育领域,大家尚未发觉定位于2—8岁的启蒙教育也同样拥有巨大的想象力。

这在某种程度上讲,猿辅导正是规避了与巨头间的竞争,率先布局了启蒙AI赛道才能取得用户、行业地位、技术及品牌效应等方面上的先发优势。

就拿获取的AI技术专利数目来看,目前斑马AI课积累少儿语言行为大数据突破30亿+,共获得75项独家专利,应用在口语评测、AI互动课以及自适应出题等环节。反观字节跳动旗下“瓜瓜龙”,其尚未披露相关数据。

(2)模式新颖,获客玩法独特且粘性较强。 目前而言,斑马AI课首创了“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的学习模式,而这类新颖模式恰好契合了线上教育化的趋势,再加上“AI”新概念的出现,不少人认为AI将成为教育行业的未来。因此,斑马AI课才得益于这种新模式取得不错的成绩。

另一方面斑马AI课采用的独特“正价课转介绍”,再运用“积分”提升转化率的玩法,奠定了自身的行业地位。

首先,体验课程是斑马 AI 课主要线索收集渠道,其再利用各种分享裂变式“转介绍”获取更多用户。例如,邀请1 位新用户买1元的体验课程就可获得1元钱,这与拼多多邀请新用户领取奖励,正是利用了大家的“贪便宜”心理。

紧接着,吸引了大量用户一部分转化为正价课用户后,其又采用“积分”提升转化率及留存用户的玩法。例如,正价课程用户可月月分享得斑马币活动以及邀请好友获得的奖励,平台将发放等值50元的50枚钻石金币等,这类钻石与积分则积累在一定程度可换取现今与生活用品。

这一类玩法中间会有阶梯奖励的划分,一定程度上激励用户邀请更多的好友获得来获得奖励。由此,在正价课转介绍玩法下,斑马AI课的用户群体才能逐渐扩展助力营收不断上涨 。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斑马AI课整体营收超过10亿元,2020年总营收达50亿元。

这也使得斑马AI课成为了猿辅导的第二大增长业务。但是,启蒙教育真值得巨头们纷纷下场吗?AI教育究竟又能教育孩子们什么呢?

家长们加速内卷,做好启蒙教育“轻而易举”?

要说启蒙教育行业为何成为巨头们角逐的新围猎场,或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家长们对孩子的“起跑线焦虑”,致使启蒙教育迎来“新春天”。 据新浪教育《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显示,在0-6岁儿童家庭中,90%的儿童都参加过素质教育类培训班。此外,学前教育支出占0-6岁儿童家庭年收入的26.4%,超半数家庭每年花费5000元及以上,并且有30%的家长表示愿意支付超出消费能力的学费。

可见,大部分家长都愿意花费重金在孩子的素质教育上,而在线下培训班价格高昂、质量良莠不齐以及安全事故频发下,家长们自然将“孩子们的起跑线”放在了价格更便宜、孩子在家学习更加放心的线上启蒙教育领域下。

第二,在线教育行业加速内卷,头部企业在K12教育领域争的头破血流下,瞄准上了潜力可观的启蒙教育赛道。 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素质教育行业营收规模将突破4200亿元,其用户则主要为3-9岁阶段的孩子,占比高达62.5%。

可见,素质教育行业规模巨大,针对3-9岁阶段的启蒙教育尤其重要。

目前而言,新东方、好未来及跟谁学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都在K12领域争的头破血流,而大家在启蒙教育领域布局都尚浅。由此,新东方、好未来等头部企业才会在一片竞争红海的K12教育领域下开拓新疆土,而这新战场正是启蒙教育赛道。

目前新东方打造了幼儿启蒙教育品牌新东方Kids+,好未来则上线了“小猴”系列产品,跟谁学上线了“小早”系列产品。由此可预见的是,在市场潜力巨大下,启蒙教育赛道将迎来更多玩家入局,然而,AI教育真的能教育2-8岁的儿童吗?孩子们在AI课上学到的又是什么呢?

就拿启蒙教育下的头部玩家斑马AI课而言,其主打的是英语、数学思维、语文三大学科,投入市场的广告语为“2-8岁上斑马,学思维,学英语”。可见斑马AI课平台尤其注重孩子三大学科以及“思维”的培养。

对于大脑尚在发育的孩童而言,学习对于他们而言是一门兴趣,其中素质教育正是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包括阅读、语言表达以及逻辑思维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所以,斑马AI课才可能通过丰富的“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学习场景帮助孩童培养学习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孩童们主动学习的能力。

但是,素质教育也并非那么容易做到的事情。 就拿斑马AI课为例,其平台上的家长评价好坏参半,“有家长认为平台上的课程高效又有趣,提升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还有家长认为还是线下老师好,AI教育只是噱头”等。

所以,在家长高度关注孩子素质教育下,AI教育并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场景。况且,行业乱象频出,例如斑马AI课与字节跳动“瓜瓜龙”都被爆出过存在电话骚扰、虚假宣传以及退费难等问题,可见这个赛道还待进一步规范、标准化发展。

素质教育,教育的是人,行业都还需教育怎么能教育孩子们呢?不可否认的是,有需求,有市场下,这条赛道终将成为巨头竞争的第二场地。那么,斑马AI课未来又将如何发展,保持头部地位呢?

巨头相继下场,斑马AI课还能“一马当先”?

在新东方、好未来以及字节跳动等巨头相继入场下,市场上已经演变出更多启蒙教育新模式与玩法,斑马AI课还有什么竞争优势?

成立三年多来,斑马AI课主要产品一直定位于英语、数学思维、语文三大学科。目前来看,其正从三大主学科涉及到其他素质教育领域。根据36氪报道,斑马AI课的素质品类“美术”将于3月上线,目前内测用户数量过万。

可见,斑马AI课一直围绕的是“教育+AI”模式,下一步将通过垂直教育领域布局进一步完善启蒙AI教育市场的占领。

然而,另一大启蒙教育品牌新东方Kids+发布了轻课产品“教育盒子”,打造了“短视频+实体盒子”新模式, 这一模式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此外,新东方Kids+还将围绕品格、思维、体智能、美育、劳动、自然、科学、语言8个领域持续打造课程。

可见,从教育品类丰富度上,斑马AI课或不具备优势。 但是上文也讲述了,斑马AI课凭借模式、玩法上的先发优势取得了同行难以超越的用户体量。

再在模式对比上来看,笔者认为线上结合线下的模式或成为未来AI教育行业的大趋势,斑马AI课同样不具备此方面的优势。

原因在于,线下教育场景的实操性与家长认可度更高, 就拿新东方Kids+的实体盒子为例,其中包含教案手册、教具包、游戏材料等,这类材料或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兴趣度与操作能力。而这类场景也恰好可培养亲子互动的亲密性,或可得到部分反对AI教育场景的家长们认可。

然而,斑马AI课主要还是以“教育+AI”线上模式为主,在行业痛点难消以及标准还待进一步规范的形势下,斑马AI课必要拿出更加高效的素质教育产品才能收割更广的用户群体。为此,斑马AI课或才进一步推出素质品类“美术”,进一步丰富教育品类以收割更广的用户。

但无论怎么说,斑马AI课未来一定时间内还能处于行业第一位置,毕竟其他玩家布局都尚浅。例如字节跳动“瓜瓜龙”作为老二,用户体量、师资规模、专利数目以及品牌效应上都未能超越斑马AI课。

所以综合来看,巨头入场布局启蒙教育赛道对行业而言或是一大利好,一方面这可以促进行业快速与标准化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刺激产业链上下游的经济。 因此,对斑马AI课而言,巨头下场布局对其而言同样是挑战与机遇共存。

然而归根结底的是,AI教育依然是教育,最核心的还是要给孩子输送更加有效、兴趣度更浓的教学内容,以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所以不论是学思维也好,学实操能力也罢,AI教育只有真正帮助孩子们学到知识,才可能助益这场争夺战上的玩家取得更广的利益空间。

作者:叶小安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教育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格灵深瞳发布“深瞳阿瞳目”,体育课离AI越来越近

    向上探索更普适的大语言模型,向下寻找更具体的应用场景,AI厂商正在这两条路上狂奔。在众多应用场景中,教育是AI最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中国有2.91亿在校学生、1844.37万专任教师、2800万台校园终端设备,庞大的用户体量汇聚了海量的数据资源。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教育的数字化程度也很高,数据显

    标签:
    ai+教育
  • 网龙战略并购GEHI,给“AI改变教育”再下一注?

    教育科技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领域,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教育科技为教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全球范围内,教育科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04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3%。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外的教育科技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和战略合作。最近,一则

    标签:
    ai+教育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