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企业微信不是万能解药!成交的核心是信任!

 2021-03-12 11:18  来源: 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微信」这东西,大概从两年前被提及的次数就开始明显变多了。甚至去去年开始,谈到私域流量,必定离不开企业微信。

微信为了扶持企业微信煞费苦心,不但不停升级迭代企业微信的功能,还在不断地限制

个人微信。个微朋友圈折叠、限制收款和添加好友、封杀个微管理工具WeTool。甚至于弱化服务号的技术功能,让企微取而代之!

从平台的角度看,这些举动都没毛病。但是从我们这类需要通过微信实现商业模式闭环的个人来说,企微真有那么神奇吗?

下面这些讨论基于一个前提,这是我们自己在做微信转化(教育类产品)的时候,以及和一些行业内操盘手聊的时候得出的一个基本判断:

企业微信在转化效率上,远不及个人微信!

当然,如果你有相反观点,的确测出来企微转化率要高于个微的,欢迎加我微信交流,让我学习一下!

这篇文章不是单纯的抬杠,而且结合自己最近的思考,探讨一下企微转化率过低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

首先企业微信是有它自身的优势的,企微相比于个微,可以通过第三方工具做到无限触达用户而不被微信处罚,这一点就很强。

另外上面也说了,微信在弱化了服务号的功能后,企微基本可以取而代之。以前我们只能用服务号完成的功能,现在基本都可以通过企微完成。比如关键词自动回复、图片自动回复、自动拉群等等。

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可以让数量庞大的用户沉淀到企业微信里,再通过发优惠券等方式进行促活以及二次转化,企微的好友上限要远远高于个微,这也是一个极大的优势。

说到这个,不得不提一下瑞信咖啡。瑞信咖啡在企业微信的运用上走的很快,据说已经有十万以上的企业微信用户群。但是瑞信这些群,却被大量的流量玩家薅了羊毛。

通过加入瑞信的企微群,然后去爆粉(就是不停的添加群好友),一天可以添加一万以上的私域好友。

而这个操作,基本可以通过脚本自动实现!厉害吗?

回过来说,对于个人和小团队来说,用企微进行产品销售、成交,是一件性价比极低的事情。

因为成交的核心是信任。

有人研究过,用户在成交时的信任感,依据强弱,主要有三个层次。你可以试图带入到你自己购买一件产品时的状态,去体会一下是不是这么回事。

1. 对产品或服务本身的信任

2. 对熟悉的人的信任

3. 对陌生销售人员的信任

对产品和服务本身的信任,就要求这个产品一定要抢占「用户心智」,近百年来最伟大的营销理论——定位,主要说的就是这个。

如果你要买一部车,是不是先要在网上看看这部车的配置、造型等等?这个时候,主要受到的就是品牌营销对你的影响。我们选车的时候,更容易选择那些大品牌的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营销费用给的足,广告天天在你眼前转悠,你想到买车的时候第一反应就会想到这个品牌。

但抢占用户心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一般都需要砸出去大量的品牌营销费用,这个费用动辄以千万记,根本不是初创公司玩得起的。

个人微信和企业微信,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另外两种信任感。用个人微信做私域流量转化为什么效果更好?就是因为信任感更强。

买车除了会受到产品品牌的影响,也会受到身边亲朋好友的影响,去年开始我周围很多人都买了特斯拉,评价都还不错,所以今年我也可能会买一辆。


信任感最弱的,就是你去到线下和销售面对面的时候。即使对面这个人再有亲和力,专业能力再强,消费者的潜意识里,也会把他区分在「自己的阵营」之外——“这个人就是要来赚我的钱的!

所以,心理上天然的就会有一种戒备。

而且在微信里的转化和线下还有不同,因为线下好歹可以面对面交流,你知道对面是个真人,你买了他的东西,他也不可能拿了钱就跑了。但在微信里不一样,面对一个你没听过的品牌和一个你没见过的人,建立信任太难了。

你可能会问:个人微信不是一样有这个问题吗?

没错,如果你加了某个微信,对方上来就给你推广告,让后买单,想必你一定不会马上就付款吧?

但个微可以聊天啊,微商之所以能兴起,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微商都会把客户当朋友去相处,他们会跟你聊各种各样的话题,从工作、生活,到情感、家庭等等等。聊的多了,你也会信任这个人了。

还是开头说的那句话,成交的核心在于信任。

你可能又会问:企业微信也能聊天啊。

没错,但是你跟对面一个企业微信聊天的时候,聊天上方个人信息那里就显示了对方所在的公司,你还能保持正常的心态吗?

就好像你在4s店里,可能永远都不会和对面的销售很交心的聊天。因为对方就是站在企业的立场,ta和你永远都有「销售与客户」这一层关系。

这就是企业微信很难与用户建立信任,提升转化的根本原因。

当然微信推出企业微信,本来就不是用来做成交的,而是更好的服务于已经成交的客户。

站在这个角度,以上企业微信的劣势就会变成优势。当你需要解决产品咨询、售后服务这些问题时,对方这个微信链接到一个企业,会让人感到更加专业和安心。

用个微做转化,用企微做售后、客服和促活等环节,可能这样的打法才能更好。

作者:晴矢

文章来源:半夜放水(ID:wobushi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Dq_b4uLdaXefUmLLRMI1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