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区域集群,协同发展!2021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下周固安开幕

 2021-05-14 16: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5月17日,由廊坊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主办,固安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1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将在河北廊坊固安科创中心举行。

本次发布会历时一天,邀请到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韩国显示产业协会产业政策室室长徐元莹、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刘暾、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瑾、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高级总监张文达、Tech&Biz株式会社董事长北原洋明出席并发表演讲。

助力中国迈向显示大国,描绘显示产业新蓝图!

经过十多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显示面板产能最大的地区,2020年占比已达55%,推动全球产业呈现出全新格局。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有望被重新定位为可信赖的长板产业。

当前,显示产业迎来了史上最长的上升周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显示面板价格涨势明显,上涨趋势持续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推动远程办公及会议、远程教育、居家娱乐等需求应用提升,在线经济崛起,显示向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领域快速渗透,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显示产业对壮大数字经济、发展信息产业的驱动力将越来越强。

虽然产业规模跃居第一,中国距离显示强国仍有一定距离。中国中游面板和下游应用蓬勃发展,但是上游配套相对薄弱,与中下游发展状况并不匹配。特别是驱动芯片、T-CON等面板配套芯片本土化率过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近期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速度。与此同时,行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竞争焦点由原先的产能规模转向产线效益,由原来的传统市场转向新兴应用,显示企业正加速产业链的区域化和集群化进程。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瑾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加速显示产业链重构,将对关键材料与装备本地化配套、构建完整产业链生态发表《任重道远 全面提升显示材料产业链配套》演讲。

韩国显示产业协会产业政策室室长徐元莹也将发表《显示产业前景和主要企业现况》主题演讲,对全球显示器材料零部件装备市场的现状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对韩国、中国、日本材料零部件装备市场的竞争力做出分析,并提供韩国主要面板企业三星显示器和LG显示器的现状和投资动向。

虽然21世纪20年代中国在显示产业中逐渐起到主导作用,但是为了显示产业的持续发展,更为紧密的国际合作成为重中之重。通过全球性的合作与创新推动配套本地化,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对此,Tech&Biz株式会社董事长北原洋明将发表《全球显示产业趋势、过去・现在・未来》主题演讲,立足于日本显示产业的过往经验,向当前地位越发重要的中国显示产业提出建议。

上个月,总投资30亿元的TCL电子信息及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基地落户廊坊,涉及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可见廊坊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和承接北京产业外溢的重要区域,受到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及相关数字产业企业和投资人的青睐。长期以来,京津冀地区都是中国大陆地区新型显示行业的重镇,新型显示产业以固安为基地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需要更多思路和方案。本次在固安举办的“2021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上,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将发表《区域集群 协同发展》的点题演讲,探讨如何在兼顾产业链安全的同时,不断提高产业链的效率,助力显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去年发布会现场回顾

固安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地,一直以来围绕显示面板进行上下游产业布局,致力于显示产业配套发展。尽管“区域集群、协同发展”已经被验证为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正确经验,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固安也已成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杰出的区域代表,但整个京津冀地区显示产业的优势与不足仍然分明。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刘暾将就这一问题发表《京津冀地区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梳理国内新型显示产业区域发展情况,并对京津冀地区未来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提供建议。

固安发布会主视觉“莫比乌斯环”

正如本次发布会主视觉“莫比乌斯环”的深刻寓意,近年来固安吸引了众多显示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既有业内大名鼎鼎的面板龙头,又有全球照明系统研发参考标准制定者、国内OLED有机发光材料及彩色光阻材料引领者等。这些企业在固安这块宝地打破了彼此间的壁垒与隔阂,形成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成为最具创新活力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当下,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为显示产业带来更多机遇和可能,OLED已成为各国竞相发力的创新高地。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认为,增强我国OLED产业链和供应链竞争能力,打造产业集群将是下一阶段我国OLED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本次发布会她将发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推动OLED产业集群发展》的演讲,分析中国大陆地区OLED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探讨推动我国OLED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和建议。

另外,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高级总监张文达还将就当前最热门新型显示技术Mini/MicroLED发表《芯屏融合-化合物半导体显示技术创新》的演讲,解读Mini/Micro-LED未来新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讨论半导体企业如何技术助力于衬底、封装、检测等工艺流程创新,推动Mini/Micro-LED显示技术产业化。

最后,我们诚挚邀请您来到固安科创中心,与国内外行业协会专家一道从全产业链不同角度研判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趋势。2021年5月17日,我们在固安科创中心不见不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业互联网
显示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